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10:51:52Head瘋Panda

「奇蹟之城」活著就是一種奇蹟

  「當你埋首痛苦的時候,等待你的只有悲劇。」階梯之城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奇蹟之城就是一個講述痛苦的故事。正反兩派面對痛苦的不同心態,構成了整個故事的脈絡。神子諾科夫為了兒時的不幸踏上復仇之路,在毀滅和殺戮中登極;希古德因血債而出航,卻變成守護和救贖的旅程。兩者的對比是強烈的,一個是年少氣盛的年輕人,因為執著而犠牲了母親,手足和知己,失了去擺脫孤獨的機會;一個是飽經風霜的老人,在守護的過程中得到了第二次機會,彌補了愛得太遲的遺憾。

  作為系列收官之作的奇蹟之城,基本上完美地履行了它的責任。除了補完了整個世界觀和故事背景外,也將前兩部的伏筆填上,當中留在希古德身上的伏筆更是橫跨了三部。伏線埋得長加上佔了不少的戲份多,個人覺得希古德才是當之無愧的主角。不過這個主角的主角光環並沒有讓他在每次磨難之後漸入佳境,反而讓他經歷更多的人生最痛。從亡國的皇族到階下囚,被夏拉救出後在首部曲當她的副手,經過險死還生的布里可夫大戰後,第二部在夏拉的幫助下復國成功。還來不及跟妻女和好便撞上芙亞城事件,愛女慘死,自已也成為通緝犯流亡大陸。第三部一直在隱姓埋名等待夏拉消息的希古德,最後等到的卻是她的死訊。除了幾乎沒有停過的各種生關死劫,希古德的朋友親人也一個接一個的消失,完完全全就是一粒行走的天煞孤星。

  對比起第一部的主角夏拉和第二部的穆拉蓋許,希古德的成長可以說是逆向的。夏拉經歷第一部的神戰和得知歷史的真相後,選擇出來競選首相。她選擇背負更多的責任,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改變大陸和賽普爾的現狀。穆拉蓋許在第二部中克服了過去的陰影,解決了來自聖劍之城的危機,本來打算退休的她也重新回到政府,在體制內保護更多的年輕人。夏拉跟穆拉蓋許都是從小角色走上大舞台,承擔更多的責任去貫徹自己的信念,希古德卻是一步一步的將視線從遠處拉回腳下。第一部的他被國亡的過去所束縛,為了幫助夏拉才回到故鄉並成功復國。因為不知道怎樣面對妻女所以一直以公事作為避風港,在第二部女兒死亡後一直沉浸在對妻女的愧疚。流亡已久的希古德在第三部得知夏拉的死訊後一心只想復仇,在調查的過程中得知夏拉養女的消息後,他活著的目的也只剩這個少女。在保護夏拉養女的過程中,希古德終於明白何謂愛,最後他終於能放下苦痛,將焦距拉回眼前。這個被從頭虐到尾的男人在生命的最後獲得了短暫但卻真實的親情跟愛情,放下過去迎來自我救贖。有時成長不一定是承受更多,學會放下也是一種成長。

  跟前兩部凡人救世的情節不同,第三部凡人完全是無力的,這一次幾乎完全是神力之間的碰撞。對手的等級也從求死的聖主,到偽造的聖主,再到新生的聖主,破壞性跟力量等級越來越高。有趣的是距離滅世越近的災難,知情的人反而越少,最後的滅世之戰幾乎只有希古德一行人的視角才能一窺全貎。這種從大場面拉回小世界的做法,讓視角更為集中,為小確幸的結尾做好前序。故事的最後沒有成為救世主的偉大,沒有改變世界的宏願,只有一老一少間的溫馨。雖然如此,這份溫馨卻不是那種令人釋懷的餘韻,更像是一份久遺的解脫。看著從第一部被折騰到最後一部的老希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不禁鬆了一口氣。不像其他的作者,階梯之城的執筆人發便當可是亳不手軟的。夏拉的愛人,穆拉蓋許的後輩,希古德的愛女,作者的便當都一視同仁,永不落空,誰退場都不奇怪,所以最後沒有再給希古德來兩顆震撼彈真的謝天謝地。

  總的來說,第三部的奇幻味是三部之中最濃的,但個人覺得最精彩的還是第二部。第三部的結尾雖然沒有第一部那麼「機械降神」,故事發展卻有點太平舖直敍,不像第二部那麼驚喜。而且有點可惜的是來到最後一部,居然沒有整合之前的主角來場大戲,反而變成老希的個人秀,總覺得浪費了前作塑造起來的角色。作為一部奇幻作品,階梯之城無疑是相當優秀的,就只是第一部的前半有點沉悶,只要能熬過去,就是一條風光明媚的康莊大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