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08:57:19Head瘋Panda

套中套中套「艾迪.弗林系列2—騙局」

  獵人成為獵物,殺手被反殺,這種強烈反轉的故事,往往令人拍案叫絕。艾迪.弗林系列的第二部,講述的正是一個騙子身陷騙局的故事。有第一部的珠玉在前,我懷著滿腔的期待打開第二部,結果作者再次一刷新我對這個系列的評價,往更高的方向發展。

 

  第一部一開始就綁架加炸彈,第二部的槍戰加死人也絕不遜色,給讀者一個緊張又懸疑的開場。更厲害的是第二部用了另一種敍事手法,即使類似的開頭,讀起來也不會有依樣畫葫蘆的感覺。故事的走向也一如既往的節奏明快,幾乎沒有冷場。來到第二部,即使主角已經徹底改邪歸正,決心當個好人,只想跟妻子和好,陪伴女兒成長,但麻煩事卻沒有因此而遠離他。上次是女兒被綁架,這次是妻子被挾持,艾迪的主角光環真是讓人不敢靠近。關於這個安排,個人是覺得有一點太過套路化,雖然在故事的發展中作者有為此打補釘,但連續兩次用同樣的手法讓主角入局也實在是過於戲劇性。不過主角妻子的背景設定是貼合這次事件的,所以她牽涉其中也合情合理,而且透這次事件更加深化了妻子這個角色的形象。至此主角兩個最重要的親人都有一個非常具體而鮮明的建構,讓主角的世界立體起來。

 

  作為系列作的延續,艾迪在這次的故事中繼續展現其最大特色:騙子跟律師的混合體。騙子的技巧跟律師的專業依舊像是花式調酒一樣給讀者絕佳的閱讀享受。在擴展這項特色的同事,作者也不忘對主角的價值觀和精神世界進行進一步的塑造。在第二部中,艾迪小罪不偏執,大義不含糊的做事原則更加明確的呈現在讀者眼前。會為了生活費跟癮君子合作長期騙取政府金錢的騙子律師,卻不惜以身犯險甚至搭上愛人的安危,也要替表面罪證近乎完美的殺人嫌犯大衛抗爭到底,只因他的直覺和經驗告訴他大衛是無辜的。過程中他不只一次可以選擇更輕鬆的選項,只要犠牲大衛,就可以抽身離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艾迪.弗林這個曾經的騙子還是堅持追尋真相。如果艾迪對他執業生涯中那個被害人女孩的愧疚是一顆種子,那麼這次一而再,再而三的選擇過程就是一次次的灌概,讓他對公義的執著成長為一棵大樹。這是一個典型的「英雄旅程」,第二部的故事結束後,主角終於完成蛻變成為一個「英雄」。

 

  作為一個以法庭為最大背景的故事,作者對圍繞法庭審訊的建構非常嚴謹和細緻。案件的審理流程,控辨雙方的攻防技巧,法院環境的配置,都有充份而具體的描寫。更令人佩服的是,這些資訊性強的內容,並沒有讓讀者覺得冗長沉悶。因為這些內容穿插在作為辨方的主角和控方的攻防戰之中,反而讓讀者更好理解攻守雙方每一步的意義。除了唇槍舌劍的文戲,艾迪的故事也不缺驚心動魄的武戲。兩次都涉及大型犯罪集團的故事,拳來槍往的情節必不可少。不過這些武戲並沒有讓故事失焦成以暴力解決問題的發展,反而在文戲中起到一個調和作用,讓故事不只有靜態的畫面。最後,事件的真相也有驚人的反轉,作者並沒有因為節奏緊湊就忽略了故事全局的安排。看到最後真相披露的時候,所有伏筆湊在一起然後來個始料未及的轉折,真的有種暢快淋漓的感覺。

 

  雖然艾迪不像Marvel或是DC世界裏的英雄,不是有超能力就是富有到有超能,但他的心路歷程無疑而是一個英雄的起源故事。艾迪對正義的堅持,可能也是作者對世界期許的倒影。正因為作為民權律師的史蒂夫.卡瓦納一直在法庭上奮戰,才能創造出艾迪這個栩栩如生的騙子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