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1 20:45:14鄭澪

觀影@海盜之女的夏日戀情-夏天的故事

海盜之女的夏日戀情--評侯麥夏天的故事

導演:Eric Rohmer 艾力克.侯麥

每次觀賞侯麥的片子總有一種幸福愉悅的感覺,而在夏天裡,讓我產生這種感覺的應該就是主角卡斯巴(Gaspard)和蘇蓮(Solene)一行人在小艇上高唱由卡斯巴作詞作曲的「海盜之女」時。由水手之歌產生靈感,這首曲子正適合徜徉在海上時歌唱,雖原本是為了若即若離的情人蕾娜(Lena)所作,但熱情奔放的蘇蓮似乎更適合這首歌。

幾乎所有夏日戀情的故事都脫離不了海與假期,侯麥的夏天也不免其然,然而特殊的是本片卻從沉默起頭。劇情從卡斯巴的抵達開始,鏡頭看著他上岸、進房屋、在海邊閒晃、拿起吉他撥弄卻沒有開口唱,這種無言的遊走突顯了他的孤寂。我好奇並期待他開口說出第一句話,終於等到三天後,他對前來問他要不要收拾盤子的女侍瑪戈(Margot)說:「對。」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然而這麼平凡自然的對話才是侯麥不是嗎?
真正展開對話是隔天他在海邊巧遇瑪戈,親切而溫婉的女孩主動跟他打招呼,兩人才開始有了交集,而從一連串的散步跟對話中我們知道了卡斯巴此行的真正目的:等待失約的情人。接著在一次又一次的草原散步對話中我們開始釐清卡斯巴是怎樣的人,以及他與蕾娜之間不確定的感情,他似乎地痴情她,然而又時時懊惱而想離開她。充當愛情顧問瑪戈建議他尋找一段夏日戀情,不要再等待那個不屬於他的情人了,像蘇蓮,那個在舞會中一直看著他的女孩。卡斯巴隨口說她不是他的型,然而等蘇蓮主動來約他時又很快的見風轉舵,並把為蕾娜作的曲子送給了她。

蘇蓮是我覺得最契合海盜之女形象的女人,看似熱情洋溢,其實有自己的原則與不肯變通的頑固,由她來吟唱這首歌確實非常貼切,而她也非常喜歡這首歌,意氣昂揚的將它朗朗上口:「我是海盜之女,人們叫我海盜婆……」可惜卡斯巴卻認為他在尋找的理想典型是蕾娜,而蘇蓮只不過是一個慾望的投射。瑪戈跟卡斯巴之間雖然是純友誼,戲份卻比其他兩人重要,她永遠溫婉的笑容守分的扮演知己角色,也唯有她肯聆聽卡斯巴的煩惱,不像其他兩人主導著卡斯巴的行為。而蕾娜反覆莫測,看似知性的臉龐卻非常孩子氣的任性,可是一場憤怒流淚的戲又顯示了她確實在乎他,但卡斯巴永遠搞不懂她。

卡斯巴完全被女孩子牽著鼻子走,雖然看起來周旋在三個女人之間,卻一點齊人之福都沒有享受到,蕾娜不讓他碰、蘇蓮說我是有原則的、瑪戈只想當朋友,卡斯巴好像擁有很多,其實誰都沒有擁有。

三個女人都想去威松遊玩,跟誰去威松也成了卡斯巴選擇誰的象徵,蘇蓮逼著卡斯巴承諾,要或不要,去或不去,沒太多時間考慮,她的可愛正源於這種固執的個性。蕾娜跟卡斯巴早就約好了,但她又寧可先跟親戚去別的地方,只願花最少的時間去威松,這點意願跟卡斯巴的想法相違。瑪戈想去但又並不積極要求,她若不去就帶我去吧!她輕聲表達自己的想法。卡斯巴的抉擇呢?兩個女友他都掌握不住,她們不約而同找他並不給與拒絕機會,在分身乏術的危機之中,卡斯巴接到一通救命電話,為了逃離這種窘態,他順勢以音樂為藉口提早回家,結束了夏日戀情,也解決掉他的危機,臨行前他只告訴了瑪戈,並選擇她承諾未來帶她去威松,然而戀愛是不等人的,稍有遲疑就錯過了,瑪戈告訴他遠方的男朋友要回來了,她將跟他去威松而好拒絕了卡斯巴的邀約。卡斯巴這一趟夏日旅程也告上終點。

從劇情來講,這個故事簡單平凡,就是在講一個男人周旋在三個女人之間不知選誰的故事,但侯麥厲害的地方是能把這麼單純的故事搞得變化莫測,用瑪戈和卡斯巴的對話帶出故事背景跟主角個性,然而在蘇蓮出現之後,事件便環環相扣巧合的周旋著,巧妙的相互呼應著。表面上是叨叨絮絮的講著彼此的感情,私底下內心中卻已波濤洶湧,人物個性的鮮明也造成明顯的對照,讓觀眾很容易進入劇情。

侯麥的電影是知識份子的電影,再也沒有人比他更善用對話來架構劇情,除了歌唱、說話與小小的言語爭執,你見不到更激烈更瘋狂的行為舉動,他的電影非常斯文。雖然因此有人認為他的影像性不夠,但我卻非常著迷於他片中風景的秀麗及人物自然的神情與談吐,再多絢麗迷幻的鏡頭都不比上這種自然親和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