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13:43:37Head瘋Panda

極簡卻不簡單的「極簡歐洲史」

  作為一個理科生,歷史這門學科在初中以後就跟我絕緣了。而且跟中國史相比,歐洲史的部份教授的時間更短。所以我對歐洲史的認知實在非常淺,除了某些歷史事件的名稱,還有某些時常被掛在嘴邊的哲學家,其餘幾乎一片空白。為了填補這一片空白,我就買了「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為什麼歐洲對現代文明的影響這麼深?」這本書,打算先以入門的級別建立一個歐洲史的框架。遺憾的是這本書的標題引號後面的才是重點,跟我的預期有點落差。

 

  話雖如此,對於歐洲文明的形成,本書還是作出了很好的歸納。作者指出歐洲文明的三個起源分別是古希臘和羅馬文化、基督宗教、侵略羅馬帝國的日耳曼蠻族之戰士文化。這三者奠定了整個歐洲文明,很多哲學,醫學,藝術,數學,科學的源頭都來自古希臘,羅馬人在歐洲建文一個強大的帝國後,因為其包容性這些東西依然蓬勃發展。基督宗教雖然一直受到羅馬政府的迫害,但到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時,因為他公開支持基督教,一切都改變了。基督教成為了國教,教會變成了權力機構。基督教徒為了將信仰制度化,利用了希臘的哲學和邏輯學,因此教會保存了大量希臘羅馬知識分子的學術著作。及後日耳曼蠻人大舉入侵羅馬帝國,原先他們並沒有打算摧毀這個帝國,只是單純想要攻城掠地,找一些沃土以安家落戶。隨著越來越多的日耳曼人到來,侵佔了大量的土地,羅馬的君王最後變得無地可治。這些日耳曼人對如何統治根本毫無概念,甚至目不識丁。這些蠻族首領成立的政府脆弱不堪,而且國與國之間時常互相殘殺,征戰不斷,這些首領國王甚至將土地分封給手下的戰士。教會在國馬帝國倒台後依然存活下來,教會的主教會跟兵臨城下的日耳曼戰士打交道,表示能協助治理國事。很快這些蠻族戰士就被基督教說服了,他們的國王和貴族奉行基督信仰,並支持基督教會。

 

  上述這個過程,使得歐洲的學術成果能夠很好的傳承下去外,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民主社會的基礎。自從羅馬帝國被打散後,不懂治理的日耳曼人分封土地和支持基督宗教的操作,使得歐洲政府一直處於「分權」的狀態。「並非所有東西都歸國王所有」成為了歐洲政府思維的基石,因為從古典時期開始那裏的人民就已經知道國王不能為所欲為。而在東方世界,特別是中國,則一直尊崇「君主絕對」的概念。兩者的差異造就了今天雙方政治體制的大不同。其實歐洲歷史上也有不少統治者想實行獨裁統治,但由於權力分散,加上外戰不斷,就算統治者能暫時收攏權力,最後還是被推翻。而且因為民主的概念已深入民心,統治者只能一時壓制反對者,做不到一家獨大的效果。所以比起中國,歐洲發生革命的次數也比較多,法國更是有一段時間一直在革命。

 

  因為本書是「極簡歐洲史」,很多著名的歷史事件沒有被提及,或是輕輕帶過。像是百年戰爭,十字軍東征,滑鐵盧戰役等等。本書第一二部比較偏向探討歐洲文明的形成和分析,在後加的第三部才比較偏向以事件的角度出發。由歐洲的歷史,分析現今歐洲一些主要文化現像的成因,像是宗教特色,語言體系,民主意識,學術思想等等,才是本書的主要目的。所以我才覺得「為什麼歐洲對現代文明的影響這麼深」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雖然跟期望有點落差,但對認識歐洲文明,本書也的確能深入淺出的給讀者一個藍圖,只是感覺本書還是比較適合對歐洲史有一定基礎的朋友。

 

(悄悄話) 2022-02-16 18: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