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09:02:16Head瘋Panda

罪與獄的關係「人性越界.犯罪心理解剖書」

  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案。人類的文明發展這麼多年,人類社會總是離不開罪。因此,對罪案跟罪犯的研究也漸漸成為一門科學。前一陣子受電視劇的影響,對犯罪心理學產生了興趣,因而在買書的時候,也順便買了一本關於犯罪心理的書,書名為「人性越界.犯罪心理解剖書」。不過個人覺得這個書名有點標題黨的味兒,驟眼看似乎是有關犯罪心理學的書,實際上卻是介紹罪犯的書。

 

  這本書一共分成三個部份:「讓我們認識犯罪」、「不同犯罪類型的心理解析」和「監獄」。第一部份比較偏理論,主要圍繞著「犯罪」這個詞,解釋其定義和一些相關的行為觀念。主要就是讓讀者先好好想想到底怎樣才算是犯罪,和該以甚麼樣的眼光去看待這件事。當中有一個讓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概念,就是「罪」其實是人定的。撇開宗教的論述,世上本來並沒有罪,有一天有人定義了罪,這才有了罪。現在一般對犯罪的定義就是,在普遍社會觀念認知中不合理的情況下,一方對另一方的利益造成損害,就是犯罪。像是殺人,搶劫,偷盜等,在我們的觀念中都認為是不合理的行為,應該被制止。所以「罪」其實並沒有一個絕對性的定義,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因此,在某一部份的罪犯眼中,其實他們並不覺得自己在犯罪,只是他們的行為侵犯了社會大多數人的利益,才受到這個大多數制裁。這個觀點其實可以再繼續往哲學方向深化探討,不過這不是本書的主旋律,也就沒有被深入討論。

 

  第二部「不同犯罪類型的心理解析」幾乎涵蓋了我想得到的犯罪類型。大到殺人性侵,小到偷竊詐騙,都有所介紹。當中某些章節會引用實際的案件,不過數論非常有限,大部份還是比較籠統的敍述。不過這樣看過一遍後,我發現其實很多犯罪的成因都已經早早從其他地方看過聽過,只不過比較零散。在這裏被統整在一起後,人會犯罪最常見的原因都離不開情緒,利益和上癮,而可悲的是這些人也大多是其原生家庭有問題的一群。這裏要強調一下,並不是原生家庭有問題的人就一定是罪犯,只是在統計上他們因為生活條件和環境的影響,會有較高的機率出現犯罪行為。此外,在第二部中也能看出,罪犯之所以難以重回社會,那些重犯性高,會有成癮性的犯眾行為給市民大眾造行的刻板印象太過強烈。像是性侵、偷竊、吸毒等等,這些容易一犯再犯的罪行,就算能原諒一次,久了還是會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

 

  有了前兩部的舖陳,我覺得第三部才是本書的重點。而且綜觀下來,第三部也是最令我覺得長知識了的部份。監獄的作用,除了懲罰性的隔離外,也有著教化和協助新生人重回社會的功能。對於普通人來說,監獄還是相當神秘的。而且因為其特性,也不常在大眾的關注範圍內。所以大多數人對監獄的了解除了位處偏遠和收容了大量犯人外,對其日常功能和運作還是相當有限的。在監獄中,他們一般以「同學」來稱呼服刑的犯人(相信這應該是地區性的,因為在港澳地區好像沒有這個說法)。書中的第三部詳細記述了這些同學的日常生活,和監所在運作上會遇到的難題。當中最讓我意外的是,坐牢還得花錢。監獄只提供犯人最低配的生存物資,所以額外的東西一律得自己花錢買。像是想添置禦寒衣物,想買紙筆寫信,想加購額外的洗潄用品,都得經過申請獲得批准後,再從其戶口中扣除費用統一採購。所以沒有錢的話,別說吃顆糖或是看本書這種娛樂項目,連基本生活質素也難以保持正常水平。而那些同學在服刑期間的勞動,所得的薪水非常微薄,所以大多數人不是靠入獄前的積蓄,就是靠家人接濟以維持生活水平。

 

  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的同學刑滿出獄後,除了生活習慣外,經濟上的困境也讓他們難以回到社會。監所雖然是一個公營機構,但其性質注定了無法獲得大量的經費。畢竟如果花費大量的公帑去改善犯人的生活,大大的減弱了監獄的懲罰性,會引起市民大眾的反對。所以怎樣開源節流成了監所的難題之一。書中有提到台灣某些地區的監所,會跟某些商戶合作,提供生產力以換取收入和讓犯人能夠透過勞動得到寄託。不過由於同學只能做一些簡單的操作,像是摺紙盒,外包裝等,監所能夠找到的合作商家也越來越少。此外,在教化方面,由於那些教化課程是強制性的,在缺少主動性的情況下收效甚微。而且因為經費關係,很多教化課程都是由宗教團體免費提供的,在信仰差異前題下,能夠起到的作用更是有限。雖然難以重回社會的同學不少,但還是有一些人能夠重獲新生的。因為在跟人際關係隔絕的情況下,人們更容易體會家人的可貴。書中也提到最讓同學牽掛的,不是年邁的父母,就是年幼的子女。為了能夠早日回到家人身邊,有些同學也會保持行為良好,以求盡早出獄重過新生。

 

  看完這本書後,雖然有點覺得被標題騙了,但能夠了解一些平時忽略了的社會情況,也算是有些意外得著。而且深入想想,很多罪犯的形成,也離不開社會風氣,經濟環境,教育制度等方面的影響。罪案也是一種社會問題的具像化,要減少罪案,也不只是懲罰就能解決。畢竟社會的問題都是「藤掕瓜瓜掕藤」的巢狀結構,還是要多方發力才能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