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22:07:04夏歆

遶境初體驗

 

 

在這世上有一種痛苦的過程,是渴望我們留下來的。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105/4/8,春陽和煦,早晨我帶著輕盈的心和背包前往大甲,看著一身全新的純棉吸汗村姑服覺得開心。(第一次遶境要穿新衣)

 

下火車的時候,才發現整車有七成的人都是來參與遶境的。

 

買了令旗,立馬跟媽祖說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遶境前要吃三天素。

 

下午四點,在鎮瀾宮燃香,起馬,出發。

 

每走一步,我背包裡的令旗鈴鐺就噹噹作響,我邊走邊吃邊看著路旁我最愛的稻田。

 

我像郊遊的小朋友那樣步伐輕快。

 

晚飯過後落腳在清水「紫雲巖」,超幸運,今年不用睡騎樓,有床有棉被。於是男女老少在大通舖裡疲倦的躺著,睡覺時間是晚上830—凌晨100,比往年好多了。

 

 

 

105/4/9,凌晨130坐在地上等媽祖前來,近400開始跟著媽祖神轎前行。赫然發現這個路段並非擠到無法前行,而是轎子在跑,於是跟台北跨年一樣多的人潮都在快走或小跑步,連警察都邊跑步邊指揮交通,七八十歲的阿媽拉著推車也健步如飛,漫天的煙火鞭炮,搭配電子花車的音樂,走得非常hi呀!那一刻真的很美,滿是台灣虔試的凝聚力,感動得想落淚。

 

如果想看最燦爛的煙花,就去遶境吧!國慶煙火、跨年煙火、大稻埕煙火全都比不上,質與量遠遠超乎想像。

 

我默禱著,感受到媽祖聆聽得到我的心聲,「種善因得善果」,我一邊健走一邊感謝,我鑽不到轎子,可是我抬到了神轎,那麼美好的夜好像只有我一人想噴淚。

 

530在沙鹿「玉皇殿」跟神轎分道而行,這一刻開始我終於體會到了遶境實相。

 

沒有煙火沒有音樂,激情過後,疲憊感漸生,我們像苦行僧那樣前行,腳開始一跛一跛的,神智愈來愈不清,心情愈來愈低迷。

 

團長的腳程很快,一個半小時才能休息十來分鐘(包含排隊上廁所),大家吃力的脫下鞋,忙著貼上貼布或按摩,忙著坐著或躺在加油站地板上打瞌睡。

 

從腳底板腫脹,到小腿僵硬,最後大腿抽痛。

 

沙鹿到彰化,遠得我好想哭,我好想蹲下來說我不要走了,我要放棄。

 

路旁和廟裡到處是亂睡一通的香友,沒有人在乎淑不淑女、遊不遊民,太累了。

 

路旁的點心我一樣也吃不下,無感的看著稻田,失去顏色的景色人物。只能一直喝水,流太多汗了。太陽變烈了,頭巾也無力遮蓋臉龐,沒力氣在乎會變黑。

 

在我走得氣餒的時候,幾個香友說我第一次的腳程能走這麼快這麼遠很不簡單了,可是只有自己知道已完全失神,沒力氣多看母校一眼,也沒有久違重逢的喜悅。

 

下午1點,我終於走進彰化火車站,香友都坐在椅子上打瞌睡。

 

回家以後,我花了半小時剪下所有纏繞在腳上的貼布膠帶,非常得意絲毫沒有起水泡破皮,然後一轉身撞到床腳,因為腳皮變得脆弱的緣故,小趾掀起了一大塊皮,血用噴的。

 

我從小跛腳變成了大跛腳。

 

身體逐漸痊癒的過程,我也逐漸參透苦行的意義,還有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願意年年參加。

 

  我很開心好些外國人能參與並且看見台灣的美好,雖然,日本的祭典表演棒得讓人難忘,可是那裡沒有免費的茶水呀!真的找不到任何一個地方,有那麼多民眾願意熬夜煮菜免費供應茶水點心,台灣的好心人真的多到讓人很想哭。

 

  我由衷敬佩那些能繼續前行的人。

 

所以,無論幾歲,去嘗試每個超越自己的機會吧!

 

雖然,只走了將近24小時,沒什麼好說嘴的,可是,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棒棒。

 

 

 

上一篇:再出發

下一篇:日本行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