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11:14:35ㄚ薰

永別了!秀場人生

今天在網路上閒晃,意外點進了一位「同行」的部落格,看到其中一篇文章名為「我在秀場的日子」,當真好笑到讓我翻過去!也讓我回憶起過去「在秀場的日子」,怎樣和「行政姐姐」們爾虞我詐的相處,跟一群沒有專業的唬爛「老斯」共事,招收一些「文不對題」的學生,還有那些蠢到不行的教材...哈!說我們是苦命臨時工,還真貼切!

這幾天在製作我的「人生回憶錄」的時候,除了已經用英文翻譯過,「看不出來中文是什麼意思」的履歷表,其餘用中文敘述的部分,我都直接省略我的「秀場人生」。想不到我從二十三歲到三十歲之間的青春生涯,是我最不想回憶的...有點像是「人生的汙點」嗎?我很不想承認自己曾經有過那麼一段人生,是在秀場中度過的,不管那秀場多有名氣,淪落到那種地方,就是一個恥辱啊。

有時做夢夢到自己回去秀場,我還會嚇醒!尤其是我一待七年的秀場A...恰好這間秀場位在警察局對面,也是一個大透明落地窗正對著街道,頗有幾分作秀的味道。裡面的行政姐姐一個換過一個,我大約經歷過三四個吧!比較奇怪的是,行政姐姐身還兼風紀股長,遲到、調課、吃東西、講手機...每個月我都能收到一張「罰單」貼在薪資單上,提醒我做過什麼「壞事」被行政姐姐抓到了......唉,這世上有哪個學校的老師會被行政人員開罰單的?他到底是行政還是老闆啊?害我每次打開薪資單看到那「違規紀錄表」,心情總是不佳,又不能不看。

有時候,行政姐姐也會耍大牌,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忍不住對秀場B的行政姐姐發飆(詳細原因已經忘了),但緊接著,行政姐姐就跑去告狀,於是我開始了一連串的厄運......甚至到最後丟了工作。因為那個行政姐姐,是老闆的親戚......所以不要小看行政姐姐,雖然當行政姐姐,並不需要什麼專長(簡單講就是打雜兼打掃的),但他們人在櫃檯,是秀場的第一線把關人物,惹得他們不悅你就麻煩大了!

為什麼當一個老師,要淪落到被行政姐姐這類「完全不懂教學」的人指使呢?不但如此,身邊跟你一起工作的人,也都是「混口飯吃」,幾乎沒有一個是專業,濃妝艷抹、出搥出包的還不少!(難怪需要風紀股長了)但大家的稱謂卻都一樣,都是「老師」!連老闆、老闆娘這二位完全沒有音樂背景的,都能自稱「老師」,幫忙代課了!當我得知某位小提琴老師,居然只學過兩三年就出來撈,還能兼教鋼琴,更覺得自己怎麼會淪落至此啊!

好在這些秀場沒有誇張到強迫老師買教材、或指定用某種教材,不然豈不是要發瘋了嗎?

話說回來,我現在的老師也有行政人員在幫他管事,但是他們只做一件事:「幫他收錢然後轉到帳戶去!」擁有獨立教學的所有好處(意思是你要遲到、調課、吃東西、講手機,都沒人管你),有自己專屬的兩台史坦威名琴,想收多少學費由自己決定,要不要收這個學生自己決定,想要什麼時間上課也是自己決定,還連收錢都不用自己動手,當真是全天下最好康的工作了!而且,這還是鐵飯碗呢!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自己選學生」,而不再是「被學生選擇」。能夠只教自己想教的學生,該是多麼地愜意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