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23:02:03ㄚ薰

手作卡片與它的靈魂

什麼時候,你會想要做卡片?Miner, D曾跟我說,他每到聖誕節就一定要做卡片送人,我偷偷期待他也會送我,但是並沒有。這就跟逢年過節,有的人,我會想要給他一張卡片或小禮物,有的人卻可以省略一樣。能收到手作卡片的對象當然更是VIP了。

我還記得我最早開始做卡片,是國中時很喜歡班上一個女生,當時同學間流行互送聖誕卡,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年生日我們都會互送自己做的卡片,當然,因為我的美術以及文學造詣還不錯,年年都有創意作品,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用巧克力盒裝著乾燥花黏貼成的立體卡片,上頭還寫著我獨創的文雅詩句,至於她的作品......雖然稱不上精緻,但是每年拿到她的「最新力作」,還是讓我覺得自己獨一無二、相當開心!做一張卡片從發想到完工常耗掉我不少時間,但當時,只要想到是為她做的,靈感就會源源不絕而來,一點也不覺得累。

上大學加入美術社團後,我迷上POP和紙雕,加上我的攝影瘋發作,經常有堆積如山的失敗照片,手作卡片的路線就漸漸轉變成立體紙雕搭上剪貼照片的組合,當時我曾為了社團攤位,一口氣製作一系列的「創意相片卡」販售,也曾經做了一系列融合粉彩的立體紙雕卡參加社團的卡片競賽,但這些精緻又高難度的手作卡片(不是我自誇,真的有難度),卻總是讓我覺得少了點什麼。

直到我進入實習學校,自己開了社團教做卡片,才又興起做卡片送人的念頭,那一年,聖誕節和離別前夕,我都送出不少手作卡片,尤其是混搭主題照片與古典詩句而成的植物系列「荷花、荷露、薄荷」(送給我在實習學校的三位指導老師)堪稱經典,那些做給學生看的sample卡反倒沒什麼魅力,想來也是少了「把愛傳遞給某人的心」吧!

今年夏天,打開抽屜看見我的美術盒,發現我已經將近十年沒有做卡片了,一時技癢印了三張盆花的浮雕,卻沒有靈感做設計,直到一個星期之後,才突然計上心頭做出三張不同風格的浮雕卡。看著這些卡片慢慢成形的時候,我腦中漸漸浮現了幾個我最在乎的人,而越是想著這些我在乎的人,想著他們收到手作卡片會是怎樣的心情,我就越明白該怎樣設計這些卡片、越期待趕緊完成它們。

原來,做卡片時的心中有沒有愛,決定了手作卡片的靈魂深度。再漂亮的卡片,若不是為愛而生,也不會有感動人心的力量。

謝謝這些讓我想要再次拿起畫筆的人,我愛你們!也謝謝曾經送我手作卡片的夥伴們,謝謝你們,曾經把我當成生命中那麼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