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16:51:19睡美人

受害者

最近,受害者這個詞一直出現在我的生活裏(大多是我跟盈傑吵架的時候)

加上很認真的看理書一系列在寫加害者和受害者的文章

讓我想要好好來檢視一下

我的生命裏,受害者這個角色,是怎麼長出來的?

*************************************************************************************

從小,我的媽媽心裏有一個模板

我,幾乎是照她那個模板被養大的

感覺上,我一直在想辦法做到,她要我做的事情

有點像是,我是一棵小草,我媽媽一直把我往上拉

我也很配合的一直墊著腳尖拼命想要往上長

所以我不太會耍賴,我不太會撒嬌,我不會皮皮的我不會賭氣任性的說不要不要啦

我只會想辦法"做到"

昨天跟亞琪聊天,聊到最近在教直笛,有些學生真的很難教,除非一對一

亞琪就說:對啊~我記得小時候上音樂最討厭老師教我們吹直笛,我都不會吹,然後會假裝吹,亂吹

我聽得"目瞪口呆",想不到我最喜歡的好朋友亞琪竟然會是這種小朋友

因為在我小時候,我一定最討厭班上這種小朋友,覺得她們很不認真,很討厭

那時候的我一定是回家拼命練,練不好還會哭,會覺得怎麼瓣我不會吹老師會罵我

我的腦袋裏,從來都不曉得,原來,可以假裝,可以不喜歡,可以不想吹就是懶的吹

更重要的是,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喜不喜歡吹

感覺上,我媽媽很栽培(要求)我

我也用符合媽媽期望的好女兒的樣子,來回報她的栽培,她的愛

這當然跟老大的性格也有關係

我最記得的是國中升學壓力的辛苦

因為在媽媽的世界裏,一定要上高中,上大學

只有這條路

如果我考不上好的高中,就要去國四班重考

(那時候的重考班會拼命打人的說~~~我嚇都快嚇死了)

五專是絕對不考慮的選項,因為五專生都沒在念書,很愛玩,會變壞,念了就考不上大學了(媽媽的認為)

於是就開始了我悲慘的幾乎天天以淚洗面的國中生涯

國中生的一天,常常是從早自習就七張考卷開始的

我從早自習開始,就會開始拉肚子,一整天

拉到跑去哭著跟理化老師說我都不會,哭著被老師安排去輔導室輔導

我猜那時候我的媽媽,心裏也有著心疼

但是更遠大宏遠的目標,讓她繼續堅持要這樣栽培我

我猜,我以後一定也很會這樣栽培黃小葵,要求黃小葵

畢竟,小時候就可以上台比賽拿到最佳伴奏的獎狀,長大後的確也是一個很棒的資源

不過好在我有學同理心,我有參加工作坊

我對黃小葵的方式會更人性化

現在回頭這樣粗淺的看自己長大以及被養大的模式

的確值得讓我來反思一下

一直用這樣達到媽媽要求的方式來期望得到媽媽的愛

也種下了我跟弟弟長久以來的心結

那是一種

我要做很多讓你滿意的事情你才會愛我 vs 原來他什麼都不做你還是會愛他

的不平衡

所以當我做了很多我以為會讓你滿意的事情,可是卻沒有得到我期望的回應

我就生氣了

當我符合你的期望,可是你沒有看見,沒有給出欣賞,鼓勵的時候

我就生氣了

我的內在小女孩彷彿在說:我都做這麼多了,為什麼你沒有對我好?

我都為了你做這麼多我不想做的事情了,為什麼你沒有特別愛我?為什麼你沒有像我想要的那個樣子,來愛我?

當我越來越長大,越來越有意識無意識的勉強我自己的時候,那些生氣委屈的力道,就更強了

 

我猜,吵架的時候,盈傑說:原來你的愛是要用交換的喔?可能就是隱約的感覺到這些

吵架的當下,我聽到這句話,很不服氣?

可是之後,我記起這句話,拿來問我自己:

難道,從小到大,我跟媽媽之間,愛的流動,是用這樣子的方式,交換來的嗎?

我媽媽以為她很愛我,所以很用心的栽培我,放掉她全部的自己,沒有看見因為考試的壓力已經超過負荷的我

我因為媽媽特別用心栽培我,要求我,以為那是愛,於是用達到她的要求,符合她的期望,來回報她的付出,回報她的愛?

用一個好女兒,乖女兒的樣板,希望能得到她的愛?

可是這個好女兒的樣板裏,有多少件是我不想做的事?只為了討愛?於是當看到她愛弟弟那樣無條件的時候,很不平衡

而這不平衡的感覺,慢慢長大,變成關係裏的黑手,隨時準備出來計較著,感情的平衡

這個好女兒的樣板裏,有多少件是我不想做的事?可是為了討愛,一邊做,一邊委屈自己,期望會得到嘉許。而當沒有被看見的時候,就產生埋怨

當這些為什麼出來的時候,自己就跑到了"受害者"的角色,力量就逐漸消失,落到了一個想要被人家拯救的位置,又或者,覺得都是全世界欠我的,連自己都沒有跟自己在一起。當時年紀小,也許只會,只知道用這種方式,想要來獲得和給出愛。

生氣,是為了跟自己在一起

為了照顧那個討不到愛,期望落空,沒有被看見,被讚美,挫折的自己

可是用生氣跟自己在一起,會讓關係斷裂,而看不到情感的真實

情感的真實是,我的媽媽真的有愛我啊~~

這幾年跟媽媽拉開距離,讓我更能夠感受到,從小到大媽媽對我的愛,不顯少

媽媽給我的愛,的確滋養了我,讓我幸福的長大

情感的量,無法計算,無法比較

37歲的我,還要用這種方式,來討愛嗎?

37歲的我,越來越明白,選擇的力量,之強大。而選擇的權力,永遠在我手中。

那麼,我還要不自覺地,用這種模式,來對待這段好不容易尋覓得來的伴侶關係?來對待讓我真心喜歡,真正開心,的黃小葵嗎?

 37歲的我,還想要達到一個"好太太"模板,來換取盈傑的愛嗎?

現在已經沒有媽媽會拉著我往上,我自己,還要自己拉自己,來符合樣版嗎?

如果沒有了樣版

我,身為一個太太,真正想做的,到底是什麼?

我可以做些什麼,讓我對老公的愛,可以自然的流出呢?

這,才是現在的我

更應該好好想想的

 

terese 2011-11-28 17:09:37

阿珮啊,恭喜有喜嘍!
要保持心情愉快喔!

亞琪 2011-10-19 21:47:02

這一篇也想的好好看,寫的好清楚唷,
尤其是你和媽媽和VS你和盈傑的關係,

我看到那段笑出來了,
好險我小時候沒有跟你同班,
不然你會覺得我很混、不喜歡我,
看到你國中求學經歷,有心疼耶,
原來你是這樣長大的,

感覺屬於阿珮的劇本要開始囉!

版主回應
我如果小時候跟你同班
應該小腦袋就會開始錯亂
明明手在練直笛,可是心裡覺得你好好喔好想跟你玩
然後章媽媽會不喜歡你
覺得你是壞朋友
挖哈哈哈哈哈哈!
2011-10-20 09: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