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01:31:47亭子

雑草魂、上原初勝利!

望眼欲穿的MLB今年球季終於開場,美聯東區紐約洋基隊耗資500億台幣興建的新球場已於4月4日與芝加哥小熊隊的熱身賽正式啟用,那一場眾所矚目的開幕賽由王建民擔任先發,他雖不負眾望的取得勝投,但五局失4分還是令人擔憂。

大聯盟球季正式的例行賽,洋基作客巴爾的摩與金鶯隊展開三連戰,第一場5:10大敗(敗投:CC Sabathia),第二場由王建民先發,賽前我在Nownews網站的Who knows不敢押王勝投,又不願押他敗投,只好心虛的押個無關勝負,結果...一敗塗地!我還是輸了。

賽前,美國媒體炒作台日投手對決,想延續WBC亞洲隊競技的氣氛,而日本媒體反而把觀賽重點放在:金鶯隊先發投手上原浩治與昔日在日職巨人隊的同僚松井秀喜的對決,台灣媒體駐美的記者們,一面倒認為王建民取得勝投的機會大,甚至不惜紛紛轉述所謂「日媒多認為上原已走下坡...看好王建民...」結果呢?(我雖身為台灣人的洋基球迷,還是很不滿記者只會吹捧台灣之光!)

那天為看球賽轉播,我特地早起,打開電視已經二局上洋基進攻,〔0:2〕天哪!第一局王已失2分。

金鶯先發投手上原浩治,這場是他在大聯盟的處女秀,上原的球路很穩,臉上看不出情緒,他剛滿34歲(1975年4月3日生於大阪),從1999年登上日本職棒中央聯盟巨人隊的投手丘開始,到08年球季結束,總共出賽276場112勝62敗33S,共投出1376次三振,並曾出任奧運和WBC日本國家代表隊隊員。

電視鏡頭掃到上原浩治的日裔球迷應援團,醒目的漢字標語〝雑草魂”,我看了滿是感慨,因為那是上原浩治於日職第一年取得20勝後(他也是當年度新人王),媒體大符報導他的故事,上原的座右銘『雑草魂・・・負けたくない、ただ、それだけです。 』,十年間日本坊間出版各式各樣的書籍,除了撰寫棒球的故事會提到之外,還有專為小學生設計的出版物都會舉上原浩治的雑草魂做為勵志標桿。

然而,相對於球迷的熱情,日本媒體對上原的大聯盟首勝反應很平淡,或許是大聯盟有很多日本球員、而金鶯隊也不是傳統強隊吧!賽後我上【読売新聞】的運動版流覽網頁,只有標題《上原が初登板初勝利、5回投げ1失点…松井秀抑え込む》配上120個字的說明而已。(請參閱:http://www.yomiuri.co.jp/sports/mlb/news/20090409-OYT1T00224.htm

翻閱周末的中國時報體育版,【投一休四】專欄今天有篇張瑞昌寫的文章,他說:《建仔能找到雜草魂嗎?》(附於後)

其實,我並不認為王建民需要上原浩治的雑草魂,他倆人的素質不同,建仔是乖寶寶,每次看他講話謙虛又溫和,還一副臭奶呆模樣,希望下個月當爸爸後會有不同以往的氣質出現,他需要霸氣點、對自己更有自信點,我相信下一場對坦帕灣光芒時,他會是勝利投手,I know you can do it, Wang.

-----------------------------------------------------------

中國時報  2009.04.11
建仔能找到「雜草魂」嗎?

張瑞昌


千呼萬喚卻慘遭KO,當王建民低頭走下投手丘的那一刻,他黯然退場的身影,無疑也牽動許多球迷的心。沮喪、擔憂是無可避免的,就像被壓在水泥混凝土下的鬱悶,有著一股熱切地期盼破繭而出的懸念。

將近40年前,一位日職投手也有過這樣的心情。當時他面臨職棒生涯的低潮,連續5年拿下20勝的記錄,因球路及配球習性被對手摸熟,使得成績出現下滑。有一天,他從停車場地板裂縫中的雜草,領悟了生命的堅韌。即使在惡劣環境之下,也都要突破逆境、奮勇成長。

他是近鐵隊傳奇左投鈴木啟示,以學習「草魂」的精神自許,不斷地苦練,最終成為奪下317勝的一代名投。當年鈴木用以砥礪自己的詞彙,為日後加盟讀賣巨人的上原浩治帶來「啟示」,而「雜草魂」也成了他棒球人生的座右銘。

1999年上原浩治以20勝4敗、179次三振及2.09防禦率,一口氣拿下勝投王、三振王及防禦率王,成為實至名歸的澤村賞(類似大聯盟賽揚獎)得主,而他還是中央聯盟闊別37年來再次誕生的20勝新人投手。隨著「巨人救世主」的獨領風騷,「雜草魂」也獲得那一年的最佳流行詞彙獎。

然而,上原之所以選擇「雜草魂」一詞自我惕勵,那是源自他早年坎坷的棒球之路。上原並非棒球名校出身,高校時期表現也不突出,以一般生報考大阪體育大學落榜後,他跑去超市上大夜班,白天則進行跑步重量訓練,半工半讀地準備重考,隔年終於如願以償。

為了紀念這段過程,上原的球衣背號從大學開始就挑選「19」號,即使進入日職乃至越洋挑戰大聯盟,他也都是要求這個背號。「我要自己永遠不忘記,19歲那一年重考生活的辛苦與努力!」上原這番毋忘初衷的熱血談話,讓「雜草魂」益形發光發熱。

上原在大聯盟的初登板,以「雜草魂」為標語的加油布條出現在觀眾席,日本球迷知道這是他的故事,也是棒球人的夢想。一個小學畢業作文就以「我的夢是甲子園」為題的野球少年,歷經直到高三才從外野手改練投手的轉折,並熬過如路邊野草般的風雨磨練。

建仔與上原的首次對決,「雜草魂」的動人篇章時時浮現腦海,從鈴木啟示到上原浩治,那不只是奮鬥精神的傳承,也有強韌生命力的展現。我不禁想問,建仔是否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雜草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