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02:30:02鄭澪

觀影@天邊一朵雲

天邊一朵雲
導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陳湘琪,陸弈靜,夜櫻李子


這部片子在話題炒作下,獲得大眾的注意不在言下,但我私心地希望不要鬧那麼大,希望蔡導的電影還是只有懂的人看,很矛盾,且聽聽在我還沒看之前就聽到的一些話。

A女:「蔡明亮真是國片之恥!淪落到拍A片去了。」
我:「你看過多少部蔡明亮的電影?」
A女:「……」(一片也沒有,她根本不看國片)

我:「我想去看天邊一朵雲。」
B女(很不屑的):「A片有什麼好看的!」
我:「蔡明亮導的戲不會是A片!」

因為這樣,我很希望這片子可以低調的上映,低調的結束,讓喜歡他的人低調地感動,去擁有一些少數人才能擁有的私密經驗,但這種私心其實有違蔡導近幾年為推片所做的一切。這樣看起來好像我很捍衛蔡導,其實,我真的不喜歡看他的電影,也不喜歡向別人推薦他,但每次有他的片子還是會乖乖去看,好矛盾。

其實也不是矛盾,我不喜歡是因為每次看了他的電影都要覺得很悲哀很難過,心裡頭有一種很沉很痛又很無力的感覺;還有他一些畫面總是拖那麼長,長得教人無法呼吸;一些畫面總是像要把你的臉皮扯下一樣殘忍,讓你看得面上無光。這樣的片子,我無法像身邊的親朋好友推薦他們去看,我怕原本就不看國片的他們會更誤解國片,以為國片就是這個樣子。我真的不推薦不看國片的人從蔡明亮的片子入門(還不如從藍色大門那類的輕盈小品入門)。

可是,每次都還是會去看他的片子,就證實了他的東西的確有吸引人的地方,對我來講,他的風格是任何人都模仿不上,無人可以取代,而且一些橋段更是獨出心裁。就拿一朵雲來講,西瓜、水、鑰匙、寶特瓶的象徵,心靈與性靈的衝突,這些東西已多人論述過,所以我比較想談其他的部分。

扯去劇情的象徵與角色的心理活動,再也沒有人能比蔡明亮更會找那麼唐突的場景與劇情了,怪異的長橋兩端、在公廁歌舞、著名觀光景點鑽進西瓜傘,還有哪個導演會在蔣公銅像下意淫?誰會讓演員在故宮偷水?誰想的到讓演員跑進水塔下的儲水池沐浴?(請到各大樓頂去看一般的水塔下擠得下人嗎?)誰會讓漂漂亮亮的女演員抱起髒河流裡的西瓜舔(雖然洗過)還翻垃圾桶找寶特瓶?他真喜歡蹧蹋演員,但是又不得不佩服他。

從小康在儲水池裡幻化成水怪(有人說蜥蜴、恐龍,但我覺得是水怪,神話一點的角色)開始,這電影就開始感動到我。他的寂寞,渴求半個月亮的另外一半,而湘琪在睡夢中,泡泡悄然飄下(相信我,這絕對超現實)。

看到湘琪遇到小康之後,在蔣公銅像下跳的那段歌舞,我又開始為這些演員感動,我相信,這部片幾乎是把他們掏空了(小康除外,我覺得他還不夠空)。你知道那些演慣藝術電影的演員,那些總是個性壓抑、沉悶痛苦的表演者,到了這齣電影卻必須放得那麼開,把自己當成造作的喜劇演員。所以,陸弈靜與以往母親角色全然不同的演出,讓我最想為她鼓掌喝采。

他們的愛情從『你那邊幾點』、『天橋不見了』延續下來了,但又是全然不同的調性。以前若有似無的感覺在這裡真實接觸,好喜歡湘琪在公園搖椅上發現小康那一段,所有的感情在表情中顯現無遺;在廚房抓螃蟹;因為心中的悸動忘了上電梯;那些甜蜜而生活化的場景,無需言語就說的清楚。然而越到後段,愛的越深,愛慾卻得不到出口,兩人的愛情礙於小康的身分而變得扭曲。

比較起來,一朵雲比蔡明亮之前的電影親和、也輕快多了,比較不需要耐著性子看下去,然而蔡導最終還是蔡導,他的殘忍在最後一幕表露無遺(各位男子,A片是這樣拍的,是即使女優昏迷也要木偶一樣地抬起她猛幹;是必須一再而再抱著沒有愛的身體,導致失去性趣;是必須違背自己的愛情,看著愛人誠實的眼睛及說謊的身體)。這是一部非常扭曲的電影,卻也真真實實地反映人性。但如果你看過過去的他,就會知道,那些因壓抑而扭曲的人性,存在他的每一部電影之中。


觀影外一章:
聽說這片讓很多西門町怪老頭花錢買票進戲院,我不是在西門町看的,不過入場時就發現跟一般看電影時不大一樣--有幾個單身老先生觀眾。就在看完電影,直接站在電影院門口等公車的時候,被其中一個色老頭搭訕:「請妳喝咖啡好嗎?」(!@##$% 你以為我來看電影是喜歡A片啊?!)(蔡導,下次別再糟蹋你的演員,也別糟蹋你的觀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