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11:47:00粟子

「小情人」丁皓為戲脫臼!與「亞洲鐵人」楊傳廣同病相憐?淺談明星們為拍戲所受的職業災害

1960年,27歲的楊傳廣(1933~2007),於義大利羅馬舉辦的第17屆夏季奧運奪下十項全能銀牌佳績。這不僅是中華民國首面奧運獎牌,亦為亞洲運動員在該屆奧運唯一一面田徑獎牌。楊傳廣的優異表現在華人圈掀起廣泛矚目,儘管不似今日體育明星可拍廣告、接代言,但走到哪都是各界青眼相看的關注焦點。1962年8月底,楊傳廣自台返美時,即利用途經香港之便,赴「永華片廠」拜會「電懋」群星。除與正拍攝〈鶯歌燕舞〉(1963),恰巧同樣來自台灣的影星葉楓、夷光會面,也與當時「電懋」頂流之一的青春女星─丁皓(1939~1967)合影。不知活潑俏皮的丁皓,有否當面對這位
「高出大半個頭」、露出靦腆笑容的體育健將,談起自己曾皺著眉頭說:「我與楊傳廣同病相憐!」的逗趣往事……
1960年下半,丁皓為「電懋」出品的「新穎題材學府風光趣味無窮」青春片〈體育皇后〉(1961),搖身一變成能投籃、跳高、跳遠、跑步、游泳,還會標槍、擲鉛球的全能高手。儘管可透過反覆練習、剪輯借位、慢動作等方式,「製造」出在畫面上很厲害的運動員,但片中仍有許多得親自上陣的場面。青春好動如丁皓,一些奔跑甚或投籃自難不倒她,只是遇到標槍、鉛球、壘球一類較專業的項目,就得花費時間稍事練習才有底氣「裝模作樣」。聰慧如小丁皓,兩三下就做得「有模有樣」,不料,人有失手,擲鉛球時一不注意導致「中指骨脫臼」,為盡快恢復,丁皓求助於香港跌打醫館主理人、同時也是電影武術指導的國術名人─陸智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