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8 23:55:34柳藏經

逐光追影的快門手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閱讀胡毓豪的《在光影中看見美》讀後記

攝影,顧名思義就是「抓住光影」,如果沒有光,就看不見這個世界的樣貌,我們能感受這個世界的存在,光線是很重要的物質,人類發明了攝影,也正是把光捕捉下來。

清朝時期,世界剛有了攝影,那時候的人,發現自己的影像能夠出現在一張紙上,覺得照相機是一種妖物,能把人聶魂,感到非常恐懼,還要道士來回收三魂七魄,如今科學昌明的時代,感覺那時候的人,相當的可笑。

胡毓豪這本攝影書主要的場景,來自於鹿港的拍攝,在鹿港的天光雲影中捕捉動人的畫面,作者早期是報章雜誌的攝影記者,從很年輕就有一身攝影的好功夫,直到現在還是專注在攝影的活動上,尋找任何光的可能。

鹿港每年我都要去拜訪,也經常在各種寺廟古蹟中拍攝,閱讀本書時感覺相當的有親切感,覺得他真的抓住鹿港的精髓,我拜訪過一府二鹿三艋舺,但是覺得整個鹿港鎮就是一座庶民博物館,鹿港的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味道,對於喜歡攝影的人,可說是聖堂,在胡毓豪的攝影作品中,可以看到鹿港的光影之美。

攝影有人把它當成是藝術,也有人把它當成生活的記錄,當你展現的是細節的美麗時,攝影就會捕捉到藝術之美;當你表現的是時空環境,攝影就會看到時間的更迭,攝影就是捕捉人類心眼的一種奇妙工具。

雖然這幾年我不再使用單眼相機拍照,大部分都是用手機隨手記錄,但是我覺得還是可以捕捉我當下的心情,在數位時代可以讓照片擁有不褪色的保存,看完胡毓豪的攝影專書後,更深深愛上鹿港的古典美麗,只要有光就能讓攝影者捕捉到小鎮永恆的美景。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