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10:06:05Ordos

5月21日‧猜...索拉莉斯的心事

 
那是星期六晚上,由於早上為了生存遊戲社的擺攤,一路從早上八點弄到下午五點,

中午頂著大太陽還沒吃中餐,已經是搞到精疲力竭。回到家後,還有一堆報告要寫…

深夜時分,我比較想先睡覺倒是真的。

但是睡覺前還是要看一下版,因此我看到了…

「明天要練琴呦,不來的我會登記,星期一、午抽考。不來的就等著上台出糗吧!」

發文者是副社長,是說連抽考都給它出現了,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該說甚麼。腦中只能

想像一個畫面,就是我星期一去團練的時候被抓上去考試,然後拉出一陣宛如送葬般

的緩慢曲調,同時還有指甲刮黑板的恐怖聲音。

或許你會很好奇我憑甚麼認為我一定會被抽到,因為我覺得這文章似乎是針對我來的

裡面代名詞是「你」而不是「你們」看起來格外危險。而且很奇怪,每次要抽考我不

太會的事情,我就一定會被抽到;舉例來說,政治學方法論的課堂上要解釋某個數據

我不會解釋的時候,助教就一定會抽我;等到題目換成我會解釋的時候,他又不叫我

了。總之,我覺得這文章對著我迎面而來,而且我一定會是出糗的那個。

要是以後每次都這樣,那還得了?

唉,說句實在話,我也不是第一次考慮退弦樂團,我基本上陷入這種兩難之中已經有

很長的一段時間了,至今仍下不了決定。

記得第一次試圖加入是大一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剛決定要認真學小提琴,所以希望能

用身邊各種機會來學習;只是我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我跟其他人的琴齡(註一)相

差了十幾年,而且我的熱情也才處於剛萌芽的階段。那個時候,別說要拉一首最簡單

的兒歌,就連拉空弦都會發出媲美尖叫聲的淒厲聲響。每一次星期一的團練,都只能

默默坐在那邊看其他人拉琴,自己手上拿著琴也不知道是要幹嘛用,沒多久開始發現

這三個小時簡直是浪費了(註二)。

所以我大一後來就隱居去了,雖然社員名單上似乎還有我的名字。

大二的時候,我的琴齡達到了一年,另外我也買了自己的琴;於是,我又再次挑戰弦

樂團,我相信簡單一點的譜應該是應付的了,畢竟一年來我多少學了些比較慢的曲

子。我錯了…應該說我小看了團練的譜,當上學期的演出曲目出現「委瓦第四季」的

時候,我就深深感覺到自己欠缺深思熟慮。每次團練都跟不上,其他團員可能拉到第

七十幾小節,我還停留在五十幾小節,日子一久也真不知道去幹嘛的。

詭異的是,樂團居然把我排進演出名單中,簡直是不可思議。

「跟不上的話,就做作動作吧!」指揮老師是如此說的。

雖然很不甘心,但是老師說的完全沒錯,為了不拖累樂團,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上,但

是既然被排進名單中,也就只好如此了。

不然能怎樣?

每一次團練都是看著複雜無比的樂譜,吃力地跟在瘋狂演奏的團員後面,不斷地跟

著,日復一日,夜復一夜;每次的團練,都上演著同樣的景象。感覺像是不管怎樣,

這十年的差距總是在那,不管怎樣,永遠都跟不上;等到哪天終於練好一首曲子,下

一首、下下一首、下下下一首早已在面排著隊…。

「如果沒有進步的話,某一天也會失去興趣和熱情的!」生存遊戲社的學長是如此說

的,我現在能深刻體會,現在我真的很怕去團練。

認真的思考要不要退社,反正留在這也跟不上,這個問題至今還在思考。每次想到這

個問題,又會覺得就這樣放棄很糟糕…

有人問過我是否會放棄繼續學小提琴,我一直都沒放棄過;我很清楚學小提琴是為了

自己,不是為了別人,但是放棄了樂團是否就是放棄了小提琴?失去團體演奏的琴,

就失去了靈魂。

在出現真正讓我難以接受的情況前,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吧…

話說回來,六月六日的演奏我又被排上演出名單了,希望這次能拉得更好…

-----------------------------------------------------------------------------------------------

註一:也就是學琴的年數,跟小提琴幾歲沒有太大關係。

註二:一般來說練琴時間是三小時,通常我都是坐在那裏不知道幹嘛。

 

捲\” 2009-05-24 23:47:07

哈哈 練琴很辛苦阿
而且還是上大學以後才練
不過會小提琴感覺就很厲害XD

版主回應
是啊,不過既然選擇這條路,那就繼續加油啦! 2009-05-25 14:24:10
阿克 2009-05-24 09:22:30

這就是我不喜歡玩古典樂的原因

版主回應
所以阿克先生拿的是吉他~! 2009-05-25 14: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