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23:32:10绿 色 小 精 灵

我是个好老师吗?

PIC:以前诚育小学的学生

我常常会问自己:我是个好老师吗?

只是,到目前为止,我都不敢给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我只觉得自己是个还不算太糟的老师。

现在在学校的工作量很大,感觉上就是包山包海什么都要做。以前在中学执教或是在小学实习时倒是比较空闲,还可以给学生免费补习物理,或是在批改簿子时写上几句话勉励学生。现在簿子多到快要改不完了,那还有心力留言?

以前还真的能用心去设计每一堂课的流程、游戏或是教具之类的东西,现在?课本教不完、作业做不完,真的没办法把游戏融入教学中,每天都在赶课而已。当初在师训学院时还觉得自己可以不被’外来’压力左右,不会因为教不完而赶课(因为这对学生很不好,他们还没来得及吸收该技能就要学新的技能了,基础哪能打稳?)。最后,自己还是向现实低头了。

为什么会教不完?当然,身为老师的我要负最大的责任,但很多事情真的也不能如我所愿的。至今,我已外出12次了,贷书会议,我去;童军会议,我去;乒乓带队,我去;电脑课程,我去;新课程纲要培训,我去;新老师激励课程,我去;...这里去那里去,有些课程可不是一天两天而已,有的要四天哩!算一算,我有很多上课日就是出席这一大堆事务了,我的学生怎么办?我只能交代功课让他们在班上做,我能做的就只有这样而已。

然后,我班的落差度很大,23位三年级学生里就有6位的程度还停留在一年级而已,所以,我没办法把教学进度放快。

其实,现在的学生很可怜,真的,他们的功课真的是很多,我也不想给那么多功课啊!只是,校方已规定了要做的功课,我也只能跟着而已。所以,我很少会给额外的功课,若给的话我也不会强制要他们做,我会希望他们是因为有兴趣而去完成,而不是因为做功课而做功课。

而要怎么吸引学生做功课呢?有些时候我会用小礼物来吸引他们,也算是奖励他们的用功啦!在上个月的一个星期假期,我给我班的学生选择要不要做’功课’,两本作业(而且还是免费给他们的哦),但若能用心完成我会给他们五个别致的小扣针。结果,23位学生中有22位学生举手跟我要两本作业,有五六位学生跟我多要一本,拿三本回家做呢!他们说假期很得空,可以多做。假期结束后,大部分的同学都做如期完成。当然,我也实现我的诺言啦!没办法完成的同学就眼睁睁地看其他朋友拿礼物咯,我也没责备他们懒惰,自己知道啦。

我也问他们:如果老师没给礼物,放大假还会想多做作业的人请举手。

结果,大部分的同学都举手哦!

心里多少还是觉得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