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09:45:01藍綠藻

二○一五年回顧—且行且思量

每一次在寫年度回顧文章時,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今年由於工作室初開業,許多事務浮浮沈沈,沒有前輩先進的指引提點,工作進行更是如履薄冰,缺乏勇往邁進的信心,然而,我們知道,這份事業並非能夠一步到位這麼簡單的事情,但如何抵禦自己的心魔和外界的眼光,以及內部整合溝通是否取得共識,是團隊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要素。

 

去年底應徵了一份溫泉旅館櫃台的工作,把自己的體力和精神幾乎榨乾,兩個月工作下來,發現自己竟連休假日也提不起勁做其它的事,唯獨一次真正的放鬆是和伙伴們一起去梵梵野溪溫泉泡腳,看氤氳的熱氣從山壁邊的溫泉池中冒上來,由下而上傳遍全身的暖意解放了身體的疲憊,也暫時把自己從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抽離。




離開旅館櫃台的工作後,與伙伴們一起投入工作室的開幕準備事宜,除了用廢棄木頭自行噴漆加工製作手作招牌外,也不忘到臨近的土地公廟拜拜祈求開市大吉,而自己投入最多時間的則是開幕影片的剪輯製作,雖然只有三分半鐘的影片,卻是在開幕前一天用一整晚的時間不眠不休的製作完成,在剪輯過程中自己同時回顧了團隊過去付出的努力,這才發現原來大家一起默默的走了好長一段路。



 

工作室開幕後,舉辦了一系列的夜間茶堂茶文化講座,以茶席品茶的方式介紹茶的種類及口感香氣,並且搭配文化講座辦理「茶區踩線團」一日旅行,最後雖因報名人數不足沒有成行,但我們仍舊為這次活動到茶山做了兩次行前探勘,實際體驗採茶、曬菁、炒菁、揉茶及焙茶的程序,動手做出一杯屬於自己的綠茶,過程中茶葉因處理方式的不同,各個階段會散發出不同的香氣,參與過這次做茶,我能夠了解黃記製茶廠的二代老闆子誠說的,「我喜歡和茶相處」的那種心情。



 

在伙伴孟君的促成下,四月我們利用行口空間舉行了「時光下午茶」分享講座,現今觀光人潮眾多的幾米廣場公園在整建之前,是一片鐵路局的員工眷舍,單小姐帶著她兒時的舊照片和保留下來的錫製門牌,和我們分享他兒時住在「鐵路二巷」的回憶,有趣的是當天來聽分享會的一對母子竟與單小姐是鄰居,聊起共同熟悉的人事物,頓時真像是啟動了時間的開關,把大家「咻~」一下的,全送到那個家庭即工廠、用電話卡打公共電話的年代。




五月和伙伴們一起造訪山城九份,由於一直很想看看夜晚的九份是什麼樣,褪去人潮後的九份是否會還她一張清麗的面容,於是訂好了背包客棧後大家從宜蘭出發,結果這間背包客棧內部陳設安排別具巧思,交誼空間又舒服自在,大伙從check in後壓根就沒再出門,直到隔天才到鎮上走走,而我們逗留最久的,竟是離鬧街有段距離的二手書店。




旅行常是面對自己最真誠的時候,有些隻字片語當下想跟遠方的人分享,明信片是非常好的信使,宜蘭舊城裡的歷史建築保留了城市發展的脈絡,在文化上具有在地的代表性,因此我們選擇了幾處建築做為明信片的素材,將景物透過影像處理,並描繪輪廓線條轉印,製作成一系列「宜蘭舊城明信片」。



 

除了宜蘭城,羅東也有相當多的文化建築,既要認識整個宜蘭地區的故事,自然得多方涉獵與接觸,而住在宜蘭其中一個好處就是,週末假日研習活動、講座精彩質高,我們藉此參加了「羅東小鎮文化廊道之旅」,走訪羅東的街巷、廟宇和文化遺址,解讀一般遊客較不熟知的羅東的另一面。




今年最讓伙伴們感到開心的事情就是:我們在I-want愛玩網的夢想提案被評審們評選為優勝團隊,與另一位優勝得主「光合作社」共同獲得夢想資助獎金十五萬元,我們獲邀到主辦單位舉辦的「夢想沙龍」,上台分享團隊創立的過程與面臨的挑戰,當天除了我們兩個第一屆的夢想大贏家得主,也有第二屆入圍的幾個團隊來述說自己的夢想計劃,是一個非常棒的聚會分享場合,看到許多有熱情有行動力的年輕人紛紛投入自己的偉大航道上,真是非常激勵人心。



 

每一年我總希望自己可以留些時間到山上走走,今年終於有機會讓朋友帶領前往琅嶠卑南古道(即阿朗壹古道),走古道的前一晚我們先抵達旭海鎮上,隔日由在地的解說員帶大家從台東安朔往旭海方向走,安朔端沿岸有著一大片的南田鵝卵石,攀上山稜後可見到綿長的太平洋海岸線,有解說員的帶領,更能了解當地的地質和自然生態,不過幾處離海較近的礁岸必須抓準海浪拍打上岸的間隙,才能安全通過,我們行走古道當天,就有遊客因來不及通過礁岸,而被大浪拍打落海的意外發生。




九月時,我接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委託案,負責執行新北、基隆、桃園和宜蘭地區的校園巡迴推廣講座,針對這幾區的國小進行30場的黑熊保育講座推廣,這個計劃案是由玉山銀行資助,其中有10所是玉山銀行曾幫助籌建圖書館的偏鄉小學,除了聯繫協調保育大使講師、學校、玉山銀行三方講座進行時間,自己也擔任其中幾場講座的講師,而我也自行改編保育新聞,將新聞內容轉化為短劇劇本,請參與講座的學生分組討論,然後演出保育短劇,藉此讓學生更能切身體會保育的現況與困境,並思考自己可做出什麼行動幫助保育動物。而最讓自己欣慰的一點,是學生在講座結束後,會主動跑來問我許多問題,從他興趣盎然的眼神中,我了解到,有一些種子真的因自己的講述而在學生身上萌芽了。

 


到校巡迴推廣講座結案後,我給自己安排了一週的南部旅行,這次出門我刻意不帶上智慧手機,只因為想找回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互動,也為了想再探望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和想念的地方,希望回到最單純的學生時期,讓自己把思緒沈澱、清除心中的窒礙,能重新找回心的方向。那幾天我借了朋友的車,自己一個人去了茂林、霧台、禮納里部落,見証了八八風災對這些原鄉地區造成的改變,尤其禮納里部落給我內心的衝擊最大,原以為「禮納里」是一個新興的景點地名,想不到實地走訪後才知道,因風災對瑪家部落、好茶部落、大社部落的影響太大,三個部落的族人共同討論後決定集體遷村至瑪家農場,做為永久屋的基地,意即大家所稱的禮納里部落。現今的禮納里建築全為歐式尖頂的木屋,雖然仍可看見各家都在自己的房子上粧點出不同風格的元素,但回想起以前學生時期入山前經過這些部落,那種安靜遺世獨立且充滿粗曠風味的部落風貌,卻不是現在所見的樣子了,心裡不禁一陣唏噓啊。這一次造訪這幾個地方,也可嗅出地方政府積極發展觀光的意味,硬體設施都更加精緻有設計感,但作為一個念舊的靈魂,還是不免要懷念往日那純粹的美好啊!

 

 

二○一五年,自己嘗試了一些突破,也仍有些遲疑和猶豫,但慶幸的是,我依然能享受旅行所帶來的滿足與快樂,就如同我和朋友說的:「只要還能呼吸、還走得動,我就不會放棄旅行。」希望新的一年,我可以跳脫困境,在生活中自我砥勵,找到一條清楚的道路。

2016-01-03 16:53:05

感覺好充實的一年

版主回應
這一年做了很多事
有時和工作室伙伴聊起來說上次我們做XXX的時候
感覺是很遙遠的事情
但實際比對日期
才不過上個禮拜的事啊
2016-01-03 23: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