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13:15:53白家華

憂鬱症患者是否應該「設定目標」?答客問2

   
  感謝您的的讓我安心許多也讓我對未來多了些信心~在病苦中..我會常常想念起過往有想法有動力的自己..然後和現在病懨懨的自己做比較後開始感嘆.." 能夠恢復正常就好了",不知您是否也會如此?在您這段日子以來,您會為自己設立目標然後去實踐嗎?抑或不逼催自己,想玩樂就玩樂,想吃就盡情的吃~不想念書就拋下書本~跟著自己想法走..讓時間撫平傷痛?我現在的態度是屬於後者..但有人跟我說,如果我這樣下去,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糟,是不利於病情的..但問題是 我完全沒有意願去努力..既然沒有意願我也不想給自己壓力..這不就是善待自己嗎?

          

朋友您好!  

  在那段日子裡,我無法幫自己在工作或事業方面訂定什麼目標,因為我根本無法起床,整個人躺在床上,感覺到「地心引力」的嚴重拉扯。我只想恢復健康,一切等健康恢復了再說!對於那樣的一位病中人,要求他「設立目標然後去實踐」,應該放在「康復」上!是的,對於患者來說,痊癒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而且有其重要性您不妨把「設定目標」此事,先放在「病情的進步」這一件事情上面吧!來學習跟落實;成功了以後,或可轉化、運用在將來的事業跟工作上,相信,這種「康復之旅」的經驗對您是有價值的!

  我以前頂多先做一些簡單的事,慢慢的,才重新找回自己喪失的能力。那時我能做的「簡單的事」,居然只是從床上坐起來,之後才是下床、走到餐桌前、自己拿起碗筷;大約一年之後,才能夠獨自外出,去到稍遠的地方走走。

  其實也很奇妙,在心情上,我愈不去擔心什麼「設定目標」的事,就愈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而且是可行並且適合自己的!我終於知道,「計劃」跟「擔心」是可以絕對分開的,而且應該分開!一般人所謂的「設定目標」或「為將來擬訂計畫」,其實多少都源自於自己內心的惶恐;但現在的我,已經學會了「在平靜中努力」「於慵懶中奮鬥的道理,看似消極,其實積極!

  別人不是我,我也不是他們!他們的目標,跟我自己的目標,可能是南轅北轍的!而且,「成功」的定義也是因人而異!  

  您所說的「不逼催自己、想玩樂就玩樂、想吃就盡情的吃、不想念書就拋下書跟著自己的想法走」,基本上,這些才是合乎人性的;只要是合乎「健康」、「安全」、「不妨礙到他人」的原則即可!我稱之為「寵愛自己」,那也是必要的,因為「休閒」與「工作」在痊癒後)是相輔相成的

  如果您害怕慵懶會讓「自己越來越糟,是不利於病情的」;那麼,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去稍微積極一些,再看看自己的身心反應是怎樣的,看看是否有必要再做調整吧!先回覆到這裡,有問題歡迎再提出來。祝福您!

         一位關心您的朋友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