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23:55:28绿 色 小 精 灵

怪学生

我带的是三年级班的学生,
才从二年级升上来的,
开始时都是呆头呆脑的,
也不敢说话或是发表意见。

现在,
却来个180度大转变。

我班常被其他资深老师投诉,
说从没教过那么难教的学生。

其实才23个人,
怎么会难教呢?

开始时我也以为我的教学法有问题,
毕竟我是个新的老师,
但听到老师们的投诉,
我想,
学生也是有’问题’的吧!

其实他们不是坏学生,
但就是不能专心,
心一下子就不晓得晃去哪个星球了,
然后也喜欢跟你扯去外太空的话题。

我班的程度落差很大,
虽说是华小,
但在我班里就有五位学生不能读或听写华文字,
叫他们抄也会抄错一大堆字,
另外三位学生的程度也很差,
属于不及格的...

所以为了迁就他们,
我都不能教太快,
也常常要把答案写在黑板,
要不然一半以上的学生就跟不上了。

对他们来说,
我是他们觉得最亲切的老师吧!
他们都不敢跟其他老师多说话,
上课是都是静静的(但心还是会跑掉...),
也不敢走过位,
因为老师们都很凶。

我呢,
每天一进班就大堆学生涌上前来跟我说话,
他们总是有一大堆东西要跟我说,
基本上都是废话(对我而言),
上课时班上都是他们的声音,
比我还大声,
他们总是有一大堆东西要跟我说...。

其实,
我还在矛盾着。

我是觉得学习应该是件开心的事,
但看他们在其他老师的课里都是死气沉沉的,
连笑都不敢...
而老师就很容易上课教书了,
只是学生很可怜,
只听而已,
我想连脑子都没在用吧?!
连发问也不敢...。

我的课里呢,
他们总是在笑,
也很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
只是很多时候情况会失控,
一个比一个大声,
变得很吵,
我总是说:要说话...
他们会回:先举手!

但他们总是会忘记举手。

为什么我喜欢问问题让他们答呢?
因为我希望我教出来的学生是勇于表现自己的,
也希望他们习惯用脑筋想东西,
而不是一昧地听老师说,
只吞没消化。

有一次,
有位很有威严的老师在我班授课,
班上同学都坐得战战兢兢的,
我因有事要交代所以进班一回儿,
一踏进班,
学生们一见到我,
全班嘴角马上往后扬微笑,
然后一副要跟我说话的模样,
然后我就看着那位老师眨了眨眼,
他们看到我的时候就这个样子了,
那位老师也偷笑 (之前我曾向她讨教如何做好班控的)。

我想,
我仍未把这种教学法拿捏得很好,
所以才会觉得吃力。
也曾因为这样而被校长召见,
因为班控问题做得不好。

今天校长进了我班代课两次,
我想她也领教了我班的’威力’吧!
第一次进班就揪两位同学来鞭打,
第二次进班就全班罚站...。

真的,
他们并不坏,
而且都是很喜欢帮人的学生,
只是缺点却是很喜欢投诉人
(只是向我投诉,都不敢向其他老师说)。

他们比我早到校,
然后等着替我搬书本进办公室。
我把窗帘布拆下本想自己带回家洗,
但一下子就有五六位学生来跟我抢着要带回家洗...
平时也是一大对人抢着为我’服务’,
很多时候我也不忍拒绝他们的热心,
因我觉得当他们有这种想帮人的心时
我们应该是替他们加热,
而不是泼他们冷水的。

看看现在的五六年级的学生,
会主动帮你拿簿子的学生真的没几个。

我常常会买些小礼物送给值得表扬的学生,
对小孩子而言,
收到老师的礼物是件非常高兴的事,
回家对爸爸妈妈说话时也是特兴奋的,
我也当过学生,
所以我知道这种快乐的感觉。

有时,
没礼物送,
我还是会在言语上称赞几句,
然后叫同学一起给’爱的鼓励’...

我真的希望,
可以让他们快乐地学习。

最近我常常对他们训话,
因为觉得他们太皮了,
偶尔也用藤鞭来跟他们’说话’。

他们是不会因此而怕我,
只是我就是要他们有种警惕的心,
不可以放肆。

有个特懒的学生连续被我留堂近两个星期了,
每天一早就向我报到,
然后放学继续留下做功课,
做完留下簿子才有得回家。
而我可没一起留下陪他,
我先回家了,
是他没做完功课,
可不是我。

今天我问他,
喜欢留堂吗?
他说不喜欢,
(但还是改不了懒惰的恶习,听其他老师说,他一二年级也是这样懒了。)
然后我问,
那你会讨厌老师吗?
天天不让你回家...
然后我今天也因为他不做功课而鞭打他了,
他还掉泪呢!
他突然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
怎么这个老师会问这样的怪问题,
但他还是说不会讨厌老师,
嘿嘿,
被我打被我骂,
还是不会讨厌我的学生哪里找?
在我班里找...

若没意外,
我应该会把他们带上六年级...
要带他们四年哦,
是他们的幸运还是不幸呢?





上一篇:凶不起来

下一篇:我是个好老师吗?

栩仔 2006-07-23 14:16:43

~师生福~

版主回應
希望我还没被气死啦,哈哈!

关于你的网站,是你一个人而已的,还是有朋友一起写?我有时好像会被搞糊涂...
2006-07-23 22:29:59
栩仔 2006-07-23 14:12:35

当然是福啊!这也是你的福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