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2 17:28:29小立

生離死別

   

何其有幸

這些滋味,老天爺一項都沒讓我少過。

關於『生』。因著生養過孩子,明白這養育歷程中的喜怒哀樂,也理解到孩子生來會是要讓父母學習到失望的道理。

關於『離』。關係中有過那麼一段嘎然而止然的背叛,幾乎同時也讓生命要隨之停擺;還有親子間至今仍無解的不告而別,都讓我嘗盡了分離後的撕裂與傷痛。

關於『死』。即使在送走老爸和老媽的多年之後,還總時不時無來由的出現一種在這世間的無依感;爺爺、奶奶、哥哥,那些疼愛我的人陸續走出我的生命,死亡的味道在我不同的生命階段似乎從沒缺席過。

然而關於『別』…….老天爺好像也沒想要獨漏我....

日前切片病理報告顯示,我身上有個惡性腫瘤。換個意思也就是我罹癌了。姑且不論嚴不嚴重,但都申請重大傷病卡了,應該也就是需要長期抗戰的意思了。

在診間面對醫師的判讀,我顯得平靜,幾乎沒有情緒上的起伏,連心跳都沒有特別的變化。

我從醫生戴著口罩只露出眼睛的表情,感覺到他對我的反應的困惑。

或許是我心裡有點底了吧!

我曾問過宇宙『這年來我運動、飲食依然,卻還是能養得如此白白胖胖,該不會是要來預備著迎接什麼吧?』

聽到診斷結果的那一刻,我彷彿懂了。原來這就是本錢啊!要挨這一刀的本錢啊!

昨日夜裡再問,這個疾病又是要傳達什麼呢?

祂說,是""

對於別,夜裡我的潛意識的解讀是『把事情都告一段落,或是做一段落的清掃』吧!

世間對『別』,這字有挺多的解釋,

有象徵分離的告別;有察覺分辨的辨別;有表示不同的差別;有表示另外的分別;還有表達不要及扭轉等等的意思。

如果『別』不是只有侷限在說再見,那麼我的『別』就是有新的意涵了,

我想它會是,

覺察出過去、此刻與未來的差異,放下某些一直以來的理所當然,

例如,無畏懼的挑戰自我極限、無忌憚的過活、除了擔心容顏老去康壯不在之外其餘老是悠游暢快….;看見自己的限制;明白自己的不同;

它的到來也會是,提醒我告別某些段落、過去或是時刻,重新看待並扭轉生命的層次;

這一別,既有分別也無分別,告訴自己放下二元對立與過去受生命慣性的影響。

只管覺察、呼吸、安於當下,運用生命能量與世界產生連結,帶著這疾病給予的收穫和學習,走向新的誕生。

也提醒自己,珍惜每個一期一會,讓每一個生離都少點遺憾,因為誰也不知道這一轉身會不會就成了死別了。

這『生離死別』,可真是有滋有味啊!

上一篇:過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