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08:53:13粟子

尤敏、嚴俊攜手飛人絕技〈馬戲春秋〉:1957年上映、以馬戲團團員生活為背景的文藝片

以馬戲團員生活為背景的文藝片〈馬戲春秋〉(1957),由「銀壇玉女」尤敏、「千面小生」嚴俊主演。電影為嚴俊執導、何夢華編劇;「邵氏父子公司」出品,講述一對空中飛人父女間的親情與衝突。邁入不惑之年的嚴俊,飾演尤敏既敬又畏的義父,尤敏則為義父女友年輕時,遭阿飛欺騙失身後誕下的女嬰。尤敏在師傅兼父親─特技演員嚴俊的艱苦鍛鍊下,成為全團最受歡迎的「女飛人」……但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她,內心更嚮往無拘無束的自由世界,終因一步踏錯而釀成無法彌補的憾事。
對比同年上映,尤敏、嚴俊扮年輕情侶的〈龍鳳配〉(1957),〈馬戲春秋〉中的角色設定較合乎兩人的實際年齡、從影經歷與銀幕形象。飾演父執輩的嚴俊,得以展現屬於中年人的嚴肅與沉穩,不需刻意揣摩少年懵懂姿態、作出俏皮模樣,適齡適度的人設,對演技亦有加分效果。除馬戲噱頭、曲折劇情,擅長「以影載道」的嚴俊,也不忘在片中加添飽含弦外之音的「人生寶鑑」,最明顯的例證,就是空中飛人義父對女兒一番意有所指的循循善誘:「人生一如我們在空中的表演,千萬不得大意,一失足便成千古恨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