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16:36:30藍綠藻

孩子愛胡鬧,大人得負一半的責任

近午,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戶外的氣溫高昇,連帶影響人的情緒浮動,姪女從吃飯時就一直故意在兩老面前唱反調,無論阿公阿嬤說什麼,她就當是耳邊風充耳不聞,兩老儘管不大高興但畢竟還是疼孫女,也只是言語恐喝幾句沒真的施以什麼懲戒,吃過飯後兩老習慣午睡片刻,姪女卻吵著說要出門玩耍,後來態度漸漸跋扈蠻橫起來,阿公耐著性子跟她周旋,說是乖乖睡覺的話醒來就可以看電腦裡面的可愛動物,她依舊耍性子吵鬧著,說是現在就要看。

阿嬤在姪女不斷大叫的時候想出解套辦法,說不然和阿公猜拳,你贏了的話阿公就現在開給你看,輸了就要等睡覺起來才看,祖孫倆猜拳的結果是阿公勝出,正準備倒頭午睡時,姪女開始放聲大哭,鬧著非現在看不可,阿公被這一哭搞得心煩意亂,棄守先前的約定起身去房間裡按開電腦。




我在浴室裡聽聞一切,出聲喊住老爸,要他先緩一緩,接著打開浴室門走到客廳,姪女正一臉開心的站在沙發上,她知道她掌控了局勢。

我冷著臉站在她面前,用不帶情緒的語氣問話。

「安安,剛才猜拳是誰猜輸?」

「阿公~」她低著頭講得很小聲,這小子竟公然撒謊!

「是嗎?我要去問阿公了喔。」她繼續低著頭不敢看我。

「眼睛看我。」她乖乖抬頭正視了我的眼睛。

「你是不是跟阿公講好猜拳輸了就等睡覺起來再看?」她輕輕點了一下頭。

「那你答應阿公的事為什麼說話不算話?」她不出聲但眼神裡看得出心虛。

「以後我們也要跟安安一樣,阿公阿嬤以後答應安安的事情都可以說話不算話囉?」

我沈默了一段時間讓她自己思考,但眼神持續堅定看著她。

而姪女的眼神也一直沒從我臉上移開,小嘴巴抿得緊緊的,她有讀進我的認真。

「自己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做到,知道嗎?」

「嗯…」她小小的應了一聲。

「去睡覺。」她立馬轉身去乖乖躺平。

這該是我第一次在她面前板起臉孔當壞人,現在的孩子都聰明,知道情緒勒索對誰奏效,莫怪年輕爸媽不好當,除了辛勤工作養家,還得面對隔代教養產生的價值觀落差問題。

然而,說真的,答應別人的事就得做到,又有多少大人能夠貫徹呢?

上一篇:鄉下感

下一篇:樓下的房客

愛馬氏 2016-08-27 02:40:36

一定是大人有問題才會有孩子的問題,就好比有問題的老師才會有問題學生.小孩子的教養就是要跟孩子講道理,而且跟孩子講道理時一定不能用情緒,很多父母遇到孩子哭鬧就很生氣吼叫,小孩子也因此學會情緒用事.譬如,我家小孩子從很小就開始喝酒,我就跟他溝通,喝酒會傷肝,尤其是小孩子的肝,所以要喝就喝一點沒關係,另在公共場合未滿18歲不能喝酒,若你喝酒會害我被罰,以上經驗提供分享.

版主回應
其實孩子稍微懂事一點,跟他們說道理他們多少可以理解的,那些情緒化的父母大概不認為孩子也會思考,因此選擇用權威式的管教來嚇阻,殊不知這只會適得其反,讓孩子更焦慮害怕,但卻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2016-09-06 16: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