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16:34:17Head瘋Panda

「鬼的歷史」非一天建造的靈異界

  「白天唔好講人,夜晚唔好講鬼」是廣東話的一句俗語。意思是在你提起某人的時候,某人可能就會剛好出現,如果你提起的是鬼,那你可能一不小心就撞鬼了。縱觀人類歷史,「鬼」好像自古以來一直與我們並存,雖然至今還無法確定其真偽,但靈異現象,鬼故事等卻從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不知道是因為它作為影視題材一直被推陳出新,還是因為靈界真的存在,「鬼」這個已經成為世界性的概念。當看到「鬼的歷史」這個標題時,我一度以為能像看人類歷史那樣,了解「鬼」是如何發展起來的,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

 

  不含序的話本書分為三輯,由四位作者合著。其中只有第三輯真真正正的貼題,前兩輯個人覺得有點偏離了鬼這個主題。第一輯前半部還好好的,講述了歐洲古時候鬼的形象和其演化過程,還結合了當時的文化和宗教背景作敍述。到中段時,作者開始講述獵巫的歷史,便讓我覺得離題了。雖說巫術也是超自然界的一部份,但鬼魂跟女巫還是不能混為一談。更甚的是,在最後一節作者還將吸血鬼也拉進來了。如果說作者是想將整個歐洲超自然界帶進來,那麼同樣有名的狼人怎麼被遺忘了?而且吸血鬼的部份也只有短短一節,實在有點不明所以。可能這一節是為了給第二輯作舖陳吧,因為第二輯講的是殭屍。

 

  如果說第一輯是「女巫的歷史」,那麼第二輯相信可以稱為「殭屍的歷史」了。這裏的「殭屍」是中國背景的,作者也很用心的從其最廣為人知的形象由來開始,講述「殭屍」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它的創作原型,相關文獻和民間故事,書中都有詳給的介紹。其實我覺得不論是「殭屍」還是「女巫」都足以獨立成書,這樣被夾雜進「鬼的歷史」之中除了讓讀者覺得離題外,還可惜了這兩個好主題。

 

  第三輯的內容總算是回到了「鬼」身上,由於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篇幅,能夠說的東西有限,這裏只收錄了冥婚,宋代的鬼還有碟仙三個主題。不過篇幅雖少,第三輯的內容還是很有意思,可以看到現在跟以前這些鬼怪傳說的變化。像是冥婚原本是為死人而設的,因為家人擔心那些來不及成家立室便英年早逝的子女在陰間寂莫,便為其尋找同樣情況的異性結成陰親。不像現在是活人跟死人結成連理那陰森恐怖,原本的冥婚更像是父母對孩子的思念和追憶。而關於碟仙的部份,除了其來源及盛極一時的原因外,關於溥儀的小趣聞和高吹萬上新聞的故事也相當有趣。這部份也同樣證明了「鬼」不只是恐怖,還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內容可以說。

 

  雖然有差不多半的內容離題,但這本書的內容和敍事角度還是很值得稱讚的。一本書能夠讓讀者打破既定印象,看到事物不同的面貎,就值回票價了。對於本書的編排除了失望更多的是惋惜,「鬼」應該是世界性的,本書卻只有中國跟歐洲,歐洲真正講鬼的部份還少得可憐。單是敍述分析世界各國鬼故事的異同和發展史,相信已經遠遠超出本書的篇幅。可惜了這個好題材,未能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希望有一天作者能出續集,補完世界各地鬼的歷史。

 

milkcakefish 2022-05-02 19:55:20

挺好,聽你說這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