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12:40:10M.K.U

95/04/28 合唱比賽(上)(中)(下)、指揮篇

*以下皆為週記,所以有老師的話。


合唱比賽(上)(中)(下)
  今天一早,就很早就起床了,也許是被比賽的情緒渲染著,一到學校後,就不時的拿著譜記著那裡該大聲,哪裡該小聲,上課時,也忍不住一直想著指揮時該注意的地方,幾乎都趁著老師在空閒時,運用那短暫的時間舞動著手中的節拍,拼命的想出該用哪些方式,才能使大家明瞭的看的懂「這時該大聲」的手勢,記得只要我一想到什麼手勢,就會要碧伶幫我看(因為就坐在旁邊)適不適合、看不看的懂該漸強?真的很怕沒有做出那種感覺,就會使大家失去了原有可以表現出來的神采,畢竟自己也知道,指揮可以說是使整個合唱更加凝聚的角色,所以難免會有緊張的感覺。
  記得才時間一進入下午,整個心情就隨著合唱比賽的迫近舞動著,幾乎是坐立難安,國文課一下課,大家更是卯起來以百米速度著裝,我也套上了和孔媽借來的披肩,記得當時披上後,大家的反應都覺得很怪,之後欣紘就建議說看看是否要去和物理老師(龔老師)借西裝外套試試,當時已是第七節了,大家也都了解物理老師正巧是國二班導,當時就和雙胞胎、欣紘奔去思誼堂找老師,原已為老師不願借,但老師卻很豪邁的拖了外套借給我們,而無異議的收下暫時當抵押的披肩。隨即就穿上了老師的西裝,大家一致都覺得感覺好多了,就在大家都在教室等候時,決定再來走一次全部,好讓大家都可以試試聲、潤潤喉、對對音,就在進行到歌劇魅影一半時,突然有敲門聲,大夥也都明白這敲門者的來意,而後,也不知為何,飄起了雨,忽大忽小的,大夥就在這雨神的捉弄下,群聚在思誼堂門口候著,候著學妹的離去,候著前面班級的進場,就在這場及時雨,咱們也進了場……

君郁:
1.從這一篇記敘之中,感覺到你的好文筆呢!雖然明明已經知道結果了,但仍然忍不住想往下看下去,可以投稿呀!
2.大家都為了你沒有得到指揮獎而遺憾,如果大家看了這篇週記,恐怕要更遺憾了呢!


  等各班都就坐後,開始介紹評審,有外校來的目前任教於三重高中的學姊,和聖心女中的音樂老師,以及本校的美苹老師擔任這次的評審。隨後就開始了比賽,第一班是33班,記得他們鋼琴在彈奏時,我也有跟著旋律舞動雙手,為的就是多把握機會更加熟悉整首指定曲的感覺,第二班是38班,滿印象深刻的,也許是指揮是老大的關係吧,外加她們唱風有些偏快,快到有點形貌分離,讓原本也跟著她們舞動的雙手停了下來,但隨著她們的自選曲出來,手又不禁舞動起來,覺得老大應該再放開許多,畢竟小美人魚這首歌本來就滿輕快的、愉悅,記得我在台下指的津津樂道時,坐在同排的大夥(31)頻頻回頭看我享受在其中的神情;接下來是36班,其實我們應該可以聽到她們唱的,只是我們似乎太匆促的下台準備而錯過機會。
  記得在下面準備時,有遇到38和34(在我們前一班表演),當時化學老師也有過來為我們加油,我們還要大家聚在一起講作戰計畫,有說要大家記得微笑、發音要準(鳳姐特別提醒)、要全心的看指揮、流程別搞錯了,之後,我跟恆如更是不謀而合的說出些讓大家振奮士氣的話,就在這番對話完,大家就接著等34班上場,這時大家就開始感到緊張,沒過多久,換我們站到後台時,我又趁著這段時間更加確定我的大小聲要如何詮釋,終於,聽到掌聲,這也意味著我們要上場前的告訴,「31班……」大家開始進場,男生先,再來是女生(記得這是音樂老師覺得不錯的進場方式,這樣服裝也感覺不會出來的很雜亂),而後壓軸是我和「偉大的長號首席」─愉珺出場。

君郁:
  將這件高二的重頭戲記清楚是對的,來年可成追憶的印澄。現實的幕早已隨著比賽結束而落下,但心中的幕現才剛開啟呢!好好累積保存這點點滴滴,未來一定是最美的回憶!


  我和愉珺風光的出場後,整整隊,轉身、敬禮,不忘抬頭對評審一笑,表示對於她們的敬意,轉身,稍息,特意做出把手指放在嘴角上的小動作,無非是要提醒大家「別緊張,記得微笑!」,等大家有微笑回應我時,就開始了我們的表演,看著大家比平常更是專注的看著我時,簡直感動萬分,記得在表演歌劇魅影前的開場時,弦弦還沒跟我合上呢,還又再從來了一次才對上了開始,大家在小 聲時真的有小聲,在點頭時也有點頭,在大聲時也做到大聲,愉珺的長號也出來的很是時候,最後的結尾,雖然沒有做到很大很大的ending,但也合的不賴,整整隊,記得這時我還趁機用手抹了汗呢,(當時留了整個額頭,甚至要滴入眼睛,不擦掉轉身敬禮會很失禮,因此大家看到這般動作,不禁多了道微笑的表情),轉身,請弦弦起來,一起敬禮,又有特意抬頭對評審們微笑以示表演的結束及敬意,轉身,擺手,大家開始退場,恆如和番茄還小秀kiss。
  大家到了思誼堂的大廳時,不禁為自己的表演喝采及歡欣,我則趁機擦擦汗,化學老師出現提醒我先還外套給物理老師,這時我才知原來老師有留下來看我們的表演啊!等32表演完,我們再度歸位時大家不禁如釋重負,而後的表演最深刻印象的是35班,她們的「修女」真是讓大家大吃一驚,簡直把金陵制服發揮的淋漓盡致,我相信目睹者皆從未想過可以這樣發揮,而更加深印象的是她們完完全全的享受在唱歌的氣氛之間,我相信,大家都渲染在她們營造出來的氣氛中了。
  最後,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宣布我們是第二名時,大家真的超high,更難以忘懷的是學姊的喝采聲,我想,我也不會忘記當時早已準備好上台而披上孔媽的披肩在台上飛揚的畫面,及特地拿了朵玫瑰送給頒獎者─校長的心情。

君郁:
1.能公正地看到自己及他人的優缺點,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呀,很多人不是過度的自己膨脹,就是一味的自我滿足,看不見他人的好。
2.雖然第二名,稱不上是一大成功,但有限的條件下能做到如此,已屬不易了!當然成功是天時、地利和人和的總合,而31的人合又特別多吧!




合唱比賽─指揮
  其實比賽後,大家都以為我會得指揮獎,我呢?是有期望,但真正有沒有得,是無所謂的,我的目的本就不是志在要得最佳指揮,而是完成「夢想」。在國二時,就夢想著以後高二若是直升金陵,那我一定要再當上指揮,穿著帥帥的「黑」西裝,出場帶領著當時的班級完成比賽,這都是「圓夢」的舉動。當時很感謝大家的看好及認同,我是真的很開心。
  記得之後品瑩和亞薇有告訴我說,她是在等宣佈最佳指揮時就已經把手舉到和頭一般高的地方(品瑩),亞薇說她已經準備好要鼓掌了,聽到是33班時就馬上變臉(看到他們做給我的表情,我覺得是─嗤之以鼻),很多人都有告訴我說,很多人都納悶為何不是我得,記得有別班的也這麼說,學姐也這麼說,連別班老師也這麼說,其實有人這麼想,我真的就很開心了,這樣就表示那些人都覺得我很有資格可以得到,那些人都很認同我的表現,這樣真的就很叫人滿足、興奮了。
  不過,說真的,我是真的很想知道到底指的怎樣,要不是那時鳳姐有說可以去找評審問的話,我可能會一直抱著納悶的心情。而,我想,美苹老師的話我也應該很難忘懷吧,她說:「我覺得你很有潛力耶,應該要去學專門在教指揮的。」當時我聽了就立即問了說:「有這種專門交指揮的地方嗎??我也好想學唷!!」,老師說了類似說當初我國二不也有給子甫老師教,她的言下之意,應該是去跟那些有經驗的樂團老師請教吧。得到音樂老師的認同,那種感覺又是更加不同,因為老師說的真的真有那麼回事。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我沒有說有潛力,畢竟當初國二要是沒看過子甫老師那身動的姿態,舞動時的畫面,以及一些同學的建議,我想就不會造就今日的我。
  想想,當初在練合唱時,壓根的根本沒有想到會得名,因為我們選的歌劇魅影本身就是首不容易的歌,當初我們國二時就是因為相同的理由,被評審說不易被選入前三名,所以早有心理準備,因此,希望大家練習時抱持著愉悅的心,免得之後什麼都是不好的回憶。所以,得名時,真的滿高興的說,也感謝很多老師與同學,真是辛苦大家了!

君郁:
  你有樣天賦的好禮物─開闊的胸襟,真正知道「重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被名利等虛名給迷惑了!或許你自認這沒什特別的,但這並不容易喔!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只看到「目的」,而忽略了過程呢!





下一篇:週記─給鳳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