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14:48:53白家華

推薦「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

先生:
您好!我從您的部落格得知您的電子信箱。
我是正在與心中的黑狗對抗的人,
我服藥、也接受心理治療(諮商),
但是對於治療過程中,我有一些疑問,
卻發現沒有人可以討論?
雖然說憂鬱症像是心理感冒,
但是不瞭解的人還是不少,即使是高級知識份子,
尤其是聽到他們說「不要想太多」這種話,就不會想繼續跟他們說了。
我想在網路上找相關的部落格,
但大部分都是醫生成立的部落格,
多半偏重於學理,
而不是病友的經驗分享,
所以看到您的部落格我很高興,
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希望您不要介意我這麼冒昧地打擾您。

目前我服用的藥物劑量很低,
但是已經對我有效,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心理治療的部分,
我的心理師是大醫院的治療師,
由開藥的醫師幫我轉介,
我已經換過一位心理師了,
因為我發現即使有合格的心理師資格,
還是會因為心理師的治療經驗、人生經驗或是觀念等,
造成心理師的程度不同,
譬如說非常年輕的心理師不但輔導的經驗比較少,
相對的人生經驗也可能少些,
所以有些事情他們「知道」,卻無法「體會」?
請問您當時也曾經接受過心理師的治療嗎?
您有類似的經驗,或是您願意分享您的心得嗎?
請問您還知道其他(前)病友分享經驗的部落格嗎?
如蒙回覆,感激不盡

小姐你好!
  您的用劑量很低,值得慶幸!痊癒率也是很高的。當年我的用劑量比你的高出很多,所以您一定會痊癒的!
  您提到的心理醫師方面的問題,他們都是經由考試進入那領域,社會經驗、看診實務經驗,確實如你所言,不能完全滿足病友之所需;過來人的經驗可以補足這一塊欠缺。我當時也曾經接受過心理師的治療,語言的陳述幫助不大,「放鬆技巧」給我的幫助比較大,在「台大醫院精神科」有使用到機器來測量心跳、指溫的「回饋」資訊,主治醫師是李明濱先生,在「放鬆技巧」方面由實習醫生幫我瞭解自己是否真的做到放鬆。但他的門診人數太多,無法談得深入一些,「懇談」方面很不足。
  醫師給予的藥物治療ok的,可以減輕、消除症狀及其帶來之不適。若要減少劑量,一下子不能減少太多,等適應了,再減少一些,不能適應就回到原有劑量;這方面以後可以跟醫師商量。
  那些對妳說「不要想太多」的人,對於妳的病情並無幫助,有時候還會惹惱妳,要溝通到讓他們能夠體會的地步,恐怕會讓妳身心俱疲,在其他方面可以跟他們合作、交流;但在病情好轉方面,過來人(康復者)才是最佳的引導者!
  我要這樣建議您:從基本面做起,包括深呼吸、冥想、靜坐、散步等等的「放鬆技巧」;還有就是推薦「
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給您,那裡有很多的過來人,像一個大家庭,比其他醫院溫馨多了,也可以給予不少的有用的服務,還有很多活動可以參與。當年在愛心會裡指引我的是蔡香蘋女士,這個溫馨的機構值得你去接觸。祝您

健康、平安!

白家華回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  網址http://www.ilife.org.tw/

台北聯絡處行政專線:(02)2759-0086

e-maililife.org@msa.hinet.net

地址:臺北市松德路309號一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台北服務電話:〈0227593178  FAX(02) 27597310

 

蔡香蘋的相關著作:

蝶舞的天空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李文瑄合著

蔡香蘋 2014-02-19 14:00:06

家華 你最近好嗎 香蘋

版主回應
香蘋:我近來不錯,您呢?白家華 2014-02-19 14: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