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0:10:50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30 1/3馬拉松訓練

2月5日(五) 上午9:44
「阿SIR,放工呀?」在校園每當撞著學生,他們都會這樣說。
「唔係,現在去番第二份工。」我笑著回應。
沒錯,住家照顧兩條化骨龍,就如一份全職工作一樣。所以,「新年假期」只是一個虛象,早餐、午餐、晚餐、功課、默書、考試、下棋、玩玩具、講故事、睡覺,每天也忙得不可開交。
所以當有真正的「私人時間」,那就格外覺得珍貴。
今天我放假,老婆與兩兒子還要上班上學,照顧她們出門後,終於空出2小時,可以無憂無慮地長跑一次。為了節省一些時間,也許亦沒有信心獨自完成半馬距離,還是先跑熟14K來回馬鞍山,才想進一步練來回大埔。
送大細仔上學,也不覺得冷,但天文台說現在是12.3度,便相信天文台穿重裝跑。
從單車徑上轉了一彎到富豪花園,可能吃過早餐又已經熱好身的關係,身體的狀態比想像中好,有點身輕如燕的感覺,頭1K時居然跑出了6分06的配速,所以在落斜到城門河畔時要提醒自己,這並非平日7K訓練,而是雙倍,必須放慢腳步。
這次跑的時間較為晏,所見的景物與人也有少許不同。太陽已經上到各大廈的頂部,平日可以借用樓宇作遮擋陽光的陰間亦不復存,要一口氣跑在陽間,雖說是12度左右冬日的天氣,但卻令人有跑在7、8月正午的感覺,尤其是今天重裝上陣,實在有點中伏。
至於人,少了公公婆婆晨運客,卻有不少帶著防暴頭盔般把臉也完全隱蔽的太陽帽的女士或女孩們在跑步,她們裝備齊全,跑姿也算正宗,決不像行行跑兩步停半個鐘的初手。她們與我也一樣不用上班?還是與我一樣送完孩子上學後趁著空間做運動?無論如何,跑步肯定已成為女孩、OL及一眾家庭主婦用來減肥KEEP FIT的潮流。
若有幸或不幸成為家庭主夫,跑步也許成為融入她們圈子的一道門。
跑到馬鞍山公園後,一到7K便開始折返。平日很少由馬鞍山跑回沙田,原來所看到的景色是兩馬子的事。由於實在太晒,故早就跑入緩跑徑。第一件發現的是,原來緩跑徑是很接近馬路的。可能角度的關係,這幾年完全不覺得自己跑在馬路旁,現在從另一個角度一看,出奇地覺得就像跑在馬路上。
第二件發現的事,就是原來向沙田方向跑,大多時間直望中文大學。中學高考時我無次路經望到中文大學,都與自己說明年要進去讀書,而高考後亦好運地在那兒渡過四年大學的生涯,算是預支了退休生活了。所以望著中大跑,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過了孖橋,就決少了那份驚喜,可能跑得太多來回跑的關係,有時真的有點麻木。明知是最後3K,便決心提高速度,配速直迫5分45秒。不過在最後1K後勁不繼,又跌回6分20左右。
回到家中,有點累透的感覺,畢竟14K也不是容易跑過,看來都要在這種距離多加訓練才行。誰知洗澡後速遞送來了Wahoo Heart Rate感應器,好玩的東西又多了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