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16:59:31Head瘋Panda

詭奇多於恐怖的恐佈故事「腦髓工廠」

  「最恐怖的不是妖魔鬼怪,而是人性。」這句話是「腦髓工廠」這本恐怖小說合集的最佳總結。這本不算太厚的作品集一共收錄了十一個以靈異和科幻為主的短篇故事。「腦髓工廠」既是這本合集的書名,也是第一篇故事的標題。

 

  「腦髓工廠」講述一個「腦髓」漸漸支配世界的故事。這裏的「腦髓」是一個可以影響人類大腦運作的一個裝置,書中的世界為了防止罪案和修正偏離了社會標準的罪犯,發明了「人工腦髓」這樣的一個機械。隨著裝上人工腦髓的人越來越多,有沒有裝上腦髓漸漸變成一種判斷一個人是否為好人的標準。而主角一直在糾結「自由意志」這件事而遲遲沒有裝上腦髓,最後在機緣巧合下到達了腦髓工廠,得知了世界的真相……雖然是一個短篇故事,但背後所包含的議題卻非常龐大。社會監控,大眾道德標準,自由意志,命運論,任何一項拿出來都足以撐起一本書,現在卻全被塞進一個小小的故事裏。看完後有種淺嘗即止的感覺,好像一本長篇小說的濃縮版,又像是作者投石問路試水溫的小石子。而本書的十一個故事中,「腦髓工廠」已算是當中篇幅比較長的一個,其他篇幅較短但有類似設計的故事,這種感覺就更明顯了。

 

  當中的幾個故事,個人覺得題材和背景設計都相當吸引,如果單獨成書的話,應該值得期待。像是「從畢宿五來的男人」、「美麗的孩子」兩個都是科幻背景的故事,一個以外星人為背景來說生存目標,一個以未來科技的暢想來探討少子化、形式主義。可惜的是因為篇幅所限,故事中能深化這些主題的情節不足,能夠引起思考的力度不夠。而且一個好的故事,情緒的堆疊,伏筆的架設,是影響高潮震撼力的重要因素。篇幅的長度限制了前者的進行,加上背後的題目太大讓一般人很難共鳴,容易給人力不從心的感覺。

 

  另外,本書也有幾篇以鬼怪為主的靈異故事,故事的走向太好猜,氣氛也不恐怖,好像也沒有甚麼大道理,那種隨手為之的味道就更明顯了。「下一站下車」還有點意思,用一個故事將日本一堆都市傳說都包進去,「照片」跟「同學會」就有點粗淺無味了。真要說恐怖的話,「影子國度」的情節和氣氛更懸疑,在看主角一點一點挖掘記憶時有種毛毛的感覺。綜觀整本「腦髓工廠」,雖然它被歸類為恐怖小說,但其實是一本作者夾帶私貨的另類恐佈故事集。說中私貨,當中最嚴重的就是「C市」。這一篇說的是一個人類為了對抗即將復活的邪神,聚集在一個名C市的城市研究對策的故事。這個故事夾雜了大量的學術理論和專業名詞,讓沒有相關背景的人讀起來非常吃力。感覺上這些硬核的東西並不是必要的,這樣的安排完全像是作者給讀者開的一個玩笑,把你繞得頭暈轉向然後告訴你一個為了對付邪神而創造邪神的故事。

  

  當初被「腦髓工廠」這個特別的名字和恐怖小說的類別吸引,滿懷期待的買了這本書。雖然當中的故事尚算有趣,但還是有點小失望。我偷偷翻了一下作者的背景,「腦髓工廠」並不算是他的代表作,不過從中還是看得出來作者是個很有想法的人。有機會的話再找找看小林泰三先生的其他作品,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