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16:20:23睡美人

那些值得記錄下來的對話

 

前幾天,同事間的紛紛擾擾

讓我起了一些波瀾

小紅帽是案發事主,受害最深

我們都從這件事裡面有了一些學習跟收穫

那天看著她在不同的人之間來回穿梭,奔波

嗓子都啞了

心疼她,也想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好好聊聊彼此

於是有了一些精采的對話

值得記錄下來

****************************

我跟小紅帽說

就像我很早之前說過的,要開始辨認,每個朋友的樣子

就好比誰是寶石,誰是瑪瑙,誰是鵝卵石

在你的世界裡,各自擺放在什麼位置

這些礦石,沒有好與不好,它們就是不一樣的石頭

一旦被你放在恰如其分的位置

那就是真實的距離

就不會急著討好,解釋,害怕斷了關係

又委屈了自己,隱忍生氣

我覺得現在是時候,去好好看看每一塊礦石跟你之間的這條線了

這條情感的線,是什麼質地,是什麼顏色?

是粗的,還是細的?

是棉繩?麻繩?還是像什麼一樣的繩子?

小紅帽說她現在有更懂了我以前說的,朋友像石頭的概念

所以我跟她說我覺得是時候去看一看,這條維繫情感的線,

當我知道,我跟B同事的情感線,只是細細的一條

簡單到沒有顏色,沒有感覺到什麼質地

就只是細細的一條

可是我真心喜歡她,她真的有讓我喜歡的地方

即使這樣一條細細的,被放在遠遠的一條線,

我都不希望她斷掉

斷了我都會難過

認清了真實的距離

就不會被恐懼綁架,就不會被那些枝枝節節給消弱了精力

於是就可以為那條細細的,遠遠的,但是斷了會真的難過的線

做些什麼

於是我可以下決定,鼓起勇氣殺到B同事面前

跟她說出最底層的話

"這些年承蒙你那麼照顧,我常常覺得無以為報"

我講的,是乾乾淨淨,真的情感

於是對方,也收得到扎扎實實的情感

然後,就放下了

能量就恢復了

我就沒有讓自己陷入,職場上複雜難解又頭疼的人事關係

我開始幫小紅帽想,她的"好朋友"可能真的很少

我們數一數,真的加起來大概十個

其中還包括阿哩不達的好幾個同事

然後我開始數我的給她聽

寶明,李泓,盈傑士鈞還有小紅帽,還有聖心的幾個同學,學校三四個同事

醬加起來十五個好不好,比你多五個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我前面五個都是"強 棒

你可以說得上話的,比較能聽你說的,是不是只有我一個?

可是我前面五個都是強棒

你要學,就來學我怎麼經營我的感情

寶明每一次回來,下飛機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我

半夜我都要爬起來聽

所以想盡辦法也要托嬰好兩個小孩,排出時間來跟她喝一杯咖啡

即使好不容易騰出來的時間結果陪她去買伴手禮

即使我只能塞在她回台灣約不完的飯局中間

即使零碎的時間內,還要跟顧媽媽平分

只要我可以有時間跟她在一起,我們做什麼我都不在意

因為我們只要有在一起

情,就有了交會,就真的有了維繫

所以我會坐高鐵去台中,只為了趕十點半

可以跟士鈞坐下來喝一杯春水堂的奶茶,好好的講講話

我可以大老遠跑去找李泓,看起來好像在陪她逛Hola

實際上卻是可以看到人,見到面,天南地北的聊彼此的近況

我,可以近距離,關心到我的好朋友

我,也可以讓好朋友愛到我

我不會因為生活裡數不清,難以克服的現況,就讓好朋友跟我疏遠

我會想辦法,找機會可以繼續靠近

找機會讓多年累積的情感,繼續加湯加料

因為我想要我未來的人生

還有這些好朋友的足跡

我也想繼續參與,好朋友的人生

我是這樣在經營關係的

你要學,就學我這樣開始找你的強棒

你參加的工作坊裡,有沒有感覺質地不錯的人

開始約她出來

坐下來,聽她的故事,講你的故事

讓真實的關係,可愛的人,進來你的生命

把力氣,花在經營上

不要把力氣,全部都放在害怕,被放大的恐懼上

 

"與其害怕關係斷裂,不如來好好經營"

 

這句話,是我那天跟小紅帽說的重要的一句話

同時也提醒了我

我的世界裡,其實還有很多很好的關係

一直都沒有開始用心經營

那些圍營火的朋友們

一直都在

還有還有,那些真心喜歡,想靠近的人

譬如錦敦

從遠遠的欣賞,到參加工作坊裡的喜歡,

願意相信,我自己沒有,卻在他身上可以看見的眼界

到知道錦敦喜歡我的可愛,可是害羞到不敢收下

到如今

我也想讓錦敦,可以看見我更多的樣子

譬如寶如,一個扎扎實實活著的人

譬如敏菊,一個很有想法,最近好像有更多想法在產生的攝影師

這些人,我都想要跟他們有連結

我也想更用心的,增加更多,好的關係

所以這句話,給小紅帽,也給我自己

 

*****************************

 

我還問小紅帽

即使像我跟你這麼好的感情,我跟你抱怨盈傑的時候,

你心裡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聲音,為什麼連我都不敢說?

你在怕什麼?

小紅帽說:我怕你會覺得我沒有站在你這邊,我怕你會覺得我幫盈傑講話,

我怕你會生氣

我說:我生氣又怎樣?

小紅帽一邊哭,一邊說:我怕關係會斷

我說: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讓我很生氣,氣到不行,你覺得我們這麼多年累積的感情,我會一個月不理你,十天不理你,還是一輩子不理你?

你到底對我做了什麼事情,我會一輩子就不理你了?

如果不是那麼壞的事情,我可能氣一個月以後,如果我看重我們的關係,如果我真的很喜歡你,我會想辦法修復啊~~~

你如果很不想失去我,你也會想辦法做一些事啊~~

你要"信任"我,信任我們多年累積的情感

你要去看,去看我們這些年累積的感情,都在這裡(我握在手掌裡)

你現在就好好看著我

我這麼真實的在你面前,我不需要討好你,我也不說假話

我現在再跟你講一次:我真的很喜歡你,我相信,你值得擁有幸福

我相信,你值得被愛,你想想看,在我的婚禮上,我直接把捧花交給你

你回想那個感覺

你就信任我一次,把我今天跟你講的話,帶回家

晚上點精油,選一個好聽的音樂

然後閉上眼睛,把我的話拿出來聽一遍

好好的收進去,在心裡找一個位置,好好放好。

你就相信我這麼一次。

關係,不是一定會斷

關係不一定會斷

關係,可以想辦法修復,可以想辦法經營,不是一直恐懼它斷裂

我在你面前抒發我對盈傑的不滿

如果你可以真實的說你自己,說你想說的

我就有機會,聽見,那些原本不在我世界裡的聲音

我就有可能,感覺,我沒有感覺過的世界

我常常,都是透過我同學李泓,更了解我的老公

更可以心平氣和地接納,我們的不同

因為我在乎你,重視你

所以你真實的話語,對我會有幫助,

因為我會認真聽,我會聽得進去

我如果有小聰明,就是聰明在這裡

士鈞跟我講的話,我幾乎"瞬間",照單全收

那個瞬間,是我自己快速的篩選系統

我可以瞬間地感覺,對了我就收進去

因為他夠真實,因為我信任他

李泓講的話,李泓做的事情

我是用"感覺"的,所以她常常可以軟化我的心

她對我造成的改變,像水一樣

你要開始長出自己的辨識系統

去分辨,什麼人值得信任,什麼話可以聽

然後就信任對方也信任自己,收進去

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你的媽媽

不是所有的關係,都會像你跟妳媽媽的關係一樣

那樣被完全的包住,吸附,沒有辦法掙脫改變

沒有辦法為自己發出聲音

對每一個關係斷裂的害怕,不是都長一樣的

它都長的不一樣

以前你太害怕了,太害怕沒有

眼睛根本沒有辦法看

我覺得你這次想把這幾個同事

一個個叫來講你自己給她們聽

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決定更真實的呈現在他們面前

於是可以在心裡衡量,要真實到什麼程度,要敞開多少

你是可以決定的

然後就可以來好好看看

那些害怕,是什麼樣子

 

*************************

 

最後,在離開小紅帽的教室前

我講了那天去找她之前心裡最想要講的話

我說:我這樣講,沒有要抹滅那些傷痛的意思

我突然有感覺想要跟你講的是

 

四十歲了

是時候我們自己站起來,好好愛自己了!

不被期待祝福的出生又怎樣

不是男生又怎樣

我的老公不疼我,不知道怎麼熱情的愛我

巨大的失落又怎樣

四十歲了

我們自己來愛自己

自己來想辦法滋養自己!

 

 

亞琪 2013-11-07 14:53:25

看著看著,眼眶就又濕了一次,
因為你的看見和承接,
於是我也愈來愈看見自然、相信自己。

PS 我是前5棒耶,好開心唷!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阿花~
也謝謝你一直在我身邊
我們看見彼此,彼此看見
2013-11-07 15: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