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02:59:54ㄚ薰

聚餐串連後感2

前天和夢平到我倆熟悉的小店吃火鍋,這也是我一個月之中第五場「懇親會」。有點不明白我這樣的出現有沒有意義,也開始懷疑起我是不是個「不懂禮數」的傢伙,居然沒有準備伴手禮給大家?

不就是朋友間約吃飯、隨便聊聊嘛!但是,不管我說的多起勁、多開心,夢平都沒有什麼反應......反倒我說起不怎麼開心的回憶時,她的反應來了:「你下次去別人家裡,要記得帶伴手禮喔!」「這個邀約是你提出的,你本來就有責任先聯絡她啊!」「都已經出國了,英文聽力怎麼還不行?」「我是客觀的給你建議,沒有讓你覺得被罵吧?」這......為什麼她都著重於我做錯的「一個點」,而沒有看到我受傷的「好多點」呢?我告訴她這些,不是為了要聽她的建議!何況這些已經是我心裡最深的傷口,不需要你再來傷口上灑鹽了!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家火鍋店、其實我覺得這樣聊天一點也不自在,但是我忍著。我想聽聽你對我新髮型的看法,你卻說:「看到你剪短頭髮,我的禮物白準備了。」我很抱歉要回絕你的小禮物(其實我真的不喜歡),我也不想讓你覺得受傷,但我越講越錯、越描越黑,覺得好無助......你又一下子就吃完了火鍋等著我,讓我好緊張......為什麼聊天不能相談甚歡?為什麼吃飯要變成一個任務?我沒有準備小禮物給你,你不高興了嗎?

看見她揮揮手匆忙的走了,那毫不留戀的態度讓我有點傷心:「跟我聊天那麼無趣嗎?」我想到小美爸爸,那天去他家裡,他大費周章為我買了昂貴水果,還特地挑「美國沒賣的」,而我只帶了一些巧克力。他笑說,「巧克力是坐過飛機的對吧?」他應該早就猜想我會帶禮物了吧?令我不禁有點後悔自己準備的太少。但是謝謝他的熱情依舊,明明自己身體不舒服,卻開朗的說沒事,還興高采烈跟我敘述求診經過......我相信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因為下次、每次回來我都會帶禮物去看你,所以你一定會沒事的!

另一個掛病號的是意心,在電話裡聽見她沙啞的嗓音,我還以為她累了,想不到她卻說:「因為聲帶長繭,已經辦留停了。」聽見她幽幽地說「可能再也無法唱歌」,我震驚的不知該如何回應......生性恬淡的她,對於賺多賺少一向不在意,如今失業,她似乎也沒放在心上。只不過,聽著她「氣若游絲」的回應,我實在很難不擔心!欲言又止中掛上電話,我猶豫著還要不要找她見面?一來怕影響她的病情,二來我的出現好像也只是個打擾......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可有可無,比如從美國寄明信片給大家這件事。忽然覺得,我還滿無聊的。

剛開始說要找Ting碰面時,她也是拖拖拉拉一直跟我說「忙」。「怎麼可能忙到沒時間過來?我們家這麼近!」後來見了面、聊過天,她就突然不忙了,還有空陪我去侯硐玩呢!不論如何,至少我們在一起的時候,聊天是一件愉快的事,不管她到底有沒有在聽,那副熱情回應的模樣總是讓我很窩心。和已婚朋友見面時,常隱隱覺得有種「道不同、難相為謀」的感慨......現在還能夠跟我一樣「樂在單身」的朋友,也只剩下Ting了吧!

和Henry的對談則是另一種無奈。我以為他能夠了解、體會我們相似的境遇,但,本來反應就不快的他,用MSN打字聊居然更慢!加上他「頭頭是道」的習慣......連番的道德勸說下,氣氛根本High不起來。有一搭沒一搭的結束對話,心情又不自主的down. 「為什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他所看見、論述的面向,和我關注的完全不同,難道,這又是已婚跟未婚的差距?

決定不再重述「第六遍」關於我的故事,不想再回憶、不想再承受任何無法預知的回應,而且,我相信下一場「懇親會」的主角也不會想聽。「避免被別人評斷的最好方法就是絕口不提。」我想,像這樣的聚餐串連是第二次,也會是最後一次了。

 

PS. 給sylph: 其實你也在我的懇親名單裡,但是又覺得你應該會像往常一樣拒絕我吧!如果你有看到這文章,我還是很想你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