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09:15:29Head瘋Panda

超濃縮快進「手繪圖解中國史」

  較早前看完歐洲史,這一次就來看看中國史吧。因為小時候最先接觸的文學作品是以中國歷史為背景的三國演義、封神演義、水滸傳,所以對比起歐洲歷史,中國歷史知道得比較多。最起碼那首「朝代順序歌」背完,中國歷史的朝代更替順序能夠說得出來。不過跟之前的「極簡歐洲史相比」,我反而覺得這本「手繪圖解中國史」更切合「極簡」這個前序。

 

  「手繪圖解中國史」裏面的確有很多插圖,這些插圖畫風可愛,讓畫面沒有那麼沉悶。可是個人覺得這些圖畫裝飾性比實用性大,雖然能夠緩和畫面的枯燥,但對加深歷史事件的理解的記憶的幫助不大。這可能也跟本書的內容風格有關,因為本書的涵蓋範圍包括了石器時代到近代中國之間的歷史,所以每個朝代能夠佔用的篇幅非常少。在這個前提下,只有一些有名的歷史事件被收錄,描述也極盡簡化。像是「玄武門之變」、「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等等,都只用了幾行字就交代完前因後果就結束了。整本書下來,給我的感覺就正正是我對「極簡歐洲史」的期待,一本入門級的啟蒙讀物。以顯淺易懂的方式和有趣的話面,讓讀完這本書的人對中國歷史的時序有基本的了解。

 

  但對於已經一知半解的人來說,這本書就有點太淺了。在看到那些有名的歷史事件事,越看越覺得充滿謎團。像是「黃袍加身」,書中的描述是北漢和遼攻打後周,趙匡胤被指派率兵抵抗。出兵的路上,趙匡胤的將領將黃色袍子披在他身上,並擁為他為帝。之後趙匡胤帶兵折返奪權成功,並即位為宋太祖,後周滅亡。看到宋太祖折返我已經覺得很奇怪,領兵出征可以就這樣隨隨便便返回?那正攻打過來的外敵怎麼辦?即位後人家就自動退兵了?因為篇幅所限導致有很多敍述都有點突兀的味道。這樣的確能引起讀者深入研究每段歷史的興趣,只是讀完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不太舒服。

 

  此外,在講述近代史的時候,「六四事件」不知為何被忽略了。「五四運動」、「文化大革命」都有提及,「六四」沒有被收錄就有點耐人尋味了。如果「手繪圖解中國史」的主旨是以綱要式順時序讓讀者快速瀏覽一遍中國的歷史,那些極具歷史意義的事件實在不應被忽略。而諷刺的是,「一帶一路」反而有一個獨立的章節說明,實在讓人有點莫名其妙。

 

  撇除近代史的部份,這本書的確適合作為小學生讀物。它簡約的敍事方式跟可愛的插畫人物,能夠讓初接觸中國歷史的人預覽一遍中國古代到底發生過甚麼大事。但如果已經對中史有一定了解,想要看看一些分析和探討的讀者,這本書就未必能夠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