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14:02:55ikay

一首歌

我們有一些小小的原則
比如只在看見天空的地方唱歌
而我一直在這裡 喃喃自語
不管聽到的人懂不懂得

總是低著頭在街上遊走
脫掉鞋子踩在下過雨的路上
那裡偶而會飛來一片雲
還有一顆星星 掉在水溝

不想大聲地抗議城市的擁擠
只好靜靜地尋找天空的消息
是不是過得很頹廢
我其實無所謂 我其實無所謂

直到那一天 我看見了你的眼睛
愛爾蘭北方的四月在下雨
大水淹沒了全世界
淹沒了這座城市 這棟高樓 這條街
打字機和開罐器在街道上漂浮
還有一架鋼琴游過來
而我只看到 你的眼睛

於是我決定要離開
當初說好一起去旭海
白色的房子前面
種一棵黃色的樹
海邊飄來一個紫貝殼

一起去旭海
一起去旭海
一起去旭海

1999.1月
──────────────────────────────────

最近因為夏季學校,我們這些人開始斷斷續續的回憶每個人認識的過程,彼此的脈絡如何串接在一起。開始有回憶,也就是說我們老了,呵呵。

翻出一些舊東西,找到這首歌,其實一直在我的腦海裡
1998年九月我搬進新竹光復路的公寓,在那裡認識了一些直到今天都還義氣相挺的朋友同學,就是這個夏季學校的伙伴們。

當時我剛離開台南安平,天寬地闊的地方,我強烈的想念南方,大剌剌的陽光毫不客氣的照射,午後雷震雨乾脆俐落的下,我住在港口邊,每日望著夕陽,整片天空都在視線範圍內,回港的漁船星星點點在燦紫朱紅的水面波光上搖晃,身後是整片的防風林,樹影枝葉一路蒼茫到新蓋好還沒開通的四草大橋,橋橫跨鹽水溪出海口,橋下是漁民善用地理的蚵棚,成群的候鳥、小白鷺會在此棲息覓食。

因為這樣,我非常不能適應新竹生活,醒來眼睛睜開,窗外是灰濛濛的天空,天際線畫滿了電纜、工廠建築、高樓,沿著光復路騎車進學校,會經過交流道將成群的工人與工程師送進科學園區,除了冷硬的建築之外,就是襲面而來名聞四方的九降風,讓我在這個灰撲撲的清冷的城市更無法自處,陰暗了整個研究所的生活。

第一學期慢慢認識了這些同學,這些同學的朋友,論文壓力還很遠,也還不知道離開那個地方要花那麼大的力氣,用消極的抵抗保持住自己,逃離被收編改造成形。我們不斷的出去玩,日遊夜遊,開著兩輛車在各種烏龍狀況中培養日後的革命情感,也只有這些同伴,讓我的散漫烏龍可以完全被接受。我們每個禮拜聚集在那間小公寓裡,看紀錄片,大聲說笑,但沒有一個人談到自己,談到自己的過去,只能在談笑間隱隱感覺每個犀利的、靈動的同學一身風雨來自不同的蹊徑僻道。

那是第一個學期期末,我們相約交完期末報告就出行,往台灣最南端去,旭海大草原,我寫了大字放在我的桌前,據以成為盡快完成學校工作的動力。

旭海,太陽初昇的地方,成為我的風景地標,還有埋在心底的長年的夢想,不斷召喚我,往南再往南,到更盡頭處。繞了這一大彎,我真的來到南邊的山裡,溪水流經處,我們蜿蜒的伏流,如此的匯聚在一起,如此江湖。

上一篇:紫花霍香薊

懶得登入,直接回應了 2008-08-01 23:08:01

是喔,我都不知道耶

唉,我對部落格其實很不熟悉的
要照顧部落格就會像我現在這個台一樣

哪有要留言還要註冊的,這樣太麻煩了,我再去看看

呵呵,這裡的很有趣呴,比輸入數字有趣吧,哈哈

2008-08-01 09:32:44

很奇怪喔,我看到你在山裡同學會那邊文章,卻無法留言,莫非我也必須申請一個會員帳號才能留言呀!天呀。。。。。。(有一個部落格要照顧,妳有沒有頭大呀?!哈哈!!)

(然後這裡留言之前還要先選出『以下哪些圖是「聖誕鐘、牽牛花、熱帶魚」?』)(真是太奧妙了~~~)

版主回應
ㄟ,我想起來了
我不是有申請一個共用的帳號嗎?
密碼在我們的信件裡有

就用那個留言就好了,像菜小綠那樣

不過這樣好像很麻煩呴,唉

我看好像還是要換地方
到網路上我的行動力就很低了,哈哈
2008-08-01 23:11:07
2008-07-14 21:50:22

我還記得這首歌
記得自己房裡牆上的那幾個大字
雖然自己後來沒去成
卻在幾年後和安姐姐兩個女人一隻狗一台破車經過了那兒
最後在哭泣湖畔睡了一夜

竟然都過了10年了

這些對我來說都成了太夢幻的故事了

回來之後,我好像更討厭台北
有一種迷路的感覺
很暈眩、很幽魂
完全不知道在那個點走丟的了

回來之後公司發生了一件事(其實也是預料中的事)
整個有種被打敗的感覺
雖然算不上晴天霹靂的大事 事情也將會得到解決
可是就好像是已經看清了一些事情
再也不想繼續下去

剛剛在浴室用手洗衣服
心境有一點點不同
低頭看見自己亞麻綠色的褲管 粗黑的腳
怎麼看都覺得是雙在東邊在南邊的腳

ing這個角落好
好像只有3個人關在房裡說話
昨晚好像夢見了ing和魚
只有ing和魚 所以很自在
(我都快懷疑自己得人群恐慌症了)

版主回應
恩......................................
很多話想說,都還沒有頭緒成形

我一直不斷的動著,有一些念頭浮出來
但還不確定是什麼,不過也許再過幾年就會知道了

昨天在浴室裡看著窗戶的光投射在地磚上
想到現在的一些事情與從前某些時刻的關連
忽然明白了

意念很重要,一些從前萌發在心裡的小小意念
當時也許沒有辦法,不經意的,但是卻是現在眼前活生生巨大的事實,一想到我就有一種坐立難安的心痛,刺刺的,很難以形容的感覺

不過也忽然看明白了自己的某種樣子,根深柢固的,不管喜不喜歡,這都是我

在台北,要給自己找到一個地方(具體的,象徵的),讓自己可以溫暖安定的方式,這是不管在哪裡都是自己的,反而我常常會在山裡焦躁著,比在都市中還浮躁(看看我們村莊的事情!其實狼狽的時候居多)

記得在新竹的時候,我常會習慣性的看天空,尋找熟悉的天空,不自覺的,每次當我意識到我又在看天空時才發現我不知何時有了這樣的習慣。

後來在田野裡與一大家子人合住,沒有個人的空間,我學會了怎麼讓自己可以安定下來:一個背轉身,我的世界就是天寬地闊足夠呼吸,然後我可以再轉回來面對各種人情世故,那之後,我較少抬頭看天空了

我們都在練習看穿這幅複雜交錯的地圖,找出那條路徑的能力,即使迷路了,也可以欣然地欣賞路上風景

歡迎常來

這裡就是這樣了,不會再有什麼人來
因為我是疏懶的

讓她繼續保持這樣荒蕪的調調
2008-07-16 23: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