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7 07:21:51courier

濃眉毛

同學轉寄了一封信來,信的Title是「好老公與好老婆的面相」。
我忽忽地瞥了一眼裡信裡所謂「好老婆面相」的定義。首先入眼的便是:

眉毛清潤眼神秀麗:
女性眉毛清疏細潤,多數能對丈夫體貼入微,感情細膩而且脾性溫柔,祥和而有智慧…。

看到這段敘述,人已在電腦螢幕前笑不可遏。
後來,在鏡子前摘下隱形眼鏡時,忍不住對著自己的眉毛仔細端詳著。
「呼~我肯定當不成好老婆哩!」
咧嘴笑得開懷的同時,我對自己的眉毛下了個簡短的眉批。

我的眉毛…不清疏也不細潤,相反的,是既濃密且稜角分明。
「像男生的眉毛,甚至還超越男生的…」忘了誰這樣對我的眉毛作了註解,
但我,很喜愛。
因為,那就是我的眉毛。

當柳葉眉大肆盛行的時候(現在似乎還是流行著?)在路上逛著,目光高度所及,幾乎所有的女孩子,都將眉毛修的纖細柔弱;淡淡地一抹黛綠,輕輕地被撫上額端,襯著眼波流轉,很是明媚動人。
那時候,身邊的同學,店裡的專櫃小姐,每個人見著了我的眉毛,總是搖著頭嘆著氣,手裡握著修眉刀步步逼近。(想起木蘭辭裡:磨刀霍霍向豬羊?)
接著就是我揚起笑顏,堅定且無所謂地對她們說:「不…我喜歡我這樣的眉毛。」

後來,第二次衝動的染髮,漫不經心的結果是出乎意料、令人驚悚的淺棕色──接近金色的淺棕色…下端卻是烏黑的眉毛?
頗詭異的畫面。
朋友於是好心的勸慰我:「將眉毛修細一些吧,這樣就不會那麼明顯了!」我看著鏡子思索了好一會兒,終於還是揚起笑顏,堅定且無所謂地對她說:「不…我喜歡這樣。」

就只是兩道眉毛罷了不是嗎?
也許,有些人會對我的堅持,破壞了整體協調性的堅持有所懷疑。
那的確只是兩道眉毛,裝飾性的附在額端上,只有審美功能,沒有任何實際功能。
對我,那卻是彰示自我個性的符號──稜角分明,像個男孩子般。

我欣賞路上的女孩子,無論是素淨或精心修飾過的面容上那一抹淡淡的柳眉。細細彎彎地,像新月、像貓咪慵懶伸長的爪子,優雅或俏皮的被裝飾著,總將她們襯得嬌柔可人。
清疏細潤,合該是那樣吧?
而我的眉毛,依舊稜角分明、張揚自在地生長在額端。
我欣賞那樣普遍的美,卻亦無意且無心去追隨那樣的美,那並不適合我,也不是我要的。

為著誰的審美喜好不停改變了,為著今日的流行明日的褪去隨時改變了,
矯情地學習著,彆扭地模仿著,
最後終於失去了自我麼?
我始終這樣以為著。

在這樣多變茫然的環境下,我依然想保有所喜愛的那部份自我,
濃眉毛,是第一步。

稜角分明,像個男孩子般。

上一篇:Happy Birthday…

下一篇:女人,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