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30 15:51:00Francis

小學老師的孩子(二)



通常,你如果有幸進入教師辦公室,你就會發現她們的對話脫不了學生,孩子,和家庭(瞧他們生活圈之小的~~~)。而其中,又以孩子的功課為最。她們會很虛懷若谷的互相請益『教子法』,也信誓旦旦的及知及行,完全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當然囉,月考完辦公室內的老師們一定哇拉哇拉的開始比較彼此孩子成績的高下。


『喲~張老師,你們家小明這次一定又全部滿分吧!』王老師吃醋的說。


『你不要跟我提那個死兔仔子!我告訴你,他社會居然錯了一題。你說四年級社會這次簡單的跟什麼一樣,全校至少有兩個滿分,他居然沒有滿分!把我氣炸了!要不是還是第一名,我看他皮要脫一層了。』張老師氣憤的說。


『已經很棒啦!哪像我們家那隻啊!笨的跟豬一樣,怎麼考都只有第二名!我看我晚景淒涼~~~歹命喔~~~』王老師無奈的說道。(法蘭西斯已經很習慣比豬笨!豬是聰明的,是的!法蘭西斯從沒懷疑過。)


接下來,兩位老師可以從國語比到數學,再從社會比到自然,科科比,樣樣比,連珠算都不放過。不只這樣,同事間爾愚我詐、勾心鬥角也層出不窮!爾虞我詐最嚴重的莫過於兩個老師的孩子同班了!要是這兩個老師都一樣注意功課,哪就完了。不但兩個老師敵意重,連孩子都成為勁敵。


『小華,我警告你,你下次如果再考輸大雄,你晚上就不用睡了!聽到沒?』邱老師在家惡狠狠的對這次月考只輸大雄一分的小華說著。


『大雄,我告訴你。你這次考得很好!媽媽聽說小華的媽媽已經警告他下次要考贏你。你要是真輸了,你皮就給我繃緊點!』蔡老師威逼利誘的說。

表面上大家都會說不理孩子,放任孩子唸書,可是,私底下都是到處運用關係去蒐集各科考題,歷屆試題。然後卯起來教,卯起來打。考卷、參考書堆的整桌都是,做都做不完。但,人前,她們絕對會用明貶暗褒的方式跟大家說小孩有多聰明,有多資優,她完全不管,不用她擔心!


『蔡老師,你到也教教我們,你是怎麼教的,為什麼孩老考第一名啊~~~』孩子每次都輸蔡老師的邱老師說道!


『我都放牛吃草,隨便他啊!唉呦~~~,我們那個很笨啦,我根本都不理他啦!(心裡想:怎麼可以告訴你,拜託!)』邱老師語帶驕傲的說道。(騙肖!小華早就偷偷跟我說,你一回家就搬出一疊跟山一樣高的考卷和參考書,盯著他做。直到三更半夜才去睡。)


從頭到尾,只有法蘭西斯的媽媽頭都低低的猛改學生作業,完全不敢插嘴。但是,一定會有其他老師過來『關愛』一下的。


『X老師(我媽),你們家弟弟和姊姊咧?』一定會有老師開口問。(干你屁事啊!)


『嗯….嗯…..,姊姊還不錯啦,弟弟很差啦!你們也知道,他就很『繃燙』(台語)』我媽尷尬的笑著說。


『X老師每次都客氣了!像上次,姊姊就滿分啊,X老師還不是都說還好而已。那弟弟咧?』


『唉~(嘆口氣),只有第八名啦!』我媽很小聲又很不好意思的說,順便還給我一個『回家你就知道了』的眼神。


『什麼!怎麼可能!你們家弟弟看起來很聰明啊!頭這麼大!怎麼會咧?』大家一起大叫!(笨就笨,幹嘛攻擊我的大頭啊!考個第八名就跟智障沒兩樣嗎!)


『唉~~~,我也不知道!可是他就是粗心外加繃燙。跟姊姊完全不一樣!』我媽解釋著。


接著,我媽開始解釋姊姊是多麼的不用她操心,而她是多用心的教我,並跟大家道歉我的大頭欺騙了大家。大家一陣靜默,每個老師臉上都寫著:『豬不肥,肥到狗去了』。我媽則恨不得找個洞鑽下去。而我在旁邊,已經知道今天晚上又是個淒風慘雨的夜晚。


法蘭西斯的媽曾一左一右的抓著法蘭西斯的大頭,前後左右晃動,看看可不可以把短路的腦袋這麼一搖,就神奇的把線接回去了。你知道,哪種感覺就很像你家客廳的電視機壞了,你用力拍一拍外殼,有時候,電視經過這麼一拍,突然間,畫面就清晰了!可是,很不幸的,大概是短路的太嚴重了,法蘭西斯始終沒有考過第一名,頂多也只有第二名罷了!換句話說,頂多跟豬一樣聰明!


當國小老師的孩子還有一個可怕的後果,就是大家都會認為你十八般武藝樣樣通!舉凡有任何的才藝比賽,老師同學都會很自然的想到你。也因此,整個國小期間,法蘭西斯都常常晃著大頭到處參加比賽。不管是作文、書法、朗讀、演講、畫畫,什麼狗屁比賽那些奇怪的國小老師想得出來的都會有老師的孩子在裡面深受其害!這其中,法蘭西斯什麼都不怕,就怕即席演講比賽!


即席演講比賽有很可怕的心理壓力應該大家都知道!可是,老師的孩子們更可憐!當你看到全部的評審老師都是媽媽的同事時,你的心就先涼了一節。當你一想到比完後,媽媽在第一時間就會知道比賽結果,你的心就涼了兩節。當你知道你必須在這堆平常跟你哇拉哇拉,很三八的老師面前『很做作』,『很抑揚頓挫兼鏗鏘有力』(你知道小學演講比賽,手一定要握拳做努力狀,不然就是要向外伸做不懈狀;總而言之,就是要比手劃腳,絕不能跟塊死木頭一樣站在那邊!)的講出:『蔣公(要頓一下,以示尊敬!)看到魚兒逆流而上的故事啟發了我(左手握拳!),讓我奮發向上,努力不懈(右手屈臂外伸!眼神堅定!)……….所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高呼,兩手向外伸直)』時,你就會整個人想要乾脆一頭撞死在評審席上,一死百了。


怎樣,是不是做作到不行?到現在,法蘭西斯都不知道是哪隻豬發明這種演講方式的!寫到這,法蘭西斯又想從房間跳下去了。


法蘭西斯現在可以這麼皮粗肉厚,跟當年的訓練一定有很密切的關係!當『下一位,六號,法蘭西斯』的聲音出現時,所有的評審老師就會露出:『喔~~~是X老師的兒子耶,那個大頭寶寶!』的樣子。然後,就是一副等著看好戲的表情。當你好不容易克服了心理障礙,滔滔不絕,做作地又舉手又抬足的講著時,她們決不會面無表情、靜靜的看著你。相反的,她們每個人臉上都會曖昧的笑著。哪種曖昧的表情到現在法蘭西斯想起來都會忍不住想要海扁她們一頓!


然後,比賽後,遠遠的,你就可以聽到整個辦公室正唧唧喳喳熱烈的討論著法蘭西斯剛剛演講的內容和動作。這時候,你想一頭撞死也來不及了。不管你臉上有多少條黑線,她們還是會七嘴八舌的跟同事(包括我媽)說,剛剛法蘭西斯是多麼的有氣魄,那副打匪子的樣子,長大後,一定可以光復失土。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將才啊~~~不只如此,還會免費附贈學動作給大家看:


『你看,他就是這樣握著拳,然後慷慨激昂的說出…..』評審A老師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比劃著。(我在心裡大叫:才不是咧!我才不是那樣比好不好!完了!一世英名毀了!)


『真的真的!那個動作不是平常人做得出來的喔!』評審B老師附和。(屁啦!大家都有比,好不好!你們這些沒氣質的鄉下喔八喪)


『不只這樣,他的手還這樣揮出去…..』評審C老師也等不及的參一腳….(我到底招誰惹誰了?嗚~~~~~~~~~~~~~)


『這麼厲害喔~~~難怪會得名!X老師,你們家法蘭西斯這麼會說話,以後一定會把女生騙得團團轉!』(這這這。。。這到底跟騙女生有什麼關係?我不懂!)


更過份的是,如果大家爭議不下法蘭西斯剛剛的動作到底是怎樣經典,這群死三八就會要求法蘭西斯重現經典畫面,跟『犯罪現場重現』沒什麼兩樣。而通常,我媽就會在旁邊開懷大笑的聽著大家七嘴八舌的描述,一副『不夠,再多說點!』的樣子。這時候,不論上課鐘響了多久,她都會有聽沒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