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14:36:01白家華

抗鬱劑、安眠藥及藥物副作用



我在服用抗鬱劑(屬於血清素與腎上腺素的抑制再吸收類別的)的過程中,出現胸悶的現象,蠻嚴重的,也出現心跳會變快及心跳不規則情形,影響我蠻大的,想知道,別的憂鬱症患者在服用抗鬱劑的過程中,也會有這種情形嗎?這是藥物的影響嗎?會慢慢消失嗎?
 
我也想知道在你(或其它康復的人)康復過程中,大多服用藥物多久後開始感到效果效果出現,效果是一直在變好,還是起起伏伏的呢?是不是在藥效逐漸出現後,自然的就不需要安眠藥了?
 

我在服藥期間曾經換過藥,因為也出現不適狀況,如果您的服藥副作用很明顯的話,不妨向您的醫師提及此事,應有改善之對策才是!

您提及的胸悶與心律現象,我也曾經有過,只是,應先降低自己對於這些現象的注意力?也就是不宜放大之!因憂鬱症患者都較敏感,這似乎也是一種自我探索及進步的功課,您或許需要藉此順便瞭解自己對於藥物的生理反應,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盡相同,但如果還是想要試著換藥的話,仍需詢問醫師的意見,換藥有其程序,包括循序漸進,以及藥量增減之適合性等,切勿倉促而引起「戒斷現象」!

至於藥效,我當年的情形好像也是服用了很多天之後才出現,但因其他因素影響,服藥期間的身心狀況也常有某程度之改變沒錯!有時心境很平和,有時起波瀾,可見藥物只是諸多協助中的一項而已,其他尚須從作息.觀念.放鬆.訊息忽略(對我養病不利的外在訊息,我不再那麼care!)以留給自己一個平靜的心!說真的,現代社會急速進步與開放,適應之道是否應包括"訊息忽略"?莫讓強度太高的負面訊息任意進入自己的感官內,莫讓自己暴露其中太久,這值得考慮一下。

至於安眠藥的輔助使用,如果抗鬱劑或其他藥劑已調整到理想狀態,就有安眠效果!到後來您應會體會到,最佳的安眠藥其實是適度的伸展操.對世事的幽默態度.正常的作息與適當的飲食習慣!想想以前健康的你,與現在的你似乎有一個時間上的分隔點,慢慢的讓自己恢復以前的健康吧!這需要從基本做起,而從你在信函裡的遣詞用字看得出您的思慮具有邏輯性,康復並不太難,祝您康復喔!

其他問題亦歡迎再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