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16:01:24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29 好狗攔路

1月31日(日)  上午8:01
有一位朋友知道我有跑步的習慣,看見一宗關於在大圍跑步比狗咬傷的新聞,特意WHATSAPP給我。
「別擔心,我很少跑到大圍村屋。」我滿有自信地回應道。
之前約好了教會的弟兄早跑,結果今次全都爽約了。
跑步的好處是,全世界爽約,一個人仍可以照跑。由原本打算跑2K初跑,現在目標大大提升為9K,上梅子林跑一轉。
經過昨天的中大FUN RUN的教訓,還是採取慢慢加速的策略訓練。由第一城站到城門河畔首2K,都是大約在6分45至6分30左右。
迎面的風還是不少,樹葉吹得一地都是,但對比起8度那一天,差點把耳朵凍死了,真的是差天共地。在過橋時迎面又遇上了穿黄風褸的女跑者。這種天氣仍穿著長跑短褲,真的厲害。在碧濤花園對出仍見到有人下水練習划艇,對運動的熱情真的勇氣可嘉。
到划艇會後的單車徑上,發現原來今天都有長跑比賽,正好是折返點,有些小朋友打著非洲鼓準備一會兒的賽事。
誰知在這兒又下起毛毛雨來,真的是風水林。
一路跑到梅子林的入口,雨才完全停了。相對於海濱的單車徑,梅子林的人真的少很多,雖不擔心安全,但人氣較多會跑得放心一點。
到熱身路段,一上去就看到一架貨櫃車停在路邊,心想這是單線雙程路,貨櫃車根本沒有空間調頭,如何離開呢?
沒有想太多繼續跑,路中不見一個人影,再跑了一小段路後,遇到一個行山的長者正在下山,手拿著一把長傘在揮動著。
我並沒有理會便繼續跑上去,不出50米,便看見不知哪裏來的一群數隻的唐狗横在馬路中心,有兩隻還在幹傳宗接代的大事。我望望自己兩手空空,前面則有四隻唐狗,其中一隻正與我互相對望。想起今早看見手機上的新聞,還是一個U﹣TURN原路跑回去。
跑山其中一個最怕的就是野生的動物。上年與前年冬天都南征紅碪,由沙田跑出九龍,經過所謂「馬騮山」。在差不多到郊野公園入口的附近,真的有數隻馬騮如站崗一樣等候旅人給予食物,有些甚至站得很有「隊形」,陳生帶著我跑都要有些位置「跑出馬路」一點,避免與牠們的距離太接近。只看見行山人士都拿著長木上山,一來可輔助行山,支撐身體,而且也可當作自衛的武器。
正所謂好狗唔攔路,還是走為上著,無謂阻礙牠們的「雅興」。
兩三步便追上了行山長者,不知道他如何想,再跑一段便是大貨櫃車。司機正打算開走。與我想像得沒錯,這兒根本無法調頭,只好倒車回出面的大路。可是其車兩旁都有一些死車泊在路邊,又要轉彎,其實難度不低。我放慢腳步等他倒車,其一是看他表演,其二是倒車時是非當危險,不少意外都是行人給倒車的貨車撞死。
誰知司機停下來揮手示意我先行,那我就不客氣地跑過貨櫃車,但這樣就看不到他的駕駛技術如何高超。
回到單車徑,原來比賽已經開始,有一些輪椅選手經過,站在一旁的義工都為他們打氣。另外有幾位長跑的參賽者,當然輕輕就過了我。但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出現了,義工們在打氣也打得很有效率,當選手經過時就大叫︰「加油加油。」我剛好在一位輪椅選手的後面2個「車位」義工就立刻收回她們的熱情,變得十分冷漠。
離開了風水林,看看時間較緊迫,便提氣加速,最後2K跑出了5分50、5分30的時間。觀察這2K的身體狀態,在這種速度跑,其實對身體的消耗也不太高,若跑10K,應該是可以支持到尾的,奈何昨天中大跑一開始真的跑得太快了,結果無法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