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3 15:51:21courier

夜色

我喜歡照相,可是我有點懶惰。
我的同學,一個可愛的天使,她同我一樣,有一台小巧的像機。只是,她比我勤勞的多,總是隨身攜帶,看到美好、奇妙的事物,便留影紀念。而我,卻總嫌包包裡再塞進一個像機實在很累贅。於是,我的像機總是乖乖的躺在家裡書桌上,和灰塵相互為伴。

當然,我也喜歡睡覺。如果沒事,我總是窩在家裡,好好的睡上一覺。
可是,很多時候我總是睡錯時間。尤其是在第二天不用上課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很晚很晚才上床。這樣的生活大概是從大學時期開始的吧,到研究所,終於養成了習慣,越來越晚。
我一點都不懷疑自己是隻夜貓子……

但是,夜貓子都在做些什麼呢?
上網?
不,我對上網跟人聊天沒太大的興趣。何況,我不是個習慣與人交心的人,場面會很冷清。那麼閱覽網路上的資訊呢?我總是只取所需,那花不了太多時間的。
看書?
嗯…看書是臨入睡前才作的事,主要目的也是用以幫助入眠。
聽音樂?
這倒不一定。我想我是個很孤僻的人,我的心總是很怕吵。甚至只是時間、心情不對,音樂對我來說也是種噪音。
作一隻夜貓子,閴靜美好的深夜到底該做什麼呢?
大部分時間,我總是靜靜的打著報告,或是寫些生活札記,甚至是一封給AG的信。然後,我會隨興的轉開電視,任畫面及聲音在背後不停的流轉。

但那一夜,夜貓子注意到電視。
National Geographic裡播的是法裔女攝影家伊莎貝爾的傳記。女攝影家,或許在現代已不怎麼稀奇,但她是位戰地攝影家,同時,她的傳記式小說正被改編為電影,由安蒂麥道威爾飾演她的角色,我喜歡這位女演員。
改編的電影其實已經偏離了原傳記的故事,但吸引我的不是National Geographic如何介紹這部電影,而是以伊莎貝爾為主線的口述傳記。
她很年輕,就一個頗有名氣的戰地攝影家而言,她實在很年輕,同時她也是美麗的。但是,她是位戰地攝影家。
我們是這太平盛世裡從未經過戰火洗禮的世代。
戰爭,對你我來說太遙遠,太陌生。
戰爭,是政客口中的政治籌碼,是電視新聞裡的黑色標題,那些都是境外之事,無關痛養。
那麼,你怕戰爭發生在這片土地上嗎?怕。
但是你從不會想去了解戰爭的悲痛,去看見戰場上死亡的面容,與哀淒的嚎哭……
那些,都太遙遠,太不真切。

但是戰地攝影家卻必須親歷實境,在那樣烽火滿天的紛亂情境中,鎮靜地擷取一張又一張令人動容且為之震撼的照片,然後呈現在世人面前。這是他們用生命換來的歷史紀錄,卻也許得不到你我的注目。
伊莎貝爾也用生命去擷取所有戰爭的歷史。悲傷的,殘酷的,無奈的,荒涼的。一張又一張的照片,一場又一場的戰爭,從羅馬尼亞到南斯拉夫,從捷克到維瓦克,戰爭不止息,她就一直拍下去。
畫面中,她從厚厚的相片裡抽出其中一張。那是個嬰孩,躺在大床鋪上的一角,臉上帶著傷,傷口上有著已經乾涸的血。
她說:「這個孩子,我去的時候,已經病的很厲害了,他就這樣孤單的躺著,沒有人理他。但是沒有醫療,根本沒有人願意冒險到這裡來送醫療物資。我拍完離開之後,沒多久,沒多久他就死了……」鏡頭下的她很平靜的說著:「可是當我拍照時,腦海裡唯一想到的想法卻是:『哇!這拍出來肯定很棒。一定很棒!』」她略帶笑意的說著,那笑容卻是疲憊的。
她,是個英雄吧?是個自己生命裡的英雄吧?
維瓦克那場內戰,也是她的戰爭。在那裡,她冒險進入戰區,為了愛情,為了尋找在那裡失去聯絡的未婚夫,一位戰地記者。但當她找到時,卻發現,自己用盡力氣尋找的未婚夫已琵琶別抱,甚至祈求她幫助他們逃離戰場。「那是場嚴重的戰爭。戰爭是殘酷的,是沒有什麼可以確定的。」
她笑了,笑的很燦爛,一邊還殷勤的介紹自己身邊所有的藥物:「這是維他命,這也是維他命,這也是……安眠藥在臥室床邊,這很邏輯的!我總是睡不著。」
「我會繼續拍下去,或許我就是愛那冒險的氣氛,或許我就離不開那種緊張的感覺。但是,這世界該知道這些戰爭的面目,我應該要讓這世界知道的,我的照片會讓他們知道的……」

那一夜,我第一次發現,
夜色原來如此是深沉。



上一篇:喜遇

下一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