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16:10:52孤單飛行

烏龍換匯事件...

2006.9.22.PM12:10

為了籌備即將到來的峇里島旅行,最近作了不少準備,
但有關於換匯這件事,實在讓我感到頭疼!!

老姐在台北富邦工作,她研究所的同學剛好在中國國際商銀工作,
而中國國際商銀正好就是以外匯起家的,所以各種貨幣換錢都比較便宜...
我這個沒出過國的鄉巴佬一聽,當然樂得請她幫我們換印尼盾,
結果萬萬沒想到的是,所有的麻煩事也都由此出!

之前只說要換1萬5千元台幣,卻誤把印尼盾盧比說成盧布,
好在她去過峇里島,知道我要換的印尼盾,不然真的換回盧布,那可就尷尬到爆了!
後來又追加了100美金,想說這樣去峇里島旅遊,身上就有不少錢可以血拼啦!

拿到錢後我才想到,網路上不是都說台幣兌換印尼盾大約是一比三百嗎?
那我一萬五千元,怎麼才換回330萬印尼盾?不是應該是450萬嗎?
再仔細一看換匯單,才知道匯率是0.0045~
打電話跟你說這件事,你也說應該是一比三百才對,難道真的是我換貴了嗎?!
這中間可是差了120萬印尼盾耶~~這下真是虧大了...
讓我耿耿於懷,實在很不安~

很尷尬的打電話去問我姐同學,還好,她很客氣的說,
直接以台幣在台灣換印尼盾,絕對比去國外用美金再換印尼盾便宜,
還說因為印尼盾不是市場通用的主要貨幣,所以即便她是行員也沒有特別優惠,
聽她這樣客氣的解釋,我也不好意思再多說,畢竟人家也是一番好意幫我們換錢!

後來我又特別上中央銀行和外交部網站查詢,
反正不管怎麼查,我們一元台幣只換220元印尼盾,就是比網路上寫的還少,
只好硬著頭皮再問我姊姊,我姐的回答也差不多,
還強調央行掛牌匯率,不是一般消費者可以買到的;
她又對照了美金的匯率與時間,是32.97,說這已經很優惠了,
所以她認為沒有換貴~

無意中又發現台灣和印尼出入境攜帶貨幣都有上限規定,
網路上寫5萬印尼盾,但是外交部網站又寫上限是500萬印尼盾,
我想外交部的資訊應該比較可靠吧!但也有點擔心...

還有,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美鈔有某幾個年份、特別的印刷版,
在印尼是不被接受的(因那這些年份、版本有很多偽鈔)...
還好我姐的同學有幫我注意,不過裡面有一張五元美鈔中獎,
加上一元與五元美鈔是舊鈔...所以還是忍不住擔心!

旅遊說明會26日,下週二才召開,到時候就會知道了~
只覺得自己真的是花錢買經驗,個性太急了~
沒事幹麻緊張的先去換錢呢?回家得好好檢討檢討!

但無論如何,我們難得出國一次,希望烏龍換匯事件千萬不要影響到我們的遊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