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7 10:28:24粟子

吳家驤的故事─千面影人、編導演三棲;亦正亦邪、精明靈活的甘草演員

擁有一副喜劇面孔、身材短小精幹的「千面影人」吳家驤(1919~1993),頻繁現身於1940至1970年間的港台國語影壇。他可能是誘惑善良少女的摩登阿飛、勾結權貴的漢奸走狗、心地善良的慈祥老父、獐頭鼠目的地痞混混、賊眉鼠眼的得志小人等幕前角色,亦可能為協理或總理拍攝事務的副導或導演。吳家驤外在條件雖非一等,卻因擅於凸顯自己的特色與強項,逐漸在臥虎藏龍的影圈,「鑽」出一席之地。說吳家驤「鑽」,倒非暗示他汲汲營營、逢迎拍馬,而是讚賞他的耐力、努力、毅力與急智、幽默。從少時參與劇團,及長接觸電影,再輾轉至港為演員,吳家驤在重重歷練中,累積見識與見聞,造就「演什麼像什麼」的千面長才。
儘管始終與主角無緣,卻在大銀幕中「無所不在」,不論角色、不計戲份,堪稱百搭調味。當然,吳家驤也有處事欠考慮、說話欠思量、用錢隨興、用情不專等普通凡人常見的缺點。圍繞他的新聞,亦多為各說各話的花邊或見仁見智的爭議。記者筆下「鬼點子最多」的「小丑吳家驤」,是片廠搶眼不搶戲的開心果,交際場合炒熱氣氛的活躍份子。於公於私,皆屬貨真價實的「演藝人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