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05:53:32夢想家 黃湘

為了生活為了夢

為了生活為了夢                             黃湘

每個人,為了生活,為了理想,總是在生活當中奮力的經營,希望,透過自身的堅持與努力,可以讓生活更美好。以下分享我先生的一位好友的奮鬥史,看看一位自小單親的小孩,如何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還可以有年薪千萬的收入,他,是如何辦到的?

 

單親的他,受到嘲諷

一出身,他就沒了父親。父母的離異,讓他一出生就沒見過自己的父親。他是家中的獨子,媽媽一人靠著做女工扶養他長大。在整個小時後的成長過程中,因為一開始就沒有父親的形象,他也覺得很正常。在心中,並沒有因此而覺得受傷。然而,隨著年紀漸長,當學校同學得知他是一個沒有爸爸的小孩時,確實曾經因此受到嘲弄過。在那一刻,他才明白,家中的不完整,是人生的一大遺憾。也因為母親撫養他的辛勞,他明白,唯有自己努力,出人頭地,才能真正脫離困苦的生活。因為感受母親的辛勞,他下了決心,要改變這一切。

 

把二專念成四技

以前台灣的就學,有二專的專科學校。然而,由於他考上的科系是按分數分發的,他讀的是製衣工程科,一門在現在說不定早已消失的冷門科目,不是他不用功,實在是沒興趣,因此,他把兩年該讀完的書,花了四年才讀完。把人家的二專,念成四技。聽說,他畢業後,該學校就轉成四技。我聽完哈哈大笑:「好友,您真是有先見之明啊!

好不容易終於畢業了。在這段求學的過程中,參加插大也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插大的失敗,是他人生中最晦暗的階段。最後,他選擇直接入伍,結果,在因緣際會下,開始了一段不一樣的人生。

 

陸行招考飛行員,薪資誘人

入伍的薪資貼補家用,薪水是微薄的。所以,當入伍後,在一個因緣際會下,當成功領試辦招考飛行員時,說明飛行員剛開始的薪資約三萬,正式飛行後,則有六萬五千元的收入,不論在民國七十幾年的當時還是現在,這樣的收入都是相當高的。因為要賺錢,他瞞著媽媽,參加了這一次的飛行員招考,很順利的,他得到他要的。生活一下子就好過許多。

我很好奇的問他:「你不怕飛行嗎?可否談談第一次飛上天的感覺?

他笑笑地說:「人是地心引力的動物。沒有地心引力,沒有安全感。怎麼不會怕?實際上是:『怕死了。』當第 一次飛上天時,是興奮,緊張,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為了生活,怕,還是要做。」

就是因為想改善生活,他硬著頭皮,成為飛行員,這一飛,就飛了五年半。

 

飛機失事,母親擔憂,日夜不成眠

當名古屋空難,及陸航軍官在訓練中罹難的消息,一一傳到母親的耳中時,他的母親,精神上開始受到折磨。不安,痛苦,壟罩其心,他看著母親這樣日夜的擔憂,開始萌生退意。不再想為了賺錢,而讓自己的母親日日夜夜活在憂慮中。再加上因為自己的女友在保險業做得不錯。幾經考量之下,他亦然決然的放棄飛行員的職務,開始投入對他來說完全陌生的保險業。也因此,展開了一段職業奮鬥史。

 

選擇保險,因為薪水,也因為安全

由於他看見女友在保險業的收入真的很不錯。他也因而踏入這一個全新的行業。每一個行業,剛開始都是辛苦的。他,也不例外。遭受挫折,打擊,被拒絕,都是家常便飯的事。但是,因為已經沒有後路了,他只能用全部的心思投入。他發現保險業的幾個特點,更加堅定在這一行業裡發展的決心。首先,收入是第一考量。其次,時間彈性。再者,在他人有難時,可以真正幫助他人,解決困境。最後,在保險業裡,可以成就他要的事業。

 

我問他:「為何可以適應的這麼好?

他馬上陷入回憶中:「人是適應環境的動物。當進入這家公司時,大家都很照顧我,我得到來自於他人無私的分享,這個公司讓我感受到自己是進入一個大家庭,而非一個大公司。這份工作,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也可成就自己。在這兒,我找到了我的第二個家。」因為找到歸屬感,因此,他的適應特別良好。

 

 

從事保險,體會無常與愛

由於以前是飛行人員,自然很多朋友都是飛行官。記得有一次,他才剛為好友的女兒規劃一份完整的保單。在那一晚,他和好友把酒言歡,好不開心。人生,是如此的美好。誰知,隔天起床,聽到新聞報導,才知,昨晚的美好將不再,這位年輕的飛行官,開飛機時罹難了。「震驚」是唯一的心情。接下來是無止境的悲傷。在從事保險業的幾年裡,他看盡了人生的生離死別。而保險,在這一塊,發揮了「急難救助」的作用。他體會生命的無常,更體會「保險」扮演了一份「愛」與「關懷」。在最需要錢時,保險,做到了他人做不到。因此,即使困難,也要去行。他說,有一句保險名言是這樣說的:「頭插一根草、道路兩邊跑」。做保險,就是要不怕挫折,盡力往前衝。去做,去行,就對了。

 

因為一份理想與愛,離開保險公司,轉成經紀人

  由於他的客戶,很多都是飛行員。然而,一般的保險公司對飛行員的保險是很嚴苛的。甚至,有些保單保險業務員都無法賣。因為,某些保障的保險,只能賣給銀行,他因此無法幫飛行人員爭取比較優的保險。因為各家保險公司都各有各自的優缺點,但只要他留在同一家,他就只能永遠賣那一家的產品。為了可以真正幫他的朋友規劃到最適合他們的保單。他發現,別家公司的產品可能在某方面的規劃更好。秉持著能夠真正照顧到每一個保戶,他開始和人合作,開了一家「經紀人公司」,從此,又邁向不同的人生。他轉述邱吉爾的一段話:「如果我辦得到,我一定要把保險這個字寫在家家戶戶的門上」。我的朋友要的,也是這樣的一個理念。   他說:「沒有放棄的客戶,只有放棄的業務。」 只想「心寬念純」,傻傻地做。他相信,推動世界的手,他也必能盡一份心力。以下是他努力辛勤工作與付出的一個優良獎項。  

得獎經歷:2001~2003年 MDRT會員、華人龍獎個人組 銅龍獎

     2004年~2006年 國際龍獎IDA主管組 銀龍獎

     2007~2010年 國際龍獎IDA主管組 銅龍獎

  年薪從百萬到千萬,付出的,不只是心力,更是一份愛。或許,剛開始,只是為了求一份穩定和溫飽。但是,漸漸地,當他用心去從事保險業,他看見了人類在失去親人時的頓失所依,那種茫然與痛苦,他漸漸地昇起了一份悲憫心。原來保險,可以真正救助並照顧人發生危難時的生活。他看見保險的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因而,在從事這個行業時的心念,漸漸轉變了。從只希望穩定賺錢增加收入去安母親的心,到真正發出大慈悲心去從事這樣的工作,我想,他的收入,為他說明了一切,也支持並證明他的抉擇是對的。

  他是誰呢? 他是一位我已經認識十幾年的好友,永達公司的協理---王群元。

懷抱一份愛與夢想,繼續培訓更多的新人,為著理想而努力。我想,他的堅持,已為他的成功做了見證。   湘於2012.12.27

煙梭 2015-01-21 00:13:49

太美好了!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2015-01-21 00: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