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14:59:06白家華

換藥、停藥、克服自殺念頭

        
真的十分感謝你的回答,對我很有幫助。
對於你的回答中有些讓我感到好奇的部分,想再多了解一些。
你當初換藥是因為副作用的關係還是因為之前的藥效果不佳?
你提醒我不要太注意自己的胸悶與心律部分,這對我是很好的提醒。
不知當初你患病時是否會出現自殺想法,怎麼克服的?
你從服藥後,也讓自己從各方面調整自己,真不容易,我是否可以知道,你服藥後多久感到自己恢復原來的狀態了,又繼續服藥多久才停藥?
 

我當初換藥主要是因為副作用的關係,好像換了一次或兩次才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但心態上不必太勉強喔!藥物是在幫助您而已,它是過度時期的使用物,以後你會漸漸的、漸漸的離開它!等你瞭解了自己,包括病因,然後成長了、成熟了,你的身體反而會不喜歡藥物,反而喜歡自然與正常的方式來舒緩憂鬱。但這需要一段時間,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我從發病到痊癒(無須倚賴藥物協助)一共花了三年的時間。

藥效的佳與否,也牽涉到個人體質,同一種藥物由不同病患服用,通常產生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

我提醒你不要太注意自己的胸悶心律部分,不妨常轉移注意力,例如重新拾起以前的興趣或樂趣(但暫時別做劇烈運動例如籃球的鬥牛),例如暫時離開令你備感壓力的現場,例如心律異常時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鼻息上,慢慢的吐納、深呼吸,配合以全身肌肉的放鬆,或暫時藉用"冥想"技巧,想像自己身處於寧靜、美好的環境裡,如果你做對了,你的愉悅感會回來,你的指尖溫度會升高且有輕微的刺刺麻麻的感覺,這是所謂的"放鬆技巧"

不瞞您說,當初我患病時確實有出現自殺念頭,克服的方法就是提醒自己那只是自己的"念頭",只是自己的"幻覺"!自殺念頭是來自於自己的感性層面,要克服它當然只能從理性層面去著手!不妨將它具體化,當它又來找你時就請它自己隨便坐坐吧!時間一過它自己就會感到無趣而離開!況且,當年如果我自殺了,怎能活到現在來做目前自己喜歡的事?怎能看見現在的自己呢?這平靜的自己。所以說,若先別談到其他人,包括關心你的親友們,他們有時或許並不懂得說些關心的話或做些具體的幫助;如果先只是談到你自己,那麼,你怎能用"現在的你"去殺害"未來的你"呢?只有活下去才能"看見"未來的自己!那快樂又健康的自己。還有,自殺的念頭通常只出現幾分鐘而已,讓那幾分鐘過去吧!以後你會更看清楚自殺念頭的真面目,你會很容易就打敗它,因為最難應付的"敵人"是抽象(看不見)的敵人,當它被你具體化且看清楚之後,你就化被動為主動了!於是它對你的負面影響就減少甚至完全沒有了!

我從服藥後,感到自己恢復原先的狀態,不是"瞬間"或幾個月而已,記憶中好像兩年,才開始逐次遞減對於藥物的倚靠。有時候減少半顆,發現不行,又恢復原先藥量,之後先減少1/4顆,但像我所說的,其他方面的配合能夠幫助你成功的減藥,是慢慢的減!至於藥的副作用,或許補充溫開水、吃新鮮蔬果也能減緩吧?但我吃葡萄柚冷開水反而不好,這也該注意,這也是重新認識自己,也是在重新整頓自己的步伐。
 

我服藥一共服了三年左右才完全停藥,應該說是藥量從四顆到三顆半或三顆,再到兩顆半或兩顆......直到藥量歸零為止。剛開始減藥時也是"笨拙"的,後來就習慣了、熟練了、自然了!減藥的過程也是需要時間,也是一種學習,康復後你會更沉穩,更成熟!康復後你對憂鬱症就有比較好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