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04:07:57ㄚ薰

什麼時候可以擁抱?

擁抱,對我來講一直是個很陌生的動詞。開始教小小孩之後,我已經習慣聽到爸媽對寶貝們「愛」不離口的對待,但是在我小時候,或說我的成長時期,對於言語中的「愛」或真實生活中的「擁抱」是毫無記憶的。

我高一那年,學校一個頗受歡迎的老師要離職。我看見她跟班上的同學擁抱道別時,忽然驚覺:「原來,對多數人來說,擁抱或被擁抱,是這麼稀鬆平常的一件事,而長這麼大的我卻從來不知道擁抱當下是什麼滋味.....」

因此,當我將要出國唸書的時候,「擁抱」也變成我期待萬分的「新體驗」。我偷偷觀察外國人都在什麼時間點擁抱,也問我的外國朋友「什麼時候你們會擁抱?」我還記得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一個擁抱」喔!雖然這並不能算是一個真的擁抱,只是朋友開玩笑說:「我需要一個擁抱。」我楞楞的回:「喔,好。」然後移動到他面前站著等他抱......說真的,我不知道如何主動抱一個人(抱小朋友除外),就連被擁抱也是,我總是找不到一個正確的姿勢。

我的外國好友Rachel告訴我,如果有不熟的朋友主動要抱她,她會立刻伸出一隻手,用「握手」擋掉擁抱。「咦?原來外國人也不是隨時都可以擁抱的嗎?」不過一直到現在,我都抓不到「擁抱的cue」,如果對方伸出雙手卻沒說話,我通常都意識不到這是要擁抱的意思,然後他們就會自己說:Give me a hug. 接下來,我就會在擁抱同時思索「手應該放哪裡」、「應該輕輕搭著還是要拍兩下」...?還好,禮貌式的擁抱總是在兩秒內就結束,倒也不用煩惱太久。

那麼,所謂「禮貌式的擁抱」有哪幾種呢?

1. 說再見的擁抱

尤其是機場道別的時候,依照美國人的習慣,都要來上一個擁抱,祝你一路順風。這種狀況下我常常是手上拎著大包小包,心中牽掛著飛機起飛時間和劃位等雜事,實在沒有心情擁抱,更別說騰出手來回應了......

2. 收禮物的擁抱

每次我送禮物給我的房東Mary,她都要抱我一下,不曉得是美國人的習慣,還是她個人的偏好?

3. 祝賀成功的擁抱

不管是祝賀別人演出成功還是別人祝賀我,音樂會或演出後擁抱是很常見的。雖然我演奏完後心情通常都不好,只想趕快回家...不過有抱總比沒抱好,因為那讓我覺得努力被看見,有種被肯定的感覺。

4. 慶祝節日的擁抱

過年過節,比如大家互相祝福聖誕快樂的時候。


除了上面這幾種,其餘應該都是「情緒性的擁抱」,比如安慰、感動、久別重逢、依依不捨、趁機吃豆腐......以我的定義來說呢,超過兩秒,就是這種擁抱。如果看到別人擁抱超過兩秒,大概就可以猜出他們的關係匪淺囉。嗯?你問我有沒有過「情緒性的擁抱」啊?嘿嘿......不告訴你!

透過擁抱感受到的愛和鼓勵是我出國留學前從未經歷過的美好,雖然面對擁抱我依舊很生澀,也仍在適應中,但是我很開心終於有機會學習、體驗......因為一個擁抱所代表的意義,有時是言語也無法替代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