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16:43:21夢想家 黃湘

珍珠,你今天有泡在奶茶裡嗎?

珍珠,你今天有泡在奶茶裡嗎?

去年第一天上週四的班級時,我是很興奮的。因為,這是我在工作場所中,第一次做這樣的開場白。

「大家好,我是Pearl. 本班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在英文的聽力、閱讀與寫作上能夠多多加強。所以本班才會在只有十多人的情況下又拆成兩班。如此的小班制就是要讓大家能有更多的機會與外師對談。因此,我現在教你們班閱讀文章,同時隔壁有一班外國老師正在上口說。等一下換你們班上外師的課,換我上另一班的閱讀。兩班上的內容及進度完全一模一樣。因此,七點到七點五十五分你們上閱讀,八點五分到九點上口說。九點五分到九點半,兩班併起來一起上文法寫作。因此,每堂課都可以上到口說,閱讀,寫作。最重要的是,本班不用考試,也不簽聯絡簿。讓大家來上課,可以感受一下自由自在不用考試的感覺。怎麼樣,酷吧!

 

這堂課真的都不簽聯絡簿,學生超級喜歡這種感覺。一下課,就全跑光了。

 

後來,發現孩子對課堂上課的東西忘的超級快,為了達到教學效果,就改變上課方式。每次上完一篇文章,直接小考單字。考試方式是給英文單字,寫中文意思即可。然後一考完,馬上播放CD考剛才教過的文章,以克漏字聽寫的方式進行。

 

「老師,你騙人。你不是說本堂課不考試的嗎?

「對呀!對呀!做人不可以這樣。要言而有信。」

「哎呀!她不是人呀!你們忘記了嗎?她是珍珠耶!

「對啊!對啊!都忘記你是珍珠了,難怪會忘記自己說過的話!

那一堂課,我還是考了。從那一堂課後,還每次都考,從不間斷。但是,從未發成績單,也未登記分數。家長更不知道每堂課孩子來都有小考。我一直都沒跟家長報告這一塊。

 

「老師,你聽力越來越差了!不要考了!

我知道,孩子在間接告訴我,我又變胖了。(曾經告訴他們,腰圍越粗,聽力越差。)他們覺得我說話不算話,間接影射我會食言而肥。

 

「我有登記成績嗎?

「沒有。」

「我有告知家長你們的考試狀況嗎?

「沒有。」

「考不好時,我有罵你們嗎?

「沒有。」

「你們覺得我為何要考這些,然後家長都不知道,也不是為了跟家長報告。那考這些做什麼?

學生面面相覷,沒有人回答。

 

「對我而言,這不是考試。這叫….練習,懂嗎?

「老師,那既然不是做給家長看。有必要這樣練習嗎?而且你完全不登記分數,考這個做什麼?一點意義都沒有。」

 

「好玩啊!」我回答。「我只是做做實驗罷了。」

「老師,為什麼要拿我們班做實驗?又做什麼實驗?

「你們知道嗎?我一直好奇人類記憶力的潛能有多厲害…..你們班有幸成為這樣的先驅者,應該要感恩啊!

 

「老師,我們不要當白老鼠啦!

「不會啊!你們跟我一樣都是人,怎會是白老鼠呢?

「老師啊,你又弄錯了。記憶力真的不行了。老是忘記自己是誰?

「我是誰?」我開始狂笑了…..

學生搖搖頭的說:「唉!可憐啊!老是要我們提醒才記得。我好心告訴你吧,別再忘記了。你是『又Q又粗又圓又滑又美味又晶瑩剔透的珍珠啊!』」

我聽完整個傻眼了。「珍珠」前面需要這麼多的形容詞嗎?

「老師,你今天是不是泡在奶茶過久,導致太過肥種,腦袋也跟著不行了?

 

從那天起,每次上課,一進教室,學生第一個問候語就是:「珍珠,你今天有泡在奶茶裡嗎?

 

我總是搖頭:「珍珠今天不住在奶茶裡。她換地方住了。」接下來學生開始問:「那珍珠今天住在哪裡?

我回答:「你心裡!可以開始上課了嗎?

 

記得有一次,我跟家長電聯,並告知家長孩子的初試成績。

最後,要掛斷電話時,忽然頑心一起,對著家長說:「可否順道告知您的兒子,珍珠今天不住在奶茶裡。」

家長聽完,狂笑不已。隔天來上課時,我問那位學生:「你應該知道你的英檢成績了吧?我昨天有打電話告訴你媽媽你的考試成績。」

不料,孩子很震驚的看著我:「什麼?我的英檢成績?我媽怎麼沒跟我說?

聽完後,我很訝異的問:「怎會這樣?我請你媽媽一定要告訴你分數,你媽媽竟然沒說…….

接著,他很無奈的聳聳肩:「我媽沒有跟我說成績。倒是跟我說了一句話。她說:你們老師要我告訴你,珍珠今天不住在奶茶裡。」

(Pearl的英文是珍珠,珠寶之意。我的英文名字是:Pearl)

全班聽完之後,忽然哄堂大笑,久久不歇……….

 

話再說回來,我請學生練習的考試,究竟要做什麼?

目的:

1.   想清楚明白孩子在該堂課的吸收及現學現賣的狀況如何。

2.   讓孩子可以專注在課堂上。因為馬上要考了,沒有機會給學生讀書。孩子都是希望自己能表現好,以這樣的情形,上課會較認真。

3.   考聽力及拼寫,可以馬上做拼字練習。更可以透過這樣的練習,馬上複習剛上完的文章。

 

如今,這個週四班於430日即將結束了。八個人中有六個通過英檢初試,55日考完複試後,就看不到這些孩子了。

我想,這一年的課堂對話,足夠我回味一輩子了。

在本班,還有其他的故事可以分享。改天再寫:一位中指男孩的故事。已經經過本人同意可以書寫了,哈哈。

 

湘於2012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