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11:40:02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18 天人合一

12月25日 上午7:35
準備一切穿上跑鞋,正要出門,猛然想起要帶一條毛巾抺汗。不脫鞋靜靜地回睡房,看見兩個小朋友甜睡的樣子,便跪在英文字母的地毯上,打開櫃子拿出毛巾。
出門,在街上熱身拉筋。以電燈柱借力拉大腿與小腿,有位老伯伯行過卻眼望望。我沒有理會他繼續熱身,不一會陳生就到了,第一句便說:「中大還是梅子林?」
是的,昨天跑完後出了一道選擇題給陳生,14K或是上梅子林。今天到陳生卻以中大與梅子林作反擊。
「中大新亞吧。」想了一想,這似乎是一個有趣的答案。
天氣開始轉冷,與昨天同一時間變化很大。昨熱而濕,有點像春天到來,但今天一下子跌倒16度,空氣乾乾的,吸進鼻子時,很有冬天的氣氛。但經第一城站轉出河邊,小瀝源遊樂場對出,居然開始覺得熱,便除風褸挷在腰間。
可是跑了一會風褸便從腰間跌下來,差點把自己絆倒。
「不是瘦得如此。」我笑到。
看來要買過新的腰包,20元的貨色的耐用度實在太差,用多兩次數一些橡筋位便變得太鬆,時常跌在腳上。既然要把風褸再挷多一次在腰間,突然福至心靈想到一個辦法,把風褸第二個結綁在腰包,使兩者都固定下來,而毛巾則穿在腰包的腰帶上。
轉出城門河畔,行人比昨天明顯地少,可能因為今天是假期關係,平安夜狂歡後現在還留在家中的被窩。可是今天比昨天大風得多,風迎面吹來,逆風而跑,像要與大自然鬥勁一樣。
「真大分別!」我說。
來到沙田醫院對出,陳生說以前這條單車徑以前都應該是海中心。
「梅子林入口是海邊,所以梅子林山上小村有人住是很合理的。」陳生行上獅子山後,特地找了一些香港古老照片與現在對照一番,他繼道︰「所以以前的人要去沙田新城巿巿集,就要跑7、8公里。」
以前用來討生活的勞力都變成消閒生活的一部分。
「跑左沙田咁耐都未上過中大,也是時候。」過了孖橋後陳生說。
「不是不想上,而是未夠班上嘛!」我抗議道。
「梅子林都上到,可挑戰更高難度。」陳生笑道。
沒錯,前在中大讀書,由火車站祟基書上本部都是坐校巴,可能間中較趕時間才由本部行樓梯上新亞書院,而多數行都都只能由上而下走小橋流水回家,不要說跑,行都不會行斜路,只會游走在各大樓的升降機,互相接駁而下。現在打算跑上中大的路都是行車路旁的行人路,有幾段斜路斜得縱使駕車的話都要加大油門才能上斜,更何況是用腳跑呢!
在污水處理廠對出的天橋横過吐露港公路,來到一處火車軌旁的林蔭,上橋下橋小上斜,這段已完全沒有挑戰性,雖跑得不快,倒算輕鬆自在。再經過火車站旁的訓練酒店,來到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在不是工作天的今早,火車站外等候人們明顯像準備去旅行,大件細件行李,有的還在拉手推車。陳生與我在人群中左閃右避,轉彎入過火車站的短廊,在隧道口經過快餐店。
「一會兒在這兒吃早餐啦。」陳生說。
「看情況如何啦。」我卻想在祟基眾志堂吃,因為那會更有風味。
穿過短廊,右轉來到今天的戲肉,中大上山。
長跑是意志的遊戲,你的想法往往會直接反映在身體的狀態上,只要細心留意,身體會告訴你他的想法。一看到校巴站,想起往昔坐校巴上山的日子,身體不期然懶惰起來,覺得有股疲乏的感覺湧上心頭,大腿立時軟了一軟,咬緊牙關,對自己說那與剛才上斜過馬路差不多,應輕鬆完成。
過了方潤華堂,斜度開始增加,陳生已有拋離之勢。咬著地,把步伐距離減少,步頻卻反而提高。轉了一個彎,來到體育館,斜度再又增加,約像梅子林的第二級。汗水在過了善衡書院大樓時流到眼睛, 
「毛巾到了哪兒?」正想拿出毛巾抺汗之際,才發現掛在腰包上的毛巾不翼而飛。
抺汗雖是一個小動作,但在挑戰極限的過程中,這些細微的變化卻能增強堅持的意志,而且那是一條有紀念價值的毛巾,不知到流落在哪個街頭?
既要收拾分了的心神又要頂著汗水刺痛的眼睛,在過了何東夫人堂後工程大樓的對面,右轉上中央道,那是今天難關之一。若是日本1500CC的小型房車,上這斜也有開盡油門才能勉強夠力。也許比起梅子林最斜的第三關,也相信有不及之處。陳生也沒有真正的完全拋離我,看到他的步距也變得短而密,就知道這段路並不容易過。
再轉個彎來到醫學院後的蒙民偉樓對出,雖有幾步之近卻像千里之遙。但幸好斜度慢慢減少,也可回復正常步速。還是要說拜梅子林的訓練所賜,雙腳並沒有想像中乏力,回氣速度理想,在本部的平路反而可以加速推進。
過了禮堂及環保園,右轉上新亞路,由平地變斜路並沒有給你漸進適應時間,一來就是梅子林第三級。再上一個彎,後面正好來一架校巴,只聽到低沉的引擎轉數,以最大的扭力在轉這一個彎。在幾乎步行的速度來到盡頭,看見中大地標之一水㙮,的確有種莫名的滿足感。
但這並不是終點,下山到眾志堂才是這趟旅程的目的。向右方緣著馬路慢跑,在天人合一池拍了張相留念,再繞了一圈由原路下山。
一回到新亞路就知道剛才上斜有多誇張,望下去有點跳崖的感覺。開始跑下去就要確確實實地「剎車」。有人說上山容易下山難,那是非常正確的。要在下斜時不跌倒,在保持平衡之餘又要不傷膝蓋,那並不簡單。剛才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上山,花不到半分鐘已來到善衡書院對出。在平衡與刹制之外,我還一路留心看看有沒有毛巾的踪影。
最後下坡的1K只用了5分18秒完成,來到荷花池入口剛好9K多一點。停了NikeRunningApp,正打算慢步走去眾志堂享受一頓豐盛的早餐。可是事與願違,原來眾志堂今天休假一天,只能吃閉門羹。
陳生與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摸門頂的情況,讀書時就有幾次回中大圖書館溫書才發現沒開門,正因為忘記原來當天是清明節假期休館的日子。無法吃到眾志早餐反而勾起讀書時的往事,雖沒有太多失望的感覺,但仍覺美中不足。
惟有從原路回火車站,心一路留意地上有沒有白色的物體,找不著毛巾,只看到不少紙巾留在地上。心想多數在跑步初中段跌了,難度真的要一會兒要踏單車來多次數中大?
正要放棄之時,一路行一路留意著校巴站的各種各樣的海報,正研究新興的各書院也不知甚麼名字,陳生突然指著我的腳前地下,問:「是不是這一條?」
那時還未回魂,一時LOAD不到他說甚麼,回了句:「甚麼一條?」
再望真一點,那是我遺失的毛巾!想不到就跌在火車站短廊的大學入口處!失而復得的感覺永遠是最棒的,不期然想起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立刻拾起來把毛巾上的樹葉掃掉,然後好好地抺了抺額上的汗。
「又可以多寫兩段故事。」陳生笑道。
「這是條很有紀念價值的毛巾,你看!」我給陳生看毛巾上的刺繡「Rainbox Six Vega 2」的字樣,續道︰「這是多年前買這隻電腦遊戲時送的呢!」
看著陳生一臉不解的樣子也覺好笑,坐在火車站美心快餐點吃一個聖誕節Overcook的炸魚柳奶茶早餐。