2007-11-26 11:06:26ikay

紫花霍香薊

住在山邊真的比較冷,有時候穿了一堆衣服,騎車到潮州,發現平地的溫度還頗高,只有自己包裹了一身厚重的冬衣,很像從外星球來的。
開始下雨了,下雨之後就一天冷似一天,這陣子要常常去花蓮,花蓮冬天感覺很冷的啊,東北季風直直吹,濕濕冷冷的,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山都還是翠綠的,這裡的山已經是一片枯黃,剩下狗尾草迎風搖曳。

昨天花一些時間整理荒廢許久的屋子與院子,新種的香蕉感覺很平穩,給我苗種的kaka說這些香蕉生病了,樹幹上有象鼻蟲吃過的痕跡,不過還好,冬天也到了。我們在樟樹下灑了酸醋液防蟲,kaka是種有機香蕉的,自己研發了各種生態防蟲法,酸醋液是用蒜頭水與辣椒水跟醋酸一起做成的,有麻辣火鍋的味道。

屋子看起來有些煥然一新,以前國小課本裡面有一章,說一個邋遢的人收到了一束白鮮花開始改頭換面的故事(真是充滿教化的小學時代啊),我是整理好了房子發現少了一瓶花,於是帶著剪刀去外面晃晃,看看有什麼小花小草可以拿來供瓶。

這時節,野地裡只有紫花霍香薊,漫天遍野地開著,間錯著開了黃花的樹豆,有一種置身圖畫書的感覺(我應該戴頂草帽)。小小的淡紫色花序一叢一叢放在透明的玻璃瓶中,擺在以乳白色為基調的房子裡,房子真的感覺亮了起來。這時節,我也很沒錢,沒辦法買花店裡名正言順的花草,能夠擺上一瓶紫花霍香薊,就有一種小小的幸福感。

紫花霍香薊生命力強韌,也是那種撲天蓋地消除不了的植物(不過這裡一大片各種撲天蓋地都消除不了的強勢植物,它也沒有優勢多少),這小紫花其實很美的,看到他跟樹豆交雜生長,忽然想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紫花與任何一種物種一樣,都是平等地生在天地之間的,消除與否是以人為中心而來的判斷。

不過,院子裡如果飄來一棵小小的紫花霍香薊,我還是會毫不遲疑地拔除它。即使雜草叢生,我也希望是各式各樣的雜草叢生,而不是只有一種植物可以生存。於人亦同。

上一篇:田地

下一篇:一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