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8 07:42:18一二,說話!

掙扎與哭泣

今天去上語言治療課的時候,弟弟如同往常,在椅子上坐不住,加上換了大的教室,有許多新的東西(鏡子啦,水龍頭和消防栓)可以玩,上課對他的吸引力就變的很小.

之前老師就一再反應弟弟的專注力很差,她為了要使他注意到她的嘴形,也曾雙手緊緊箝制弟弟的手,不讓他動.

然後,語言治療師為了制止弟弟的不當行為(去開消防栓的門把)而把他壓制在牆角,弟弟奮力的掙扎哭叫,她就把他緊緊壓在懷中,弟弟掙扎中頭撞到牆壁和桌角,一直看著我用手來拉我.......我實在忍不住要過去抱他,被阻止了,治療師認為這樣會前功盡棄. 她稱這種方法為包水餃.......是為了防止小朋友做危險動作傷害自己.

可是我認為弟弟當時是在玩,他到任何地方都會去碰他認為有趣的東西,再看大人的反應.

跟爸爸商量過後,認為有必要停止這樣的課程,因為他的手腳都留下淤青的痕跡.我也提到我們是不是該信任專業?我們是不是太寵弟弟了,怎樣做對他才是最好的選擇?爸爸的回答倒很直接:我們就只有這個小孩,不寵他要怎麼辦?

是啊,語言治療做了快一年了,也許像有些媽媽所言,是學那些技巧回來自己教,畢竟一周半小時的課程又能吸收多少!更何況我不知道下次上課還會不會有這種狀況,該如何處理?

總之,我不可能忘掉一二對我求助的眼神,事後治療師還問我會不會覺的太殘忍,我很想大聲說會,不過還是違背本心的說還好啦.但是,我說,一二做的那些頑皮的動作據我觀察一般正常的小孩也都會做.

我也唸過一些幼教的理論,並不是說我懂的很多,但是這種制約的方式符合人類的本性嗎?實在與我認知的理念相距太遠了.

弟弟在家裡跟我玩的時候,他真的可以完成需要一段時間的遊戲啊!有時還會自己指著教具要我跟他玩呢,我一向都不會(不用)太強迫他.

也許我在為自己開脫吧,我自己氣起來也會打弟弟,不過正如同當了好幾年幼教老師的朋友所言,媽媽可以打小孩老師是不行的!又或者其實這沒有對錯的問題,是理念落差太大了吧,已經為了這件事失眠了,就這樣子吧.

希望上天祝福黃一二,讓媽媽為他做的一切選擇都不要有錯誤.

圖片:一二小時候哭哭的樣子

上一篇:黃一二上學記

下一篇:探索

林耕宇 2011-01-31 23:49:33

您被上帝賦予重任,須耐心陪伴、努力教育一位活動力滿滿的小天使。天生我才必有用,請讓我们慢慢發覺開發他...

版主回應
謝謝您,雖然我不是塊好材料,但還是勉力為之! 2011-02-14 11: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