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12:27:39ㄚ薰

沒有FB, 你會記得誰生日?

我曾經問我的好友Rachel, 為什麼這麼多人記得她生日?她說,因為FB會告訴大家,「那如果沒有FB, 你會記得誰生日呢?」她思索了一會說:「我的家人。」她很誠實,因為她從來不記得我的生日,每次都是我自己興高采烈告訴她「我的生日快到了」,然後她再回問我:「什麼時候?」...其實呢,一開始我也沒有很努力記她的生日,等她畢業,或許我們就會失聯,那生日不生日,好像也不重要了。

那麼不用FB的我記得誰生日呢?除了我的家人之外,現在在我身邊最重要的三個人的生日,是我一定會記得,而且一定會買禮物慶祝的。一個是我的房東Mary, 一個是快畢業的我的「閨蜜」(?)Rachel, 另一個就是Derek. 因為Mary的生日恰好晚我一天,所以她絕不會忘記我生日,至於Derek, 他真的從來不記得我生日,就算我提醒他,他也只是「喔」的一聲,問我有沒有蛋糕吃,或者問我幾歲(這問題還問了很多次),然後轉過頭就忘了。

有時我想,如果有一年我生日,他會自動的跟我說「生日快樂」就好了。或者我應該跟他說,「請在某月某日跟我說生日快樂」...這樣一個小小的願望應該不過份吧?

「我記得你的生日,是因為我想對你好,不是因為利益關係。」經過這些年的「提醒」,我還以為他至少會有個模糊的印象,知道我的生日大約在春天。但是當我今年再次提到「我的生日」,他仍然十分驚詫(還好沒再問我幾歲了)......

「你生日?喔!生日快樂!」他一臉發現新大陸的表情。「你第一次跟我說『生日快樂』耶。」「嗯,我想,我從來沒搞清楚你生日是什麼時候...」果然。「但我跟你說過很多次了。」「呃,事實上,我只記得我家人的生日...」好吧!其實我也知道,我對他來說並不重要,他當然不會特意記我的生日(而且FB也不會提醒他),所以就算明年他依然不記得,我也不會失望,反正我的目的達到就好了。

令我有點意外的是,今年我的生日當天,他竟然傳了簡訊來...他這一次居然記住了!(希望這不是短期記憶)真的很開心,終於,我的生日對他來說不再是「路人甲的生日」,而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至少他願意花一點點腦容量去記憶(或動手輸入行事曆),這樣就足夠了。

你會記得誰的生日呢?我想,除了家人,只有你真心想要對他好的那些人的生日,才別具意義。所以從小到大,身邊的朋友一直換,每年會慶祝的生日也不同,到現在,我已經不太在意有多少人記得我的生日,只要在生日的這一天,能夠讓我自己跟大家都開心就好了。

謝謝Rachel陪我一起吃蛋糕、喝雞尾酒慶生,謝謝Mary送我蛋糕,謝謝Derek終於記得我的生日。很開心在我生日的這一天,有你們在我身邊,能見到你們對我來說就是最開心的,有沒有禮物跟卡片一點都不重要,真的。但是我一定要送禮物給你們,誰叫你們都對我這麼好呢?

 

上一篇:什麼時候可以擁抱?

下一篇:麵攤之路

秋風 2014-06-21 12:54:33

現代的科技會提醒
只是冷冰冰的東西
畢竟不是腦子真心記錄來的
感覺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