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17:09:35粟子

李芝安的故事─「電懋三小」之一;來自台灣的恬靜佳人;文靜端莊的小家碧玉

李芝安與另外兩位年齡相仿的少女劉小慧(1943~)、張慧嫻(1945~)以及青年鹿瑜,獲來台招募新星的「電懋」總經理鍾啟文相中,順利投身影圈。為便於宣傳,3個女孩被包裝成情同手足的「電懋三小」,她們會一起向前輩藝人請益、出席攝影會、參加商展活動,上山下海、遊山玩水,接受記者訪問、拍沙龍照。相較仍在學;分別就讀初二、高三的張慧嫻與劉小慧,李芝安已自高中畢業。考入「電懋」前,她曾於計程車行為會計、在國防部任雇員,也參加過商展小姐競選。儘管已累積一些社會經驗,但個性靦腆的李芝安,仍保有未受世俗沾染的清新氣息。對比嬌俏天真的張慧嫻、活潑可人的劉小慧,李芝安則是溫柔恬靜的小家碧玉,「電懋三小」聯袂現身的場合,她常是最得體成熟的一位。至登上銀幕,所飾演的角色也帶有較高的文藝感與悲劇性。
從影數年,李芝安的星運平平,在「三小」中遜於張慧嫻、強於劉小慧。面對不上不下的處境,懷抱壯志的李芝安頻頻謀求振作,終在入行第7年,於古裝黃梅調電影〈描金鳳〉(1968)首度獨挑大樑,一圓主角夢。只是,與該片導演吳家驤(1919~1993)過從甚密的傳聞,在兩人陸續跳槽「邵氏」後浮現。「疑似」為情尋短未遂的男方與
堅稱兩人僅是「叔姪關係」的女方,各自表述、鬧得沸揚。為此頗感煩悶的李芝安,自7年銀海浮沉中醒悟,就此揮別香江種種,移居美國重新開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