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21:08:47藍綠藻

鄉下感

前兩天拿起書桌上一本擺了許久卻未開卷過的書來閱讀,其中一則短篇散文,是舒國治先生的「心中最寶貝的鄉下」,這本書是宜蘭縣文化局出版,內容自然是關乎宜蘭的文化及生活種種,舒國治說宜蘭於他最大的吸引力,是它的「鄉下感」,且說這種鄉下感與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都不同,而是因水、因溪澤、因冬雨形成的一片平沙落雁的澹遠之景。


 

我因工作緣故旅居宜蘭已是第五個年頭,舒老所說那朦矓淒迷的宜蘭氣質我是深有感受的,初到宜蘭時我簡直無法忍受那一下便是長達數週的綿綿冬雨,雨勢雖然不很大,但持續不斷的雨絲足以把人憋悶出病來,溼漉漉的空氣像是會滲入人的骨髓和腦子裡,雨下多久就不舒暢多久,然而隨著住居在宜蘭的時日越久,越是能夠轉換心態,以一種欣賞的角度去玩味宜蘭的雨,雨天時撐把雨傘穿上雨鞋走上街,透過雨絲看出去的風景猶如矇上一層薄紗,雨點落在傘面地面上的聲音聽習慣後竟也覺得可愛起來,雨天待在室內也別有一番浪漫,我特別喜愛在久雨的夜裡,捧著書籍窩在床榻裡,以雨聲入書,看得睏了,那音律也有安眠的作用。

 

說起「鄉下感」,我認為最有代表性的畫面不是農田農舍,而是社區巷弄間,婆婆媽媽們利用有陽光的日子,在院落的前庭,或是小街轉角的畸零空間晒起各種醬菜或醃漬物,經過陽光的曝曬,將食物本身的水份蒸散出去,增加食物保存的期限,水份收乾後的晒物體積也會縮減許多,有利食物的儲藏,而且各家的晒法也有不同,有人是放在竹編圓簍中,有人在地上舖張網布就曬起來,也有的是搬出簡單的架子,擺上竹竿幾隻,就這麼當衣服晾起來,在鄉下生活你很容易就會見到某家正在曬梅干菜,某家曬著蘿蔔乾,當經過這些日晒物時隱約會聞到一陣鹹香,那是你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很難嗅到的生活氣味。

 

我曾在宜蘭看過居民曬豆腐乾、梅干菜、茶葉、菜脯,每每見到這些「半成品」,想起客家阿姨的好廚藝,口裡的唾液腺便不由得躁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