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3 22:58:53courier

閉上你的嘴,Thanks

是因為星期一徵候群經過三天的連假後使得病情加重所致嗎?
還是因為下午的第一門課有點無聊,所以心情很悶?
又或是因為這門課聽來讓人有點似懂非懂,所以煩躁?
還是……只因為年紀大了,所以脾氣也漸漸壞了?
我不該這麼衝動的……也許。
以後,說不定我還真是個老師,所以,也許我不該這麼衝動。我的脾氣該像外表看來那樣溫婉的……

但我想那就不是我了。

我知道有些教育學程的課真的頗嚴肅無趣。修習了一學期的學程學科後,我承認有些課,的確會讓人呵欠連連。於是,傳紙條的傳紙條,看其他書籍的看其他書籍,很多人總是尚稱安分守己的乖乖坐在椅子上,安靜的,呆滯的,昏沉的,茫然的……教室裡總是靜態的畫面居多。
「上課不要交頭接耳……你們都是未來的教師,如果不能有自覺心,以後怎麼為人師表!」我已經忘了是哪位老師這樣說了,但是,我卻記住他的話。
事實上,我並不確定各系的學程甄試有什麼樣的標準,但至少在學科成績上卻是有一定的門檻的。因此,很多老師也都認為,經過篩選後的學程學生,都是一時之選。
可是……成績就代表一切嗎?在學程的上課過程中,我開始質疑。
我承認,我不是個百分百的好學生。課程無趣時,我會低下雙眼,閉起耳朵,看起自己的書來。課程若是無趣到極點,但老師的聲音卻又宏亮得無法讓人聽若無聞時,我會開始發呆,偶爾,也會和旁邊的同學悄悄地傳起紙條來。
但是,我不會跨越那最後一道防線──公然地,在課堂上和同學談天說地。
我想,那不僅是自覺,也是尊重。

但是你/妳讓我忍無可忍了。

連續一個半小時,隔著兩排桌椅的我,還是清晰的聽到你/妳輕快的交談話語,然後,銀鈴般的笑聲毫無預警的淹沒了台前老師的聲音。
左邊的同學轉頭對我蹙眉,右邊的同學低聲跟我抱怨,而我也早已煩躁的扭頭回視你/妳。兩女一男,耀眼的服裝,自信的笑容,青春的氣息不協調地洋溢在這間沉寂的教室中。
我相信在我回頭的那一刻,與你四目相交的那一刻,你/你已發現了我們的不悅,聲音忽然靜止了那麼幾分鐘。然後……銀鈴般的笑聲再度傳來,再度淹沒了台前老師的聲音。這次,更高昂,更輕快。
左邊的同學,調高音量對我抱怨;右邊的同學,怒目握拳。
「閉上你的嘴,Thanks!」我在紙上寫下斗大的六個字。
「請傳給妳後面的同學,謝謝。」我,在上課傳紙條……J

有點無禮,有點衝動,我知道。
也許,我的語氣該客氣一點的,該有禮貌一點的。
也許,那些字眼應該是「請放低你們的音量」、「請小聲一點」、「請不要說話」……等等,而不是無禮的「閉上你的嘴」……
如果,
我以後真的當了老師。
但我想,那時的我還會再加上一大堆至理哲言,好比自覺心、尊重、同理心、道德感、榮譽感……等。
但老實說,那一刻,我比較想站起身來,轉過頭,暢快的對你/妳大喊一聲:
「Shut up!」
如果不是因為這已跨越那上課不說話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不是因為這真的無禮到極點,如果不是因為我以後可能真的是個老師,且必須學會照顧到學生的自尊心……
所以,
「閉上你的嘴,Thanks!」

上一篇:作文

下一篇:文字欲?文字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