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01:42:01ㄚ薰

麵攤之路

「嘿...」我的針灸醫師推了推緊閉雙眼正在忍受扎針的我。
「哦...你還活著啊!」我張開眼睛後他居然只說了這麼一句...喂,這是冷笑話嗎?
說起我第一次針灸,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毫無心理準備的我被醫師從頭上這麼一扎頓時嚇壞了,一下子全身發冷血壓降低,還莫名其妙被帶去躺床休息。據說這個叫做「暈針」,呃...其實我真的只是緊張。也因此醫師和護士第二次見到我,都開玩笑的問「今天有吃飽再來嗎?」還事先幫我泡好糖水!我跟醫生之間的對話也莫名變得很搞笑,還沒下針就直接叫我去躺床!

話說回來,自從兩週前我身體狀況極差爆發顏面神經失調(俗稱面癱),就開啟了我一連串的求診之路。最最開始的症狀是舌頭麻、味覺遲鈍,過了好幾天之後突然右眼狂跳流淚不止,緊接著就出現鼻子嘴巴不聽使喚的狀況,可把我嚇壞了。上網一查,這個症狀不但起因不明,治療方法也只有物理性的復健或針灸可行,吃藥啥的其實沒啥作用,而且也沒法保證會不會好!
雖然如此,身體極度不舒服之下我還是去醫院看了兩次「毫無幫助」的神經內科,醫生個個都很冷漠...隨意的開了藥就打發我走了,連安慰一下都沒有。
喂...我知道我「外表看起來很正常」,但是半邊臉無法控制的感覺真的很痛苦耶!一隻眼睛閉不緊,洗頭洗臉都不方便,尤其是吃飯時半邊舌頭不靈活,半邊嘴唇閉不緊加上咀嚼困難,總是讓我聯想到很悽慘的中風病患,那種「覺得自己像白癡」的心情你們懂嗎?!

在第一週初發病時,不只眼睛嘴巴不聽使喚,頭也莫名暈眩,幾乎完全無法做事,也沒有食慾。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進行了生平第一次的「超音波熱療&電療」。幫忙復健的醫師都非常親切,過程也很新鮮,但是當我隔天洗臉的時候才發現不對勁--我的臉會痛!
只要輕輕按下就有如內傷般的疼痛讓我洗臉十分辛苦,本以為很快就會好,結果過了兩週還在痛!也因此我立刻放棄再去復健的念頭,轉而投靠中醫!
第一次針灸,還是在頭上扎針,可嚇壞我了,超怕他扎錯的!醫生就只是在我額頭髮際按壓尋找痛點,就這麼很自信的扎下去,還問我是不是頓時有好轉的感覺?我嚇都嚇死了...哪有什麼感覺啊?被嚇暈的我還在醫院躺了一會才走,真尷尬,隔天全身酸痛得不行,也不知道是被醫生按了那個穴位還是肌肉太過緊張導致的?

進入第二週,我明顯感覺到眼睛比較聽使喚,不再整天流淚,便開始正常的工作。然而「外表看起來正常」的我還是被不少人察覺「說話有異樣」,因為半邊臉是僵的!陸陸續續被人形容是「中風」、「中邪」讓我顧不得對扎針的恐懼又衝去針灸了。這一次醫生要我躺床再扎,還足足讓我扎了五分鐘。如果你問我針灸到底是個什麼感覺?嗯...就是痛!但不是劇痛,扎著不能動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六根針扎著的區塊微微在痛,於是我努力放空不去想頭上插著針這件事,至於針灸到底有沒有效?嗯...或許有一些吧!不過也可能是身體自行修復的狀況還不錯,病期進入第三週的我終於又可以「閉緊嘴唇」,近乎正常的喝水及漱口,真是太感動了!

自從生病以來,我才警覺到自己生活作息有多亂,也開始時時提醒自己去休息、放空,我還在等待自己完全恢復食慾的那一天,因為我好久沒有開心的大吃了!雖然每隔一週就可以感覺到顏面神經康復的進度,但我知道身體還在抗議,累積太久的病毒還沒有完全排出,體力也還是很差。所以啊,年紀大了真的要「好好愛自己」,趕快讓自己恢復正常,才能享受人生啊!

不過,在這個治療過程中遇到許多有趣的事情,包括第一次嘗試復健跟針灸,也算是一種另類收穫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