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4 21:26:54courier

作文

偶爾,我會懷念起高中時的作文課。

我的高中,是所嚴格的以升學為導向的學校,尤其是在前段班,每個學生更是以考上大學為「畢生」志向(如果,你也曾經歷過大學聯考的日子,那你便能體會高中生的生命有多狹隘,狹隘到總是懵懂地以為考上大學之後,人生便自此一帆風順,永無罣礙)所以,這些以升學為己任的班級,教室內常是籠罩在冷氣團中,無時無刻在爲考試作準備。
我的班級也是,而且,我們清一色是女生。
女生,常被認定是該嫻雅溫柔的,是文靜羞怯的。我的女導師也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既然是女生班,身兼導師的國文老師又挺嚴肅的,作文課當然不會亂到哪裡去。所以,每週兩小時的作文課,班上總是靜到連呼吸聲都聽得到,唯有紙上的筆聲沙沙作響。
即使,有人並不愛作文課,在這間教室內,她還是必須安靜地作著同樣的事。

即使,有人並不愛作文課。
曾在一個午后,為導師至辦公室拿作業,經過樓下的男生班,教室內鬧哄哄的。那是上課時間,好奇的我瞄了一眼牆柱上掛著的課程表──作文。
我知道,有人並不愛作文課。
當時,只是會心的一笑。
那麼,當時的我喜歡作文課嗎?
其實我並不知道。
也許我喜歡的,是那安靜的兩個小時。沒有國、英文老師頌讀著課文的聲音,也沒有數學老師解著迷宮般的方程式。教室是安靜的,黑板是乾淨的。整整兩個小時,我該做的就是在格子上,填進任何我能想到的字,任思緒蔓延。
我的導師喜歡我。我想那主要是因為她是國文科教師,而我是她的愛徒。至於數學老師,對我也挺好的,但我想,他應該是憐我更勝於喜歡我。因為,我常把他的數學考砸;因為,數學分數,常使我的月考名次總和前五名無緣。(後來,我在教育學程裡,找到了一個適合解釋此種現象的教育名詞──「數學能力障礙」)
從小到大,我的國文就很好,所謂的好,不過就是考試分數都很高。幸運的是,我的導師都是國文教師。那是種很奇怪的邏輯推測,國文分數高,作文一定寫的好。於是,她們總喜歡讓我參加校內所有的作文比賽,幫我投稿到校刊,甚至視我為國文資優生。
可是,大學聯考裡的那篇作文,等於為我畫下一個句點。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有拿過筆,好好的寫出一篇文章。
並不是大學生涯過的太靡爛。只是,根本不需要。

我念的科系根本不需要我能寫出一手好文章,也不需要我滿腹經綸與文采。它只要求你有一個清晰的腦袋與邏輯思考能力,還有過人的背誦能力;如果你有豪情壯志,那麼它會再繼續要求你有張伶牙利嘴,以及奕奕有神的風采。我依稀還記得,大三那年,身兼導師的系主任依照校內規定與班上同學談話,詢問同學的生活以及未來志向。當我們的對談結束後,他直率的說了一句話:「妳一點都不像政治系的學生耶!怎麼看都像學中文的!」
我想,我的確沒有豪情壯志。但那時,我早已失去對文字的敏感,忘了該怎麼去寫出一篇好文章,甚至,忘了該如何在文字中放下自己感情。

懷念起那每週兩小時的作文課。年少的自己,衝動的感情,滿溢的文字,毫有防備的宣洩。
所以,我開始學習,學習文字,學習作文。像個小學生,慢慢的在格子內填進任何所能想到的字,我僅有的、所剩不多的詞彙。於是,每次兩個小時的作文課就這樣開始。

我想,這次我會知道,自己是喜歡作文課的。


上一篇:夜色

下一篇:閉上你的嘴,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